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到底是什么让王莽逼死三个儿子?

2021-04-13 16:11:24 首页

  绥和二年,也即公元前7年,成帝去世,哀帝继位。一朝天子一朝臣,此时哀帝的祖母定陶王傅太后与丁皇后的家族开始得势。三十八岁即任大司马的王莽只得靠边站,他卸职后一直隐居在封地新都,且闭门不出,像后世的袁世凯一样,表面当了个闲人,其实他内心对于权力的渴望越来越热烈。

  当傅氏丁氏没落,王莽再度被请出山任大司马的时候,已经不满足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司马,他的心里有了一个偷天换日的打算,故被皇帝提意升格为安汉公,食邑增到两万八千户时,他力辞不就,当然,他的话说得太漂亮了:“等老百姓都富裕后,臣再接受这一加封。”

  真是圣人呀!老百姓怎能不交口称赞?

  重掌实权的王莽此时还有一个重量级的对手,即年幼的平帝之母卫氏家族,他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必须把卫氏一族从宫廷内扫地出门。

  斗争的结果如了王莽的意,卫氏及其一族被封到中山国,还禁止他们再回到京师。

  表面上看,王莽大获全胜,但王莽的长子王宇倒是一个有良知有远见的人,他劝父亲,事情做得太绝,就不怕平帝日后会报复吗?那时王家将死无葬身之地了,但王莽根本听不进去。王宇跟他的老师吴章商议后,想到一条“血计”——利用王莽比较迷信的弱点,以天象示警的方式让他改变主意。

  这条“血计”的迷信背景是,对做坏事的人,鬼神会在他的家里洒鲜血,以为警告。

  于是,他们杀了一头牛,搞到了大量的牛血,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深夜,这些牛血被涂在了王莽宅邸的内壁上。

  没想到,王莽看到这些牛血之后,根本不动声色,他其实一点也不信鬼神,平时在众人面前就是装装样子,但是他的演技实在太高了,所以连他的儿子也蒙了。

  王莽知道这一定是反对他的人干的,所以他悄悄地等待着对方再度下手。

  王宇等人见血涂在内壁上没效果,商量了以后决定再来一次,这次索性把血涂到宅邸之内去。

  万万想不到,王莽早已派人埋伏,这些洒鲜血的“鬼神”们被抓了个正着,稍加审问,他们就把王宇等人的名字和盘托出了。

image.png

  王莽以此大肆株连并弹劾卫氏,借此逼迫除皇母以外的所有卫氏族人自杀,卫氏这一脉被他连根拔掉。

  至于他的大儿子王宇,王莽给他定了一个“首谋”,勒令他服毒自尽。王宇的妻子怀有身孕,她生下孩子后,也被王莽逼死。

  在外界看来,卫氏确实是在搞什么阴谋吧?因为安汉公连自己的儿子都杀了!

  掀翻卫氏的代价是陪上了自己的大儿子,王莽认为还是划算的,因为他还借此除掉了一批反对自己的势力,逼杀了敬武公主、梁王刘立等朝中政敌。“牛血”事件果然足够血腥,被杀者数以百计。

  王莽又很会利用宣传工具,令人把此事说成是他“大义灭亲、奉公忘私”的壮举,甚至写成赞颂文章分发各地,由此更赢得了天下人的称赞。

  但让人不解的是,其实在此之前,他已经逼死了自己的次子王获,目的就是为了赢得“忠义”和“不徇私情”的美誉。

  在他还担任大司马的时候,王获杀了一名家奴,在他的眼里,家奴只是一个物件,说白了家奴的命并不值钱,他并不认为自己犯法。可很不幸的是,他有一个正想着要为自己造势的父亲。王莽不肯放过这个机会,于是小题大做,严厉地指责王获草菅人命,并要求以命抵命,逼迫王获自尽而死。

image.png

  都说虎毒尚不食子,似乎一心建功业的王莽根本没把自己的儿子当回事,利欲熏心的他,真像某些人说的,像是穿越回去的,所以和儿子们没有骨肉亲情,还把他们都看成了自己攻取皇位的砝码。

  王获的命换来的舆论效果是,大司马那么高贵的人,为了区区一名奴隶的性命,竟然能让自己的儿子来偿命,他的所作所为真是让人高山仰止啊!

  这个处心积虑的阴谋家,最终假惺惺地顺从“天意”,篡夺了大汉江山,自立为“新帝”。

  登基之后,王莽将自己家的老四王临立为太子。

  谁能想到,这个太子是个扶不上墙的登徒子,他在探望王太后的时候,居然染指了王太后身边的侍女。其实,这本来也算不得什么大事,但是后来有人告诉他这个侍女早与王莽有关系,太子这才惊得魂飞魄散。

  等冷静下来,太子开始谋划,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杀了他的老爹,结果行事不密,太子这边还没有布置妥当,那边已经有人告发了他。

  就算是亲儿子,王莽也绝不饶恕,他的心肠真是铜打铁铸的,让第三个儿子服毒自杀。

  王临临死也算耿气,偏不喝王莽送来的毒药,拿刀往脖子上一抹,把命还给了他爹。

  至此,王莽四个嫡出的儿子,还剩下老三王安,汉书记载“安颇荒忽”,可能是两位哥哥的死让他受了惊吓,最后精神恍惚疯魔而死。那么,这个账,是不是也得记在他那个冷酷的爹的头上?

  用儿子的鲜血染红宫廷的王座之后,王莽终于走上了权力的巅峰,但是嫡生的儿子一个也没有剩下,谁来继承他的皇位呢?

  没关系,王莽这个"道德圣人",还有两个庶出的儿子,本来一直藏在民间,现在为了后继有人,他也顾不得那么多了,把这两个儿子接到宫中,并承认了他们的身份。

  新政不得人心,社会上暴乱不断,王莽的新朝风雨飘摇

  最终,当了十五年皇帝的他在乱军中被杀,他的身体被分裂,脑袋被悬挂于宛市之中,两个儿子也成了殉葬品。

  太史叨叨令曰:若德不配位,谋得越大,则伤得越重。王莽先生费尽一生画了一个饼,最终发现这个饼不过是一场虚空而已。

  王莽的“成功”,对于那些孜孜于功名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从头凉到脚的警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