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少有的一国两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021-05-13 09:46:24 首页

  在巨大的权利和利益诱惑下,几乎没有人能够抵挡得住,即使是最亲的至亲也会为了争夺权利而反目,这是人性中最丑恶的一面,但是细数中国历代的王朝,却极少有人能够抵挡得住这种诱惑。

  纪事

  ——萨都剌

  当年铁马游沙漠,万里归来会二龙。

  周氏君臣空守信,汉家兄弟不相容。

  只知奉玺传三让,岂料游魂隔九重。

  天上武皇亦洒泪,世间骨肉可相逢?

  萨都剌为元代蒙古族大诗人,他的这首《纪事》诗,记述的是元朝两位帝王——元文宗元明宗手足相残的宫禁秘事。

  1328年,元泰定帝去世。当时朝廷风云突变,大臣知枢密院事燕铁木儿在大都发动政变,谋立前朝皇帝武宗的儿子——图帖睦尔为帝,经过一番流血斗争,图帖睦尔接受帝位于大都(北京),是为元文宗,改元天历。

  但此人得位不正,因为他并不是元武宗皇帝的嫡长子,嫡长子为孛儿只斤和世瓎,也就是后来的元明宗,身份还只是为周王。

  当时,上都诸王势力很大,蒙古诸行省不少人根本以大都政权为叛逆,同时还有不少人处于观望中。元文宗为了稳住己方的阵营和人心,于是打出“大兄”牌——派臣下迎接这个哥哥孛儿只斤和世瓎回大都“登基”。

  孛儿只斤和世瓎接受了邀请,但还是犹豫,天上掉馅饼的事说不一定就会被骗——即使是亲兄弟,为了皇位也可以把他骗进宫杀掉,然后自己继位。

  但元文宗热情邀请,加上诸王过份的期望,史书上说“朔漠诸王皆劝帝(当时是周王)南还京师。”这些宗王都是多年追随他的人,劝周王回去继位,所谓辛苦多年也好有回报。

  于是,孛儿只斤和世瓎上路了。

image.png

  天历二年(1329年)正月,出于稳妥起见,和世瓎在和林就匆忙即帝位,正式成为元明宗,成为元朝第九位皇帝。可这里有个小动作:他不回大都即位而是在蒙古旧都和林即位,正说明他心中还是对元文宗这个兄弟没有完全放心。

  于是,历史上就出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一国两主。

  孛儿只斤和世瓎成为元明宗后,立即摆出大哥架势,派使臣对在大都的弟弟元文宗说:“兄弟你听政之暇,应该亲近儒家士大夫,深习古今治乱得失,不要荒废时间。”

  当时元文宗非常不舒服,兄弟情有了缝隙。

image.png

  此后,元明宗得意忘形,大力扶植自己势力,让亲信担任各种要职,将元文宗撇在一边,这让元文宗有了杀心。

  元文宗最重要的大臣燕铁木儿再度出场,他使出诡计——让元文宗率领大军从大都出发,“迎接”大哥元明宗。

  1329年8月,兄弟碰面,相见“甚欢”。

  但伏笔是——元文宗的大军有3万人,而元明宗只有2000多个随从。

  于是,见面4天后,刚刚三十岁正当年且身强力壮的元明宗就一夕“暴崩”,史称“天历之变”。

  史书说是燕帖木儿派人毒死元明宗,但背后黑手,元文宗难逃嫌疑。

  再好的亲兄弟,面对帝位仍是你死我活,这几乎是历朝历代的“潮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