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三世的真正死因是什么?叶卡捷琳娜在其中做了什么手脚?

2021-03-04 15:56:06 首页

  关于沙皇彼得三世之死世人皆传是死于妻子叶卡捷琳娜之手,彼得三世到底是怎么死的?趣历史将为你介绍沙皇彼得三世的个人资料,彼得三世的生平故事,带你一起探究彼得三世死亡的真正原因!

  沙皇彼得三世简介:

  彼得三世·费奥多罗维奇(俄语:ПетрIIIФедорович;1728年2月21日-1762年7月17日),史称彼得三世(英语:Peter III),是俄罗斯帝国皇帝(1762年1月5日-1762年7月9日在位),荷尔斯泰因·哥道普的卡尔·腓特烈和安娜·彼得罗芙娜之子,彼得大帝的外孙。

  彼得三世原名卡尔·彼得·乌尔里希,出生于荷尔斯泰因公国,几乎不会说俄语,因为伊丽莎白一世女皇未婚而且无嗣被挑选为继承人。1761-1762年在位。彼得三世统治时期,德国势力在俄罗斯宫廷的影响达到顶峰。彼得三世是彼得大帝的外孙子,全名为卡尔·彼得·乌尔里希,是彼得大帝长女安娜.彼得罗芙娜公主和瑞典荷尔施泰因-戈托普公爵卡尔·腓特烈所生。

image.png

  沙皇彼得三世生平故事介绍:

  按照父系家谱,彼得是瑞典国王卡尔十二世的侄孙,所以起初彼得一直是准备继承瑞典王位的。安娜.彼得罗芙娜公主在彼得降生后举行的庆祝晚会上观看焰火,但不幸受风得病,不久就不治而逝。彼得11岁的时候,父亲又病故,这样彼得的教育完全由叔父阿道夫·腓特烈负责。阿道夫·腓特烈邀请了几位宫廷教师,负责彼得的文化教育。

  尽管彼得是瑞典王位继承人,但仍受到教师的严厉管教,每当行为出轨,他的老师就对他进行体罚,命令他跪在豆子上,而且体罚时间还很长。实际上阿道夫·腓特烈请来的教师并没有教彼得什么文化知识,到了13岁的时候,彼得只是略通法文而已。

  自小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彼得的性格变得胆小,多疑,而且神经质。彼得喜欢军事游戏,他最心爱的玩具就是一套木制的士兵木偶。他还喜欢军服,喜欢观看军队的队列表演,但是对炮声却异常恐惧。据记载,彼得体弱多病,时常说谎,并伴有病态的幻想。此外彼得自幼就很喜欢葡萄酒。1762年年初,伊丽莎白女皇病逝,彼得成为俄罗斯帝国的第七位皇帝,史称彼得三世。

  但是由于彼得按照母系来自俄罗斯罗曼诺夫家族,按照父系却是来自德国荷尔施泰因-戈托普家族,所以他的这一支被称作罗曼诺夫-荷尔施泰因-戈托普家族,属于欧洲著名的奥尔登堡王朝。后来彼得三世的后裔依然留在了俄罗斯帝国皇帝位子上,所以自此俄罗斯帝国的罗曼诺夫王朝的正式名称变为罗曼诺夫-荷尔施泰因-戈托普王朝。

  由于彼得三世登基,王朝属于奥尔登堡家族,俄罗斯皇室和欧洲的许多皇室成为亲戚。至今英国王室和挪威王室在血统上仍属于奥尔登堡家族,尽管英国王室的正式称呼是温莎王朝,但从父系家谱来看,英国查尔斯王子确实是奥尔登堡家族的继承人。

  彼得三世登基后,开始了积极的政务活动。彼得三世在皇帝的位子上一共坐了半年,但在这半年里签署了大量法令。彼得三世的功过是非至今毁誉参半,大多数人以叶卡捷琳娜二世时代流传下来的正史为依据,认为彼得三世是个神经质的怪人,智力水平发展一直停留在孩童时代;身为一国之君,但对周围的一切,包括他统治下的俄罗斯非常冷淡,漠不关心,乃至大肆出卖国家利益。

  另一些人认为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彼得三世固然出卖了俄罗斯国家利益,但并非昏庸不堪,而且这段正史是在叶卡捷琳娜时代编纂,而叶卡捷琳娜可以说是彼得三世不共戴天的仇人,焉知其中没有隐情。

  在彼得三世统治的半年时间里,进一步推行了大量改革措施。根据彼得三世签署的法令,解散了秘密刑侦衙门,没收了教会的土地,建立国家银行,扶助工商业发展,解除外贸禁令,停止了对旧礼仪派教徒的迫害。

  根据彼得三世签署的《贵族自由宣言》,俄罗斯贵族不必像彼得大帝时代那样终身服役,或者像安娜女皇时代那样必须服役25年,如今贵族完全不必服役,获得了空前特权。其中一条就是任何一个贵族都可以随时出国,可以随意处置其名下的封地。可以说,彼得三世时代的俄罗斯贵族所获得的自由,是一个分封建制的君主制国家里的极限。

image.png

  历史学界认为,这些历史功绩不应该全部记在彼得三世帐上:沃伦佐夫和舒瓦洛夫等人制定的改革措施在伊丽莎白女皇时代均已准备就绪,彼得三世不过是签署了法令而已。无论如何,从伊丽莎白女皇时代开始的改革措施,由彼得三世签署颁布,在叶卡捷林娜时代得以推广执行,成为19世纪俄罗斯获得空前繁荣的重要前提。

