水浒传中武松是个怎样的人?他的历史评价如何?

2021-03-04 15:47:29 首页

  武松有个大哥叫武大郎,武大郎娶了个貌美如花的妻子潘金莲,潘金莲嫌弃武大郎长得丑陋、人又矮,还很猥琐,但对于高大威猛的武松一直都心怀爱慕,多次勾引武松未果。后来潘金莲红杏出墙趁着武松外出办公的时候联合自己的奸夫西门庆一起谋害了武大郎,等到武松回来之后得知了这些消息,暴怒之下,接连杀了这两个奸夫淫妇。

  武松杀了这两人之后,前去自首,当时的县官看武松是一个英雄豪杰就从轻发落只判了个流放,武松在发配到孟州之后,和当地一个叫施恩的人成了好朋友,知道施恩有一家酒楼被蒋门神抢了就打上门去将这酒楼给抢了回来。蒋门神自然不服,但是打不过人怎么办,心思急转之下,他伙同几个小伙伴一起诬陷武松,要把武松在发配到跟偏远的地方去,还想再发配途中就把武松给杀了,结果武松知道了这一消息就大打出手不只是杀了那些押送他的人,还回到城中,击杀了当时正在鸳鸯楼吃喝玩乐的几个罪魁祸首。

image.png

  武松不仅武功高,还天生神力,打起来非常厉害,再加上他为人嫉恶如仇、急公好义、恩仇必报,所以深受人们喜爱。但是这样性格的武松最后封刀归隐,立地成佛,更是被封为了清忠祖师。

  武松是中国历史上出名的侠义人士,他一生经历丰富,留下了很多出彩的故事,比如“武松打虎”“武松杀嫂”“血洒鸳鸯楼”等等,从这一件件的事迹之中,我们可以看出武松的侠义心肠和刚正不阿的性格特点。

  武松是水浒传中的重要角色,他在小说中占了很大的篇章,作者赋予了武松豪放不羁、嫉恶如仇的性格特点,又给了他一身胆色、高超武艺,造就了一个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好汉大侠,是一个人人敬佩的英雄人物。

  武松的简介

  武松是《水浒传》中的著名人物,武松家中排行老二,所以又被称为“武二郎”,据传武松身高八尺,长得雄武有力、仪表不凡。早年的时候武松在景阳冈上赤手空拳将一只可怕的吊睛白额大老虎活生生打死,这个故事在后世广为流传。

  武松为人豪迈大气,武艺高强,习武者常以武犯禁,因此武松就曾经打死过不少的人,后来没有办法只得落草为寇加入梁山,成为了梁山108将中的第十四位,号称天伤星。早年的时候因为杀了人怕被官府抓捕曾作修行中人打扮,所以又被江湖上的人成为“行者”。武松在加入起义军之后,被任命为步兵的首领,因为武艺高强,在平定大辽、田虎、方腊等人的战役中斩杀了不少敌将,凶名盖世,最后看破俗世,放下屠刀,遁入空门,享年八十岁。

image.png

  武松的人物评价

  金圣叹:一百八人中,定考武松上上。时迁、宋江是一流人,定考下下。……武松粗卤是豪杰不受羁靮。

  金圣叹:不恁么理会五字,传出圣贤心性来,便觉"禅心已作沾泥絮,不逐东风上下狂"二语之未能具足受持不淫戒也。

  李卓吾:我道周公尚非弟弟,武松方是弟弟

  王望如:武二为兄报仇,朝家自有王法,何至白昼提刀,呼邻作证,既杀潘金莲,旋杀西门庆,而自取罪戾若此?盖县尹久为西门庆穿鼻,受脏枉法,恬不知怪,武松料仇不得报,又不可不报,故奋然以杀虎之手杀人,虽性命有所不恤也。

  袁无涯:武松一味刚直,那得不使人敬仰;施恩专意款松,那得不为感激。

  余象斗:金莲以美肉与武松吃,则武松心不以色为念,全人伦之道,真义士也。武松听见后堂言有贼,蒙张团练(都监)待之厚,不知是[计],安肯不出救囗,人人皆如此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