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谖做了那些事?孟尝君为何会如此看重他?

2021-04-17 13:37:48 首页

  孟尝君齐威王的直系后代,不仅凭借自己的雄才大略赢得了父亲的爵位,还吸引了很多有才能的士人投奔麾下,冯谖就是其中之一。

  著名的“战国四公子”的由来是战国时期,各国为了对抗强大的秦国的攻势,同时也是为了增强自己国家的力量,而纷纷广纳天下贤良之人为自己所用。因此,一时之间养“士”的风潮盛行,“战国四公子”便是这股潮流的代表人物。在这四个来自不同国家,个性迥异的四人中,势力最庞大,也是最具野心的便是齐国的孟尝君了。

image.png

  孟尝君,原名田文,父亲是齐威王的儿子,齐宣王同父异母的弟弟的靖郭君田婴。田文小的时候,因为母亲身份低微,他又出生在五月五日这个不吉利的日子,因此父亲对他十分不喜,甚至要他的母亲扔掉他。在母亲偷偷把田文养大之后,田文通过自己的雄才大略和雄辩之才逐渐获得父亲的认可,最终战胜了他的四十几个兄弟,继承了父亲的爵位。而在顺利继位之后,他广泛招募能人志士为自己所用,而且给他们的待遇非常之高。因此有一大批有才之人前来投奔他。而在这些人之中,为田文做出了重大贡献,使他地位更加稳固的便是具有出众才能的冯谖了。

  冯谖一开始在这些宾客中并不显眼,田文也没有重用他。直到有一次,田文要一个人代替他到薛城收债,冯谖挺身而出。可是冯谖到了薛城,把债券合同核对完之后,假传田文的命令,把这些债券都烧光了。回到田文边便复命时,他说:“我看您家中什么都不缺,因此我买了’义’回来。您本来就不体恤和爱惜人民,我把所有借据都烧毁了,民众们都十分高兴,这就是买’义’啊。”

  通过这件事情,充分展现了冯谖超出常人的智慧和才能,也体现了他对孟尝君的忠心。

  冯谖客孟尝君有哪些

  《冯谖客孟尝君》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战国时期的齐国,有一个叫冯谖的人,他因为贫穷已经快活不下去了,于是他便来到当时的“战国四公子”之一孟尝君的门前,说自己想当他的食客。孟尝君就问他了:你有什么爱好吗?”他说没有。孟尝君又问:“你有什么特别的才能吗?”他还是回答没有。孟尝君一听就觉得有点好笑,一个什么才能都没的人也敢来我家?当时处于自己的仁德,他还是答应了冯谖的请求。

image.png

  来到孟尝君的家里后,因为家里的办事人员认为孟尝君并不喜欢他,于是就随便给他点剩菜剩饭打发他。冯谖就三次用弹铗唱歌的方式向孟尝君提出自己的要求,而且一次比一次都要过分,皱眉的人都十分厌恶并讥笑他,但孟尝君还是满足了他所提的各种无理的要求。其实冯谖做这一系列事情都是为了测试孟尝君的胸襟和眼界,现在他眼界可以肯定孟尝君却是想做大事的人。于是他此后便尽心辅佐孟尝君成就大业。

  这个故事个我们的启示是,作为一个领导人,要有宽宏的气魄和广大的胸襟,对于下属的要求应该尽量满足他们。就像孟尝君那样,对于冯谖提出的各种要求都能及时满足他。正史因为有了这样的领导,冯谖才能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和能力来帮助自己的上级,而且是忠心耿耿,丝毫不敢有懈怠。

  当然这里的冯谖也是有非凡智慧的人物,他会考察自己应该要辅佐的人是否值得自己倾尽全力来帮助他,也就是说他懂得把自己的能力用在最恰当的人和事上,这样才能成就自己的最大价值。

  孟尝君将入秦的事迹介绍

  在春秋战国时期,各国为了抵抗强大的秦国的攻势,同时也是为了壮大自己国家的力量,而纷纷广纳良才,由此社会上出现了养“士”的风潮。而在这一时期的代表性人物便是被称为“战国四公子”的人。在这四个人中,势力最大也是野心爆棚的人是来自齐国的孟尝君。

  孟尝君,原名田文,他是齐威王的孙子,他的父亲是齐宣王同父异母的弟弟,是身份显赫的王室成员。在田文很小的时候,因为他是五月所生不吉利,而且他的母亲又是一个小妾,因此他的父亲便下令要扔掉这个孩子。但是他的母亲还是偷偷把他养大成人。后来等到田文见到父亲时,父亲十分愤怒,质问他的母亲为什么没有扔掉他。田文通过自己的口才说服了父亲,之后又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逐渐获得了父亲的认可,最终在四十几个兄弟中继承了父亲的爵位。

  田文继位之后,更加谦虚待人,他对来自各国的宾客都十分热情,尤其是那些有才能的人,他就算是抛弃一切也要让他们受到厚待。他的这种精神吸引了很多人来投靠他。后来秦王听说了田文的出众才能,便派使者来见他希望他能够前往秦国做官。秦国是当时最强大的国家了,能够到那里做官自然是一件无比欣喜的事情,田文不听宾客们的劝诫,执意要去秦国。这时一个叫苏代的门客用土偶人和木偶人的故事来劝说他一旦进入秦国就会像木偶人被水冲到其他地方一样一旦回不来就会被人所耻笑啊!田文听了之后终于打消了去秦国的念头。

