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御驾亲征有去无回的帝王,有哪几个?

2021-05-14 15:00:06 首页

  帝王御驾亲征有助于鼓舞士气,一把手亲临战场士兵们当然精神振奋!当然是说的他们称王称帝之后才叫御驾亲征,之前的只能算是统帅!历史上御驾亲征的帝王不少,先秦时期的秦国,有五位国君战死沙场,公元前200年,韩王信(不是韩信)勾结匈奴反叛,刚当了两年皇帝汉高祖刘邦御驾亲征,但是他打仗实在是个菜鸟却被匈奴单于冒顿围在白登山七天七夜,史称“白登之围”!他采用陈平的计策贿赂单于的老婆,单于解开重围一角,

  刘邦才趁着漫天大雾狼狈逃出来!后来的蜀汉刘备,唐太宗李世民,后周世宗柴荣清朝康熙等都有御驾亲征的经历,他们都活着回来了,但这六位帝王就没这么幸运了,他们不是病死途中就是战死沙场,一个被自己人杀掉,还有一个被活捉成了俘虏!第一个,北周武帝宇文邕!宇文邕是北周第三位皇帝,他的两个哥哥宇文觉宇文毓先后当过皇帝,却都被权臣宇文护毒死,宇文邕18岁被立为皇帝,在宇文护的阴影下做了12年傀儡,

  后来他成功除掉宇文护,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一生!宇文邕雄才大略,于公元575年御驾亲征北齐,次年灭掉北齐统一北方!公元578年,宇文邕着手准备灭掉南陈统一全国,突报北方突厥叛乱,宇文邕下令北上平叛,却在途中身染重病,于是下令回师!不久,36岁的北周武帝宇文邕积劳成疾,死在归途的马车上!三年后,北周被杨坚篡权,宇文邕算是给别人做了嫁衣!

image.png

  第二位,辽太宗耶律德光!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次子,公元927年耶律德光继位,在位20年!公元947年,耶律德光将“契丹”改国号为“辽”!他创下一个历史唯一的记录,他是历史上唯一一位死后被做成“腊肉”的“木乃伊皇帝”!另外他还有一个比自己大10岁的“儿子皇帝”,就是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耶律德光于公元947年一月攻入东京汴梁,将后晋灭掉!

  同年5月,因为辽国的“打草谷”政策导致中原叛乱,耶律德光被迫北还,结果突然染病,抢救无效病死在河北杀胡林!耶律德光身为皇帝,他病死的消息传到辽国,他的母亲“断腕太后述律平下令“生要见人,死要见尸”,辽国人都知道这位铁腕女强人的手段,只能照做!但是正值夏天,尸体很容易腐烂,如何运回辽国都城(今内蒙古境内)呢?

  他的厨子很聪明,他将耶律德光的内脏挖出,然后用盐腌制尸体,做成了“粑”,也就是“腊肉”,这样就不会腐烂了,于是尸体顺利的运回辽国安葬!第三位,海陵王完颜亮!这位是个狠人,他一心想要灭掉南宋统一全国,结果“欲速则不达”,不仅没有完成心愿,反而被自己人杀掉!公元1161年,完颜亮统兵60万,兵分四路南下攻宋!

  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完颜亮使用了“臭名昭著”的“拔队斩”,结果不奏效,在采石矶被宋将虞允文击败!此时后院起火,在都城镇守的完颜雍趁机称帝了!完颜亮恼羞成怒,竟然下令“三天之内渡不过长江,三军尽皆处死”!完颜亮的心狠手辣遭到将士的记恨,也为自己带来杀身之祸!同年12月15日凌晨,金将唐括乌野和完颜亮的侍卫密谋,趁完颜亮睡觉时攻入大帐将完颜亮射倒,最后勒死了这位暴君,时年39岁!

  第四位,蒙哥汗!成吉思汗铁木真孙子拖雷长子!他横扫西方,被称为“上帝之鞭”!他雄心勃勃,一心想要灭掉南宋统一全国!公元1258年,蒙哥御驾亲征,兵分三路(忽必烈一路,大将兀良合台一路)进攻南宋!一路势如破竹,一直打到四川钓鱼城,没想到钓鱼城是个“钉子户”,蒙古军久攻不下还损兵折将!第二年,即公元1259年,蒙哥亲自率兵强攻钓鱼城,结果被城内的大炮炮风震死,蒙哥成为蒙古第一位战死沙场的大汗!

  第五位,明成祖朱棣,这位号称“马上天子”,他从造反篡位到称帝前后一直在打仗!朱棣称帝后曾五次御驾亲征,第一次是在公元1410年,第二次在公元1414年,第三次在公元1422年,第四次和第五次在公元1423年和1424年,真是位战争狂人啊!朱棣有三条座右铭:“不服就打,打到服为止”,“活到老,打到老”“将战争进行到底”!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image.png

  公元1424年,64岁的朱棣最后一次北征蒙古,死在回师的榆木川!他的军师为了不让京城发生动乱,秘不发丧,将朱棣的尸体装进锡器做成的大桶里,将知情人和工匠全部处死隐藏皇帝死讯,每天依然送饮食!回到京城才公布死讯!第六位,明英宗朱祁镇!先后两次在位,第一次继位时九岁,在位14年,即公元1435到1449年,第二次在位7年,即公元1457到1464年,别问中间这八年去哪了,他在外地“坐牢了”!

  这位是一个照猫画虎的失败者!他是朱棣的重孙!他一心以曾祖父为榜样,总想着有朝一日御驾亲征干一番事业!公元1449年,22岁的明英宗受到太监王振的蛊惑,不顾反对御驾亲征瓦剌!明英宗小胜几把,于是开始飘飘然!这时候,太监王振为了炫耀自己,忽悠皇帝在他的老家逗留几天,耽误了战机,结果酿成悲剧,明英宗的军队被瓦剌包围,将士们几乎全军覆没!大将樊忠气急败坏,用木锤将太监王振砸死,

  樊忠大叫:“我为天下杀此贼”,随后樊忠战死沙场,明英宗被瓦剌活捉,史称“土木堡之变”!皇帝被俘虏的消息传到京师,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钰遥尊哥哥朱祁镇为太上皇,自己做了皇帝,是为景泰帝!不过明英宗是幸运的,瓦剌没有杀他!直到八年后,即公元1457年,明英宗八年的“有期徒刑”期满,瓦剌将明英宗放回,却被景泰帝软禁在南宫!后来石亨等人发动“夺门之变”,明英宗复位成功,又做了7年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