  彼得三世最为人诟病的一个决定就是放弃在七年战争中的所有胜利果实,单独与普鲁士媾和。作为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的忠诚粉丝,彼得三世的选择本属情理之中,但他的让步幅度之大实属意料之外。为了进行和平谈判,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向俄罗斯派出了一位名叫亨利·冯·格利茨的特使。彼得三世向来对普鲁士的军事和政治制度视为圭臬,所以对这位和谈特使的意见可以说是言听计从,差一点就委托人家替他来制定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了。

  俄罗斯和普鲁士签订的合约规定,俄罗斯归还整个东普鲁士以及七年战争期间占领的所有土地,俄罗斯退出战争并转而与普鲁士结盟。条约一出,整个俄罗斯为之震动和迷茫之中,彼得三世的做法招致了很多人的不满。早在伊丽莎白女皇统治末期,朝中的很多大臣和禁军将领们就看出了将来彼得三世不会为俄罗斯利益打算,所以多次酝酿了宫廷政变,意在废黜彼得的皇储身份。

  但这些政变屡屡隐而未发,一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接替人选,二是碍于伊丽莎白女皇。叶卡捷琳娜也参与策划了这些政变计划,曾提出要和彼得三世分享权利,共同做皇帝。朝中的贵族奥尔洛夫兄弟,伊兹麦洛沃军团,普列阿布拉仁斯基军团的部分军官积极参与了政变策划。后来反对彼得的人越来越多,甚至连皇子保罗的老师潘宁,沃尔康斯基公爵等人也站到了叶卡捷琳娜一边。

  伊丽莎白女皇逝世后,叶卡捷琳娜仍没有发动政变,原因是她这时怀有五个月的身孕,而在四月生下了一个男孩即次子阿列克谢·格里戈里耶维奇·博布林斯基,生父为格利哥里·奥洛夫。

  叶卡捷琳娜面对丈夫的威胁,并没有感到恐惧,因为她非常了解自己的实力,知道很多人对彼得三世不满,都在寻隙废黜他,所以只要尽可能地拖延,就能争取到更多的支持者。叶卡捷琳娜要做的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下手。另一方面彼得三世根本就没有把叶卡捷琳娜放在眼里,对即将来到的政变风暴毫无察觉。尽管彼得三世手下的人多次向他密报政变阴谋,但他依旧不以为然。

  沙皇彼得三世是怎么死的?

  雄才大略的彼得大帝1725年驾崩后,俄国就陷入了长期动荡中。1762年,沙皇彼得三世的王后叶卡捷琳娜发动宫廷政变,推翻了他的统治。7月,彼得三世在狱中突然死去。彼得三世因何而死?他的死与叶卡捷琳娜是否有关呢?彼得从小生活在德国,他非常崇拜普鲁士军事制度与德国文化,却对自己的祖国毫无兴趣。他甚至认为俄国是个令他厌烦的国家,他不愿意治理这种国家。1761年,伊丽莎白女皇逝世,彼得继位。

image.png

  由于国内政局长期动荡,人们都希望彼得三世可以整顿一下国家。然而刚刚上台的彼得三世却经常以自己的喜好对俄国现行制度和法令乱加改动。他推动的一些政策损害了教会与贵族的利益,令他们十分不满,尤其是在对外政策上,彼得三世的所作所为让政界和军界非常反感。

  叶卡捷琳娜原名索菲亚·奥古斯特,出生于德国什未青一个贫穷的家庭。当她知道自己成了彼得未婚妻后非常激动,她当即和母亲一起,不远万里来到俄国首都圣彼得堡。为了做个称职的皇后,她努力学习俄语,还改信了东正教,不久她就能用标准的俄语虔诚地朗诵东正教的誓言,在场的大主教和教徒们听后十分感动,并流下泪来。

  1745年8月,彼得正式娶叶卡捷琳娜为妻。但是婚后,叶卡捷琳娜才发现彼得是个好色之徒,他甚至把情妇领到家中。而同时伊丽莎白也对她这个异邦女子有所怀疑,并派人监视她,年轻的叶卡捷琳娜暗暗地记着这些仇恨,并未作过多的反抗。她一面刻苦读书学习如何治国,一面在政界和军队中扶植拉拢亲信,并将情夫们都安排到重要部门,以为她夺权做准备。

  1762年6月24日,彼得三世离开圣彼得堡去奥拉宁堡发动对丹麦的进攻,叶卡捷琳娜被留在圣彼得堡。7月9日凌晨5时,叶卡捷琳娜发动政变,控制了首都局势,成为女皇。彼得三世要求与女皇平分政权,但遭到了断然拒绝。

  他只好宣布退位,最后的条件就是女皇能归还他的情人、小提琴和一只猴子,以便他能度过后半生。7月18日,叶卡捷琳娜在枢密院正式登基,史称叶卡捷琳娜二世。就在叶卡捷琳娜就任皇位的同一天,彼得三世暴死在了狱中。

  俄国古老的封建宫廷中始终存在着阴险欺诈与不择手段的争斗,专制独裁与宫廷政变经常一起发生,彼得三世正是这种独裁政治的牺牲品。但彼得三世因何而死?一种说法称他是被人毒死的,当时法国外交部档案记载:一些人按照俄国风俗吻彼得三世的遗体以示告别,这些人的嘴唇后来却奇怪地肿了起来。

  还有一种说法称彼得三世是在酒后与人打骂被人失手打死的。第三种说法则是为除后患,女皇派人勒死了彼得三世。彼得三世的真正死因是什么?叶卡捷琳娜又在其中做了什么手脚呢?这一切都不得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