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卢俊义为何能做梁山的二把手呢?

2021-03-04 15:56:06 首页

  卢俊义是中国著名古典名著,与《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并称四大名著的《水浒传》中的人物。以武艺高强,面容刚强著称,绰号“玉麒麟”,江湖人称“河北三绝”。

  卢俊义出生富豪,祖居北京大名府,是河北有名的富商、大财主、员外,家里有妻子贾氏、管家李固、仆人燕青等人。一位富商是遭遇了什么,才会入了梁山,“落草为寇”呢?

image.png

  说来卢俊义之所以上梁山,中间少不了梁山诸多好汉的作用。卢俊义无疑高强,且在江湖中颇有名声,宋江想要迎他入梁山,为梁山壮大声势,于是便派军师吴用李逵假装算命先生与哑道童混入卢府,静待时机,劝其入梁山。

  吴用在卢俊义府上设计让卢俊义自己写下一首藏头反诗:“芦花丛里一扁舟,俊杰俄从此地游。义士若能知此理,反躬逃难可无忧”。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一出,才有了后来卢俊义带着李固等人前往泰安州经商以逃避灾祸,在半途上与梁山众好汉对上。

  卢俊义虽然自身武艺高强,但架不住梁山人手众多,后来在梁山好汉的合攻埋伏之下,被生擒入梁山。卢俊义虽然被绑上了梁山,但实际上这个时候并没有与梁山众人混在一起的心思。想也知道,卢俊义是有名的富商,小日子过的风生水起,谁愿意落草为寇呀!

  宋江等人见卢俊义态度坚决,便心生一计,一边假装挽留,一边拖延时间,足足困了卢俊义两个多月的时间为的就是让众人都以为卢俊义已经投了梁山了。后来宋江又先将管家李固放走,对李固说卢俊义已经投了梁山,等管家回去将此事大肆宣扬,众人都以为卢俊义真的落草为寇之后,才将卢俊义放出。

image.png

  等后来卢俊义回到家中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妻子已经与管家李固成亲,李固更是诬陷卢俊义“勾结叛匪,准备里应外合攻打大名府”。并将此事告知大名府梁中书,梁中书将卢俊义抓捕进监狱,屈打成招后,卢俊义被打入死牢。

  卢俊义被关进监狱,李固还想买通关节,将卢俊义杀死。虽然在一些义士的救助下逃过一劫,但是最终还是因为杀死官差的死罪再次入狱。这个时候梁山好汉出现,将卢俊义救出,卢俊义才算正是入了梁山。

  卢俊义进入梁山后,因为其名声和武功,坐上了梁山好汉中的第二把交椅,位列天罡星。后来和宋江一同受招安后,征讨了辽国、田虎、王庆、方腊,官至武功大夫、卢州安抚使。

  卢俊义虽然当了官,但是其最后结局更为不好。官场凶险狡诈,奸臣当道,卢俊义被奸臣蔡京使计召入京中,随后他们在皇帝御赐给卢俊义的饭菜中加入水银,卢俊义不察中毒,在坐船回泸州的途中,吐血落水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