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乙是个怎样的皇帝?他真的是被雷劈死的吗?

2021-05-12 13:58:33 首页

  在古代人们尚未开化的时候,对一切不明真相的自然现象都会呈现出莫大的恐惧,因此也就产生了鬼神之类的学说,更有老话说,暴虐无道自有天收,不知下面这个被雷劈死的皇帝,是不是能够证明这种说法。

  古语有云:“为非作歹,天打雷劈”。时至今天,依然还流传着这种说法。然而早在殷商时期就有一位遭天打雷劈之人,且此人还不是一般的主儿,他乃殷商第27任君王武乙

  武乙,出生时间不详,子姓,名瞿,商君王康丁之子。公元前1147年,其父康丁去世,武乙继位,直到公元前1113年去世止,一生共在位35年。

image.png

  武乙在位的35年间,正处在商朝国力逐渐走向衰落的时候,加之武乙在位期间荒唐狂傲,暴戾无道,以致于搞得臣民怨恨,敢怒不敢言。此外他还贪淫好色,对国家政事不闻不问,只顾乐于享受。如此一个昏庸残暴、不行正道的君王,或许他最终的死正应验了那句“为非作歹,天打雷劈”的古话。

  那么,武乙到底因何被雷劈死呢?咱们不妨结合司马迁史记》中的一段记载一看究竟:

  据《史记·殷本纪》记载:帝武乙,无道,为偶人,谓之天神,与之博。天神不胜,乃僇辱之。为革囊盛血,仰而射之,命曰射天。后猎于河渭之间。暴雷震死。

image.png

  这段史料的意思是说:君王武乙命工匠做一木偶人,称之为“天神”,宣称要与天神赌博。木偶不会赌,武乙胜出,就当众肆意侮辱“天神”,以显示自己有胜过天神的本领。他又令左右用皮革作囊,装满血液,悬吊空中,自己挽弓搭箭,仰面射去,自夸射杀天神。后来武乙到黄河渭水之间打猎,突然乌云密布,雷电交作,终遭暴雷震击而死(即被雷劈死)。

  由此看来,武乙的确是被雷劈死的,落得个如此下场,实在是令人啼笑皆非。也许这可能就是中国人后来传说“雷会打坏人”传说的源头吧!

  纵观中国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像武乙如此死法的君王,再也找不到第二位了,因此武乙便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被雷劈死的君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