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斶是什么人?为什么敢当众冒犯齐宣王呢?

2021-04-17 12:57:38 首页

  颜斶是齐宣王手下大臣,但是却在群臣面前当众冒犯齐宣王,这是怎么回事呢?

  齐宣王召见颜斶来谈话,齐宣王在高堂之上说颜斶上前来,颜斶也说大王上前来,齐宣王不是很高兴了,左右臣子看了忙劝颜斶你不会尊敬大王吗,颜斶说我按着大王说的做是趋炎附势,大王按照我的做是礼贤下士

image.png

  齐宣王那个问他,我重要还是你重要,颜斶说当然是我重要,齐宣王在群臣面前也不适合发火,就干瞪眼。

  大臣们又说,国家是齐王的,天下的有志之士都愿意来大王这边,周围的诸侯国,有哪个不怕我们家大王的,现在高尚的人士人也不过被称作匹夫。你这样不论身份尊卑这是够可以的了。

  颜斶说,不对啊,我听说古时候大禹统治上万个诸侯,为什么能成功,就是因为他们善于用士人,到了商超各诸侯减少到了三千多个,现在更是只有二十四个。这难道不是统治者的政策出问题了吗。

  要是朝廷中没有真才实学的人,都只是一些贪图虚名的人,那么国家灾祸就会不断,所以君王要不以向手下的人询问为耻,不以向地位卑微的人学习而愧疚,自古以来的帝王不都是如此。诸侯的君王都喜欢称自己是孤或者是寡人,应该是因为他们懂得贵贱之间的道理,孤和寡难道不是之地位卑微生活困难的人吗。

  他们用这些词语称呼自己,应该就是摆低姿态,虚心求教的表现吧。

  齐宣王说,我真是不开窍,听了先生的高论,请一定要收我为徒啊。颜斶谢绝了,他说玉经过雕琢会露出本色,但是不去雕琢又不宝贵,没有价值了,但是玉本身也就失去本真变得不完美了,士人也是一样,有抱负的人从穷乡僻壤出来参加选拔,不是因为享有高官厚禄就不尊贵了,而是因为他的精神和思维都不再完整独立。

  做决定的是大王您,向您表达衷心谏言的是我,我要说的已经说完了,希望您能让我回去找到本心。

  齐宣王与钟无艳是什么关系

  《宣王与钟无艳》是香港上映的电影,讲述了齐宣王和正宫钟无艳,妃子夏迎春之间的故事。

image.png

  齐宣王在狩猎的时候遇上了钟无艳,只见这女子貌美如花,美若天仙就想要封她为妃子,连钟无艳想要成为正宫的要求齐宣王也欣然答应。

  但是当钟无艳拜谢的时候,齐宣王看到她另外半边脸的时候吓了一跳,原来这钟无艳只有半边脸是好的,另外半边又黑又丑,但是君无戏言,要怪就怪自己没有看清事情的全部。

  齐宣王只有采取延迟招亲来想办法挽回自己的颜面,齐宣王采取的这一招丝毫没有起到效果,结果钟无艳大闹金銮殿,这下朝中上下都知道这件事,齐王想拖也没有办法,只有兑现当初的诺言,让钟无艳成为正宫,

  和齐王的另一名爱妃夏迎春相比,钟无艳就显得有些待遇惨淡,夏迎春倒也有几分姿色,齐宣王很宠爱她,但是钟无艳帮齐王解决了很多政治问题,所以齐宣王一遇到有困难,就来找钟无艳帮他解决,钟无艳都尽心尽责帮他处理。

  但是一到风波过去,诸事顺利的时候,齐宣王就只会照夏迎春寻欢作乐。所以“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被传为佳话,说的就是钟无艳给齐王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但是因为相貌原因不受齐王待见。

  在影视作品中,钟无艳最后修成正果,她的行功感动了上苍,终于还原了美貌,而齐宣王也得以抱得娇妻归。

  当然这只是艺术作品的美化,历史上的齐宣王和钟无艳还有更多的故事。

  香居谏齐宣王发生了什么

  齐宣王在造大宫殿,大的足以覆盖数百亩地,改好后的宫殿可以容纳下三百多间屋子,在当甚至是历史上都是比较罕见的大工程。

  也只有齐国这样的大国才有实力完成这宏大的工作量,凭借齐国的大国地位和雄厚的国力,工程有条不紊的进行,就这样持续了三年。

  三年来,负责建造的百姓是几乎没有歇息,负责监管的官员也寸步不离,因为这可是齐宣王下令修筑的啊,但是由于工程量过去强大,三年过去了,还没有建造完成,当时齐国虽说是大国,但还是为各种问题困扰,如何继续发展壮大自己,如何在诸侯国中树立威信,如何将老大的地位进行到底,都是齐国应该考虑的。

  但是在宫宫殿建造的过程中,居然没有一位大臣向齐王提出意见,如今的齐国已经是满负荷预转了,还要忙着再建筑宫殿的话必然引起不满。

  香居就向齐宣王谏言,荆王放弃了礼乐制度,他贪图享乐,荒诞淫欲,我斗胆请问齐王,您认为当时的荆国是有君主的吗?

  齐宣王说没有皇帝,他们的君主不问国事,怎么叫做还有皇帝呢!那我再问齐王您认为荆国内有好的臣子么,齐王说也没有,作为一位忠心的臣子,在帝王犯错之前就应该提出来,这不是合格的臣子。

  香居又说,现在君王在建造宫殿,但是三年了还没有修成,但是您的大臣中没有人敢进谏,你认为自己的臣子合格吗。

  齐宣王说,是不合格,我也没有好的臣子。香居说既然大王您这样认为,那我也只能告退了,说着快步走出。

  齐宣王突然反应过来,忙说先生留步,我哪里是没有好的臣子,是我没有意识到,先生为什么这么晚才来点化我。

  他找来尚书,快帮我记下来,某年某日我没有遵从先王的教诲,兴修工程,劳民伤财,是香居先生提醒我了,让我停止这种做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