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一向身体健康,为何在出巡时突然就死了呢?

2021-05-13 11:46:02 首页

  我国历史上一共诞生了近千位皇帝,他们的死法多种多样,客死他乡的也不在少数,那么历史上到底有多少皇帝客死他乡呢?第一个死在家乡之外的皇帝又是谁呢?

  所谓客死他乡,即在异乡去世,也就是说死在离家乡很遥远的地方。那么在中国2000多年的帝制历史长河中,究竟有没有客死他乡的皇帝呢?你别说还真有。像北宋的徽宗皇帝和钦宗皇帝爷俩就是客死他乡的最好例子,当然还有很多,笔者就不在一一举例了。说到这里,到底谁才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客死他乡的皇帝呢?他就是开创帝制先河,被誉为“千古一帝”的秦始皇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消灭六国,统一了中国,成为了中国大地上的第一个封建君主,他为了“示强威,服海内”,故而多次出巡全国。

  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七月,秦始皇第五次出巡,队伍浩浩荡荡从咸阳出发,随行的有他的小儿子胡亥、丞相李斯和宦官赵高等人。当出巡队伍在返京途中行至平原津(今山东省平原县南)时,秦始皇病倒了,虽然神志清醒,但安危难卜。七月丙寅,出巡队伍行至沙平台(今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大平台村)时,秦始皇的病情加重了,自觉不久于世。于是,秦始皇给身在上郡的公子扶苏留下一道遗诏,要扶苏回到都城咸阳参与葬礼,这明白着就是让他继承皇位。可是遗诏还没送出去,秦始皇就一命呜呼了。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七月丙寅,始皇崩于沙丘平台。”

  当时天气炎热,秦始皇的尸体很快就发臭了。为了掩人耳目,赵高等人在秦始皇的行车中装了很多鲍鱼,以鱼腥味来掩盖尸体的异味,护送着秦始皇的尸体回到都城咸阳正式发丧。(胡亥即位,为二世皇帝。)

image.png

  史书上记载秦始皇身体一向都很健壮,没听说过有什么夙疾,死时也不过50岁,应该说正当壮年,怎么说死就死了呢?两千多年来,很多的历史学家都怀疑这是一起难觅痕迹的谋杀案,而凶手就是历史上最著名的奸宦之一赵高。

  秦始皇外出巡视的交通工具——韫凉车,长大致3米左右,宽约1.5米,人能站立,冬暖夏凉,在内可以自由窥视外面的人物,并收听各类信息,而外面的人则无法看到内情,只能聆听到发自里面的传话或命令。数十辆外观完全一致的列车行列队中,御座专车每日均有变换,谁也不知道是哪辆,只有赵高一人知道,由他掌握调换。没有许可,任何人(包括丞相大臣)都不能直接见到秦始皇。所以,要谋杀秦始皇,只有赵高能够做到。

  那么赵高为什么要谋杀秦始皇呢?这可能与秦始皇所患疾病有关。

image.png

  秦始皇这次巡视的最后一站是环游山东半岛,自琅琊到芝罘均为海路,食物中必多水产品,因正值盛暑,若水产品冷藏不佳,如发臭的鲍鱼,容易使细菌快速繁殖。所有人猜测秦始皇可能是沙门氏菌中毒。但沙门氏菌中毒并不会致命,一般健康的人可逐渐缓解,十来天后即可复原。而秦始皇自平原津发病,到沙丘平台逝世,距离三四百公里,车队行速每日约30公里左右,前后也是十来天。也就是说,在秦始皇身体应该痊愈的时候,他却死掉了。

  史书上说长时间保护秦始皇者,只有赵高及所派宦官一二人而已。当秦始皇突然发病,而且病得很重的时候,恐怕连他自己都以为这次在劫难逃,于是就写下了遗诏,示意让长子扶苏继承皇位。对赵高来说,这无异是晴天霹雳。扶苏向来倚重蒙恬蒙毅兄弟。而赵高则与蒙氏兄弟有宿怨。一旦扶苏即位,蒙氏兄弟的地位必将更加巩固,赵高如要摆脱来自蒙氏兄弟的威胁,必须设法阻止扶苏即位。而唯有扶立对自己言听计从的胡亥,才有可能保证自己日后的荣华富贵。

  于是赵高采取说服胡亥,威胁李斯的办法,三人经过一番密谋,假造秦始皇诏书,由胡亥继承皇位。同时,还以秦始皇的名义指责扶苏不孝,让他马上自杀。然而没想到的是赵高篡改遗诏之后,秦始皇的病情竟然渐渐稳定住了……赵高心急如焚,万一秦始皇恢复过来,询问遗诏的事,将如何回答?事已至此,赵高为了保护自己不得不下毒手了。他可以在献给秦始皇的羹汤中下毒,也可以直接动手将病后体虚的皇帝扼死,反正一切都在韫凉车中发生,没有人会知道。就这样,叱咤风云的秦始皇生了一场小病,却勾起了赵高的杀机,终于被谋杀身亡于沙丘平台,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客死他乡的皇帝。

  秦始皇一生在位37年,其间称王25年,称帝12年,终年50岁。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完成大统一的皇帝,在他的统治下,创立了一些列的政治体制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然而他暴政治国,滥用刑罚给臣民带去了沉重的灾难。至于他的功过是非,曲直论断只有历史来评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