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亚历山大地下陵墓简介:它是怎么在历史中消失的?

2021-03-04 15:59:09 首页

  亚历山大地下陵墓为什么会突然消失为世人所不解。关于亚历山大地下陵墓消失的原因,跟趣历史一起来了解一下历史资料吧!

  亚历山大地下陵墓简介:

  亚历山大地下陵墓坐落于埃及亚历山大城西南的马里尤特沙漠中,1980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占地辽阔,建筑用料豪侈,在公元3世纪,埃及的殉教者美纳斯也葬在了这里,其墓地成为埃及最初的基督教徒朝拜圣地之一。

  亚历山大的陵墓自四世纪末以后就从历史上消失了,因此当远方来的旅行者向当地人打探这位征服者陵墓的时候,亚历山大里亚的人没有谁能回答这个问题。地下陵墓的挖掘工作始于1905年,现代圣城轮廓已为世人所知。

image.png

  亚历山大地下陵墓为什么会消失?

  公元前323年6月10日(朱利亚历)亚历山大在巴比伦去世。他去世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一片哗然,士兵无法相信,将领陷入震惊,大家都希望能目睹亚历山大的遗体以确证国王是否确实过世了。皇宫里骑兵和步兵先起了冲突,关于他们冲突的具体内容已经不得而知,亚历山大的遗体反倒被搁置一旁。

  当冲突停止,人们来视察遗体时,发现它还完好无损,根本没有任何腐烂迹象,没有一块尸斑,看起来就像陷入深度昏迷而熟睡的样子。负责处理遗体的医生看到这幅情景,相信有神灵在保护遗体,于是向天神祈祷允许他对遗体进行防腐措施。

  几个月后,关于亚历山大的死因出现不同说法:有人认为是疟疾,国王可能在沼泽地带被带有病毒的蚊子叮咬;有人则认为国王是被毒死的。不过,亚历山大出现发烧迹象以来,过了两个星期才去世,而且发烧症状呈现有规律的变化,开始时只是在夜间,白天则会好转,后来发烧的时间不断延长,最后是不分白天黑夜的持续高烧。这种状况看起来更像是疟疾所致,而非被人下毒。但是,今天在没有发现亚历山大的尸骸前,还不好下定论。

  亚历山大临死前把自己的戒指交给骑兵长官柏第卡斯,遗言“让最强大的人作我的继承人”。柏第卡斯随即被任命为帝国的“将军”,这是模仿了雅典执政长官“将军”来掌权。柏第卡斯率众讨论了亚历山大的遗嘱,包括在阿拉伯半岛和亚平宁半岛、伊比利亚半岛及向“海格力斯之柱”进军的新的征服计划,以及花费巨亿的神庙修建计划。他们否定了这些计划。柏第卡斯还设计陷害了竞争对手——步兵推举出来的王位候选人菲利普。

  另外,亚历山大的遗孀索格地亚那美女罗克珊身怀有孕,如果生下男孩,那么无论谁当国王都必须将王位的一半让给这个男孩。马其顿人的集会还决定,将亚历山大的遗体运往埃及埋葬。柏第卡斯的另一个竞争对手是托勒密,此人已经在埃及站稳了脚跟。柏第卡斯寻求亚历山大的母亲奥林匹亚斯太后的支持,这位太后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她反对将亚历山大的遗体运往埃及,要求它回到马其顿首都埃盖,并以马其顿王的方式安葬。

image.png

  埃盖是历代马其顿王陵墓所在,亚历山大的父亲腓力国王就在那里长眠。柏第卡斯想要得到亚历山大的遗体,因为预言家阿里斯坦德说,亚历山大的遗体所在之国将永远不能被征服。托勒密也希望得到遗体。柏第卡斯命人打制一辆豪华无比的灵车。公元前322年的下半年灵车载着亚历山大的金棺准备前往马其顿。

  但是灵车的负责人阿基达俄斯和托勒密早已串通,在灵车到达大马士革附近的时候,托勒密派人劫持了它并改道往埃及的方向驶去。柏第卡斯一个星期后得知灵车被劫持的消息,派心腹阿特拉斯、柏里蒙前往追赶。由于灵车行动缓慢,阿特拉斯两人追上了灵车,但是托勒密派一支军队护送灵车,阿特拉斯等人无法接近。

