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羡是李世民的功臣,为何李世民却因为怀疑就杀了他呢?

2021-04-13 14:42:29 首页

  自古伴君如伴虎,在皇帝身边做官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句不慎就可能招致灾祸,甚至可能会落得个家破人亡的境地。

  在中国历史上,唐朝绝对是一个十分强大的王朝。而论建立唐朝的功勋,除了李渊,李世民父子二人之外,更有许许多多的猛将,前赴后继才有了这样的盛世。但是在唐朝建立之后,李世民却因为一句谣言,将一位战功显赫的功臣杀死。

image.png

  被杀死的功臣名为李君羡。这个人从最开始便投入了瓦岗寨,后又投奔了王世充。但是他并不喜欢王世充这个人,于是便投到了李渊部下。然后他跟随着李世民东征西讨,打败了一个又一个强敌,立下的功劳也数不胜数。而且当突厥军队进犯长安的时候,也是他同另一个将军出战,最终完美的战胜了敌军。

  这样的猛将,到底是因为什么谣言而死的呢?

  原来在贞观年间,太白星经常在大白天出现。古代有天象变幻对应着人事更变的观念,于是引得李世民十分烦恼。因此他便请道人来占卜,卦象得:“女主昌”。而此时在民间也流传了一句谣言:“女主武王得天下”。

image.png

  这样的卦象很明显威胁到了江山社稷,所以让李世民觉得十分头疼。于是私下里便处处留心,恐怕有应兆之人。

  在一次宴席之上,喝酒正喝得欢了,李世民便笑着问在座的各位臣子,他们的小名是什么。而到李君羡的时候,他说自己的小名叫五娘子。这让李世民心里咯噔一下,当时并没有表现出来。

  但之后他想着,李君羡是武卫将军,又是武定人,再加上他的小名五娘子,这样乱七八糟各种的“武”,更是让其相信了“女主武王得天下”的谣言。于是乎,李世民便对他有了杀心。

  然后李世民便开始疏远李君羡,各种挑刺,最终借故将他调离京城。

  到了地方之后,李君羡认识了一个道士,觉得其颇有些道行,就与他成为至交好友。但是这样很普通的行为,却在朝廷被人参了一本。一些奸佞小人看见李君羡失势,甚至被皇帝恼怒,便使坏说他结交妖人,意图不纯。

  李世民本来就对其怀有戒心,一听到这样的消息,自然大为恼怒,也不考虑真伪,立马下令将李君羡抓捕归案,随后便定为了死罪,并且将他抄家。

  可怜这样一位猛将,竟然这样不明不白的死了。照一般颇有战功的将军意愿,都是希望可以战死沙场,为国尽忠。但是现实就是这般残忍,本来为皇帝绝无二心的猛将,白白死在了一句谣言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