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是战国时全能型的将领,他有哪些功绩和过失呢?

2021-04-10 15:01:58 首页

  说起战国时期的全能型人才,吴起应该是最优秀的一名了,他文韬武略,真正做到了出将入相,是一员非常著名的将领。

  吴起是集兵、法、儒三家思想于一身的战国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技多不压身,吴起到底是如何将三者联系起来的,他的军事思想是怎么样的?

image.png

  由于集中了三种不同的学术体系,吴起的军事思想较为灵活和全面,在《吴子兵法》中,主要描述了吴起的军事思想的细节。吴起在曾申门下学习了儒学,在鲁国孙氏门下学习兵法,在魏国则学习了李俚的法家思想,他认为政治和军事看似是两个不一样的领域,但是政治和军事息息相关,一样重要。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强大的方式最好就是政治和军事一起发展,不可偏向其中的任何一方。国家内部要内修政治文化,国家外部则要做好时刻战斗的准备。这是一个大的范围和方向,在政治和军事并驾齐驱的前提下,吴起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最基础的人民群众的发展,而人民群众的发展又要从多个方面来看待。政治文化、礼义廉耻、法律严明,君主要用道、义、礼、仁治理军队和民众。

  另外吴起还提出了自己对战争的分析,他认为军队中的士兵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擅长的都不一样,特点也不一样,要学会灵活运用士兵,否则就是靠人数也不能取胜。军队中士兵们分为义兵、强兵、刚兵、暴兵、逆兵等不同性质。战争不是几个人说几句话的事情,是需要血肉拼杀的,所以要决定发起一场战争就要足够的慎重,至少你的心里要有底,知道这次的大概损失和胜负情况,吴起很反对穷兵黩武的做法。

image.png

  在魏国西河郡担任郡守的那几年,吴起用自己的办法训练士兵,不但改革了魏国的兵制,还创立了武卒制,给魏国的军事方面添加了一道新的兴奋剂。吴起的想法很简单也很大胆,他主张士兵的数量并不是最重要的,士兵在于精而不是多,这是一个最简单不过的道理了。他想要建立的军队,是那种平时严格守纪律,作战时威猛有气势,前进的时候锐不可挡,撤退时脱如狡兔的军队。只是听着形容这支队伍的句子,就仿佛看见了这样一支雄军,若是真的可以建成,那将是多么强悍又灵活的军队啊!

  要怎么才能建立这样的军队呢?首先在小小将领的选择上就要择优纳良,将原来军队中的勇士和希望杀敌立功的人挑选出来,给他们丰厚的封赏,给他们的家人加以抚恤,让他们誓死为国家效忠,成为战场上的精魂。在对士兵的选择上也有所不同,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擅长不同,给他们分配不同的工作性质。有的人箭法好,那就安排在弓箭营;有的人埋伏和隐藏功夫好,就派去做侦察兵;有的人剑法好,就做冲锋陷阵的排头兵等等。在编组的时候,熟悉的人要安排在一起,让他们互相进步,同乡同里编组,同什同伍相互联保。在平常的训练上,士兵们必须严格按照学习目标来进行训练,对于任何战场上的阵法都要极为熟悉,特别是要熟悉阵法指挥令,跟着指挥变换阵型。有功者赏,无功者勉,阵逃者罚。恩威并施,刚柔并用,文武兼备。

  吴起的军事思想很先进,也很理想主义话,但是他提出来的这些条件,直到现在也是军队中训练士兵们的标准。吴起经历了卫国、鲁国、魏国、楚国四个国家,其中在魏国所立的功劳最大。他的能力有目共睹,实力的确很强,但是他的人格品质方面却遭受了质疑。相传吴起为了能够当上将领,杀掉了自己的妻子。杀人后将老母亲留在卫国,老母亲死了也不回国奔丧。不孝不义之徒,很多人都是这样评价吴起的。但是,要说吴起有什么大的过错的话,那却是找不出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