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埃及的丧葬仪式是怎样的?

2021-05-13 15:47:07 首页

  古代埃及人认为,人要想复活,必须由他的一个灵魂“卡”借助完整的遗体即木乃伊才能实现,这就要求供奉“卡”的神庙必须与埋葬遗体的坟墓在一起,这就是为什么每一座金字塔前都建有一座神庙的原因。但在山谷中建造陵墓则将远离供奉“卡”的神庙,这对法老的复活极为不利。考虑到盗墓的猖獗和为了寻找一块宁静的处所,法老们不得不这样做了。十七王朝以后,选择在山谷中建造陵墓,已成为法老们广为接受的丧葬形式。埋葬法老的山谷中,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帝王谷”,谷中埋葬着十七到二十一王朝大多数法老的陵墓。帝王谷位于埃及古城庇比斯西南的德尔巴哈里山中,由于这个地方极为隐秘,千百年来几乎没被人发现。

image.png

  19世纪初期以来,欧美的考古学家纷至沓来,寻找消失千年的法老陵墓,但都没有重大发现。1881年,德国考古学家布鲁施在一座山洞里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墓葬群,内藏40多具法老的遗骨,其中有著名的雅赫摩斯一世、图特摩斯三世和拉美西斯二世,这成为轰动一时的考古事件。但帝王谷里最重大的发现莫过于图坦卡蒙墓的发掘了。图坦卡蒙是埃及历史上发动一神教改革的法老埃赫那吞的女婿,他出身平民,因貌美被选为驸马,后继承王位,但即位不久便死去。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卡特历时5年挖出了神秘的图坦卡蒙墓,大批珍贵文物重见天日,最著名的要数图坦卡蒙的金面具。

image.png

  面具由纯金浇铸而成,做工精巧、刻画逼真,栩栩如生地反映了图坦卡蒙生前的面貌,堪称无价之宝。帝王谷的陵墓都开凿在峭壁之上,结构为长方形。前方为长甬道,接着是前厅和墓室。建造陵墓时极为保密,完工后要把陵墓密封并杀死所有参与工程的人,所以历经三千多年的漫长岁月,帝王谷里的陵墓保存完好,法老永生之梦似乎实现了。三千多年来,法老的陵墓从未被打开过,里面贡奉的水果、食品等物早已腐烂,分解成为肉眼看不见的细菌,散布在浑浊不堪的空气中,许多打开过帝王谷法老陵墓的人都因感染这种病菌而神秘死去。

  以图坦卡蒙墓为例,除卡特外,参与挖墓的最主要的22个人,都先后死去。这便是轰动一时的“法老的诅咒”事件。后来事情得到了澄清,各种谣言也就烟消云散了。埃及独特的死亡观念,使埃及产生了木乃伊的制作,继而产生了以长久保存木乃伊为目的的丧葬形式。从金字塔到帝王谷的陵墓,埃及的法老一直在寻觅一个宁静的庇护所,等待灵魂的再次降临。当法老们躺在宏伟的金字塔里或躺在隐秘的帝王谷中时,他们在做着永生的美梦。但是,在历史的流沙岁月里,金字塔、帝王谷最终失去了庇护法老的作用,法老的永生之梦最终成为了幻影,留下的只是几具保存完好的、静静地躺在博物馆玻璃罩下的木乃伊。历史抹去的是法老永生的梦想,但抹不去金字塔、帝王谷的风采,它们作为人类智慧的象征已永远定格在永恒的历史中。或许在这个意义上,法老们随金字塔和帝王谷一起获得了永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