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马岱是个怎样的人?他的身世如何?

2021-03-05 16:35:46 首页

  三国马岱是个怎样的人

  马岱是陕西人,是著名的蜀汉将领。他的堂哥是威慑天下的马超。马岱祖上原是贵族,等到他出生的时候家道已经中落了。后来因为叔叔也就是马超父亲的作为,马家的生活才逐渐好了起来。马岱崇拜兄长,一直跟在他的身边。

  在马岱28岁的时候,兄弟两人一起决定反曹。曹孟德为了报复,杀光了所有留在邺城的马家人。过了两年,马岱随着兄长来到了汉中,投靠了他们以前的对手张鲁

  他们受到了对方的赏识,马岱的兄长还被封了侯,差点就成了人家的女婿。可是过了不久,兄弟俩的才干遭到了张鲁手下的嫉妒,想要加害兄弟俩人。马岱只得和哥哥一起辞官。恰好在路上遇到了刘备,两人就起了归顺他的念头。后来,马岱跟随兄长一起攻打成都,不断十天,成都方面就投降了。9年后,马超就死了。那时的马岱尽管在行军路上,但还是披上了孝衣。马岱继承了哥哥的爵位,成为了马家家主。又过了十余年,诸葛亮去世。众臣陷入争斗的漩涡。马岱杀死了魏延,使蜀汉的局面控制下来。在这件事过去的第二年,马岱率领军队讨伐魏国,但被打退了。他在不久后就病死了,被埋在了蜀地。

  新三国中的马岱由夏天扮演。在剧中,马岱为了蜀国勇往无前。他为了能够攻下城池,不顾危险在城外日日叫阵。他把有反臣之心的魏延斩杀于孔明的灵位前。其实他的武功是比不上魏延的,但他机敏应变,最终成功了。

image.png

  马岱为什么杀魏延

  马岱杀魏延是因为魏文长的做法已经危害到了国家的稳定。在诸葛孔明去世后,魏延作为一个将军,不愿听从临时最高指令官的命令。反而在退军的过程中烧毁了道路,反攻了最高指令官杨威公。并且在主上的面前诬告了杨仪

  结果所有的将领都反对他。他被迫率领亲信逃亡。杨威公就派马岱杀死了魏延。马岱做事沉稳,武艺高强,是刺杀魏延的不二人选。 而且马岱去世的哥哥在军中的威信极大。由马岱出面杀死魏延,就不用担心有什么人会不服,发起兵变。马岱对蜀汉忠心耿耿,也不用担心他会被魏延策反。马岱虽然曾是曹操的兵,但他所有的家人都被曹孟德杀害了。他和兄弟二人在攻曹后经历波折才投靠了汉蜀,他不会背叛汉。杨威公对他的信任是毋庸置疑的。

  后世对于马岱杀魏延褒贬不一。有人认为魏延当时具备的强大的军事才华是当时蜀汉所有将领都比不上的。魏延当时烧毁栈道 是因为不甘心屈于杨仪之下。如果诸葛孔明一开始时让魏延在他死后总揽军权, 魏延也就不会作出对蜀国军队这样不利的事情。他是被冤死的。但也有人认为马岱是奉了命令去追杀魏延,不管魏延是不是无辜的,怎么都不应该怪到马岱的身上。

  马岱杀死了魏延,稳定了蜀汉政权。蜀汉没有的了害群之马,内部团结了起来,大家开始一致对外,拉开了9次讨伐中原的序幕。

image.png

  揭秘马岱是谁的儿子

  在孙盛的《蜀世谱》记载,马岱的父亲叫马翼,曾掌监北军五营。按照东汉的官僚制度,这是一个比较低阶的监察官。后来马翼去了凉州,可是不久凉州战乱。马翼就率领亲族前往西部,有可能抵达西海。马岱跟着马超则前往蜀汉投靠刘备。

  马岱从副将干起,经过几次战役后,就被封为关内侯。在诸葛亮死后,马岱被封为平北将军。一年后,因为诛杀魏延的功劳,马岱被封为左将军,驻守汉中。左将军是上等军职。因为马岱北伐失败,又被降为刺史。可又过不久,爵位进封为陈仓候。在马岱死后,爵位又被追为武平候。马翼有三个孙子,大孙子官至偏将军,小孙子战死疆场。大孙子有个孙子当过太守,小孙子的儿子是个降将。

  孙盛是东晋时期的史学家。他的文章写得十分优美,但他写得史书是有争议的,准确性存疑。在正史上,并没有说明马岱的父亲是谁。只能知道他是马腾的从子。从子的意思是说爸爸兄弟的孙子。在三国演义中,马岱被塑造成了马腾的侄子,但事实上,马腾不是马岱的亲叔叔。马岱只是马腾的堂侄。虽然马腾的祖上曾出过名将,但到了马腾父亲这代,家境已经非常贫困。马腾要经常上山砍柴才能够养活自己。他身高1.85米,面容凶恶,但个性宽厚。他加入叛军,封为平西将军。不久兵败逃到了凉州,自立为王。不久被曹操招安,被逼把权利让给儿子,自己则留在曹操的身边。儿子反曹失败累及三族,他和他其余两个儿子及族人都死在了邺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