  “孟尝君将入秦”这个典故告诉我们人在社会上要自己的根本,不能抛弃自己的根,不然就会变成无根之木,难以成就大事。

  孟尝君与冯谖之间的故事

  在春秋战国时期,各国为了对抗强大的秦国的威胁,同时也是为了增强了自己的实力,纷纷招兵买马,招募天下有才能的人。因此一时之间,出现了一股养“士”的潮流。而”战国四公子“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而这四个人之中,实力最庞大,也是最具野心的便是来自齐国的孟尝君。

  孟尝君,原名田文。齐国王室家族成员之一,幼时曾遭父亲的嫌弃和厌恶,最后凭借着自己的智谋和出众的表现,最终获得了父亲的认可,成功在四十几个兄弟中杀出重围,继承爵位。此后便大量招募有才能的人,给他们最优厚的待遇,因此他的食客号称达到了三千人。而食客中为田文做出最大贡献的便是颇具眼光和智慧的冯谖了。

  冯谖是一个不一般的人才,他为了测试田文是否具有足够的胸襟和眼界,便故意装扮成无才无德的人来接近他,在孟尝君接纳他之后还提出各种无理的要求来刁蛮,但是田文却满足了他的所有要求。冯谖就此认定他确实是可辅佐他成就大业的人。于是便倾力相助,先是挺身而出接受了到薛城收债的任务,烧了百姓的借据为孟尝君买到了“义”。之后又“经营三窟”,帮助田文恢复并巩固了相位。可以说孟尝君能够数十年没有遭到什么灾祸,完全靠的是冯谖的计策。

  孟尝君和冯谖的故事告诉我们:作为领导要有广阔的胸襟,要体恤下属;而下属在选择为谁工作是也要进行充分地考虑和思索,这样才能达到双赢的结局。

  孟尝君鸡鸣狗盗是怎么回事

  “战国四公子”,是对当时各国养“士”之风盛行之时,给这股风潮之中最具代表性的四个人物的称呼。这股风潮兴盛的缘由是因为强大的秦国对其他的国家造成了重大的威胁,各国为了抵御秦国,增强自己的实力而纷纷招募天下贤能之人。这四个人,分别来自四个不同的国家,个性迥异却都具有礼贤下士的高贵品质。而这四个人之中,势力最庞大也是最具野心的便是来自齐国的孟尝君了。

  孟尝君,原名田文,出生于王室家族。但是小时候日子并不好过,因为他的母亲只是一个小妾,而且他的出生日五月五日是一个很不吉利的日子,因此他的父亲想要扔掉他,还是她的母亲瞒着父亲把他偷偷养大的。不过田文毕竟是有雄才大略的人,他靠着自己的雄辩之财和出众表现最终在四十几个兄弟中继承了父亲的爵位。

  可能是小时候的经历给他留下了很严重的阴影,继位之后,他大肆招募有才能的人,甚至是所有来投靠他的人不管有没有本事他都一概接纳,因此他的宾客号称有三千人。但是人多并不一定就能办好事,有一次孟尝君应秦王之邀出使秦国,秦王因担心放他回去会对自己造成威胁,便将他软禁了起来。这时田文的一个食客便扮成一条狗偷了狐白裘献给了秦王中的一个妾让她说服了秦王放田文离开。但是当田文逃到函谷关的时候,秦王有改变了主意要重新抓住他。这时另一个食客便发出鸡鸣叫的声音骗过守卫开了城门,孟尝君总算回到了齐国。这就是著名的“鸡鸣狗盗”的来历。

  这个故事主要指的是微不足道的本事,同时也指的是派不上大用场的行为。就像孟尝君那样,离开秦国要用这样的伎俩才能回去。

  孟尝君有舍人而弗悦的典故

  著名的“战国四公子”的由来是当时因为秦国过于强大,对其他的国家都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各国出于对抗秦国和提高本国实力的需要,而纷纷招贤纳士,因此便形成了一股养“士”之风。这股潮流的代表人物便是这四位了。这四个人都是能够礼贤下士,谦虚待人之人。都是要说其中得到最多贤能之人的认可,势力也是最庞大的便是来自东方齐国的孟尝君了。

  孟尝君,本名叫田文。他虽然出生在王侯之家,父亲靖郭君田婴是齐威王的儿子,也是齐宣王同父异母的弟弟,但是因为他的母亲只是一个小妾,他又出生在五月五日这个不吉利的日子,因此曾经差点便被父亲丢弃了。还是她的母亲不忍遗弃曾经的孩子,田文才能活下来。在田文长大之后,他的才能和智慧逐渐显现出来,父亲也慢慢消除了对他的偏见,最后田文通过自己出色的表现战胜了他的四十几个兄弟,继承了父亲的爵位。

  田文在继位之后,广纳贤士,给予他们最好的待遇,因此有很多的人都来投靠他。但是这并不代表他对所有来投靠他的人都是一视同仁。有一次,田文因为瞧不起自己门客中的一个人,因此便想着要赶他走。这时另一个门客鲁仲连劝说他:猿猴如果离开树木在水上肯定没有鱼鳖游的快,良马攀登岩石肯定比不过狐狸......可见一个人如果舍弃长处而使用短处,肯定是做好事情的。你现在派他去做他不擅长的事情,做不好就说他愚笨,因此便要抛弃他。如果他将来怨恨你而对你进行报复,这哪里是治理国家和教导百姓的方法呢?”田文听了之后,便打消了赶走门客的想法。

  这个故事主要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没有必要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而应该找到自己的长处,这样才能走向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