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国王子曾经觐见明朝皇帝,后来他的结局怎样了?

2021-05-14 14:40:15 首页

  郑和下西洋时候,曾经带回来一个锡兰国王子回来觐见皇帝,那么这个皇子的名字是什么?他最后的结局又是如何的呢?

  古锡兰国有个奇特的民俗,在给下一代取名时,是把父亲的名字作为儿子的姓,然后再取个名字,由此作为儿子的姓名。昨日泉州考古学者刘志成向外界公布最新发现:明代奉旨出使中国的锡兰(今斯里兰卡)王子,其姓名并非坊间所熟知的“昔利把交刺惹”(又作“世利巴交喇惹”)。“这是锡兰王子的姓氏,他的名字其实是亚烈葛佛阴。”

image.png

  《明史》记载,天顺三年(公元1459年),锡兰国王派王子出使中国,随郑和到中国朝见明朝皇帝。公元1466年,锡兰国王去世,王位由外侄继承,王子不得归国,只好定居泉州,并取其名的第一个字“世”为姓。1996年,泉州考古学者刘志成在泉州市郊东岳山麓“世家坑”发现锡兰王子墓葬群。泉州女子许世吟娥作为锡兰王子后裔,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被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称为“锡兰公主”。

  “人们约定俗成地认为锡兰王子的名字就是世利巴交喇惹,其实不然。”刘志成说,发现世家坑的秘密后,他也曾怀疑过王子究竟姓名是什么。

image.png

  刘志成称,20年前,他曾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的秘书探讨过此事,最终不了了之。直至最近查阅《英宗实录》,并阅读与斯里兰卡古代民俗有关的书籍,才确定“世利巴交喇惹”只是锡兰王子的姓氏,并非姓名。“在古锡兰国,儿子的姓氏来自父亲的名字,在此基础上再取个名字,最终作为姓名。”

  随后刘志成向记者展示《英宗实录》的记载:其一,《英宗实录》卷304记载,天顺三年,锡兰山国并满刺加国王子苏丹芒连沙各遣使亚烈葛佛阴等来朝,贡珊瑚、宝石、乳香、锦衣、鹤顶、蔷薇露等物;其二,《英宗实录》卷305记载,天顺三年秋七月庚子,锡兰山国王葛力生夏刺昔利把交刺惹遣使来朝,贡方物。

  据介绍,《英宗实录》记载皇帝起居生活大小事务,相当于“皇帝日记”。从记载可见,当时的锡兰国王是葛力生夏刺昔利把交刺惹,出使中国的是亚烈葛佛阴,“锡兰王子的全名应该是昔利把交刺惹亚烈葛佛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