  恼羞成怒的柏第卡斯于公元前321年春天发动大军前往埃及,但是他的军队在尼罗河三角洲地带遭受两次致命的失败,士兵不是被河水冲走就是被河里的鳄鱼吃掉。柏第卡斯本人被属下士兵杀死,他们随即请求托勒密接任“将军”之职,但托勒密委婉地拒绝了。托勒密此时的目光放在亚历山大的陵墓上,当时埃及的首都孟菲斯即将兴建亚历山大的陵墓。

  托勒密将亚历山大埋在孟菲斯的一个空墓室里,这个墓室本来是埃及末代法老尼克塔纳波二世为自己修建的,但是这位法老在公元前343年遭受波斯入侵时逃往南方的埃塞俄比亚,因此他从来就没有机会“住进”自己预留的墓室。这个墓室位于塞加拉的大墓地的一座神庙之中,墓室前面有条一英里长的大道,大道两边布满斯芬克斯像。

  这个神庙遗址于1850-1851年被马里埃特发现,这位考古学家在清理斯芬克斯身上的沙土时发现了尼克塔纳波二世墓室前面的一个半圆雕像群。这些雕像全部是希腊诗人或者哲学家,能辨认的包括底比斯诗人品达——亚历山大在公元前336年血洗底比斯城时特意保护诗人品达的家,荷马——亚历山大形影不离的《伊利亚特》的作者,柏拉图——亚历山大老师亚历士多德的导师。这个半圆形雕塑群应该就是当年为了装点亚历山大陵墓的装饰品。

  1798年,拿破仑在埃及远征的时候,他的军队在亚历山大里亚城阿塔林清真寺的院子里发现一口石棺,当事人断言这就是亚历山大的石棺。1801年拿破仑在埃及被英国打败,英国人爱德华*丹尼尔*克拉克将这个石棺运往伦敦的大英博物馆。1822年法国学者商博良破译了象形文字,这个石棺上的文字也就被人所认知,原来它是埃及法老尼克塔纳波二世的石棺。虽然它不是亚历山大的石棺已经很明了,但是它证明托勒密王朝的法老的确把亚历山大的陵墓从孟菲斯搬迁到了亚历山大里亚。

image.png

  关于这个陵墓是托勒密国王的儿子菲利迪奥菲斯把亚历山大的陵墓从孟菲斯搬迁到亚历山大里亚,确切时间已经不得而知,但大约可以肯定是在托勒密去世的前282年之后不久。今天关于菲利迪奥菲斯修建的这个陵墓的情况已经全然不知,不过1907年亚历山大里亚城拉丁墓地发现的一些可能是假的托勒密王朝圆丘墓的残片或许曾经是亚历山大陵墓的一部分。

  公元前215年,菲利迪奥菲斯的孙子托勒密*菲落帕特在亚历山大里亚城中心建造了一座新的非常壮观的亚历山大陵墓,亚历山大当时不论在埃及还是罗马,都被敬奉为神。公元前89年,托勒密王朝的一个国王把亚历山大的金棺融化后作为军费支出,同时用一口玻璃棺材取而代之。不过此人当年就在一次海战中死亡。

  公元前48年凯撒追击对手庞培到达埃及亚历山大里亚城,他成功地发动了一场政变,把法老托勒密十三赶下台,让他的情人克里奥帕特拉当上埃及国王。同时,凯撒还不忘了去朝拜他心中的英雄——亚历山大。公元前30年埃及艳后的统治被推翻,屋大维以胜利者的姿态来到埃及并朝拜了亚历山大陵墓。他让人把石棺从墓室里搬出来,自己亲自将王冠放在亚历山大的木乃伊身上,又在石棺里洒满了鲜花。但是他却不小心把木乃伊鼻子的一部分弄坏了。

  在这之后几个世纪,亚历山大的陵墓一直是罗马皇帝的朝圣地。19年,7岁的盖乌斯*卡里古拉随同其父前往埃及,目睹了亚历山大陵墓。此人后来成了罗马皇帝。69年左右韦斯巴乡皇帝和提图斯皇帝都见到了亚历山大陵墓。130年左右哈德良皇帝和安提努斯皇帝先后参观了亚历山大陵墓。

  然而。200年的时候塞维鲁皇帝在参观亚历山大陵墓时,被墓道里的阴森气氛吓怕了,下令封锁墓室。最后一次关于亚历山大陵墓的明确记载是塞维鲁的儿子卡拉卡拉皇帝的来访,他把自己的戒指和佩带留给亚历山大,然后策划一场镇压叛乱活动,几乎要灭绝所有亚历山大里亚城的年轻人。亚历山大的陵墓从此在历史中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