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第八集讲的什么故事?重走万里长征

2021-05-14 15:00:44 首页

  《理想照耀中国》播出到了第8集,刚好这一集《雪国的篝火》短短二十九分钟讲述的是万里长征过雪山的故事。

image.png

  故事的时间是1935年,地点是平均海拔4000米夹金山,主人公是某部炊事班的一群人,班长老钱(王劲松饰)带领着一群人煮好了一锅苔藓汤,而这就是整个连战士的早饭。

  吃饭过程中还出现了插曲,连指导员(林江国饰)想把自己碗里的汤水给到机枪手。

  未曾想在谦让过程中被炊事班最小的战士糖豆下了手,糖豆把自己的汤水全部倒给了机枪手。

image.png

  机枪手见状立马要倒回去,糖豆却拿出一颗糖,并告诉大家自己盒子里还有一盒糖。

  那个时候,那种条件,怎么可能会有糖,然而这个善意的谎言还是被所有人认可。

  在接下来的行军过程中,炊事班一群人要走在前面,先上山给大家探好路,煮好饭,生好篝火,带来希望。

  只喝了一口热汤的糖豆,一开始只是掉队了,后来才发现他已经牺牲在半山坡,手里还拿着一颗“糖”。

  只是当连指导员拨开糖纸,再打开糖豆手中的盒子,里面全是小石子。

  虽然糖豆走了,可是部队还要前行,班长老钱又带做炊事班剩下的人继续往上爬,路上一直背磨盘的冲天炮也倒在雪地中,嘴里还御寒的干辣椒甚至还没吞下去。

  可部队要前进,炊事班几人只能强忍泪水,敬礼后继续背着“连队的希望”往上爬。

  终于老钱带着一群人爬到了山顶,可是柴火全部潮了,老钱支开战友,一个人偷偷把棉袄中的棉花掏出,神奇地把火生了起来。

  此时,在远处的连队战士看到了火,也就看到了希望。

  这一幕的处理特别诗意,篝火让饥肠辘辘的战士们看到了下一餐的希望,同时也象征着未来的希望。

  只是当他们爬到炊事班生火的地方,老班长老钱已经牺牲在雪地上,他的棉衣只剩下两层布,没有一点棉花。

  这是发生在红三军团一连的真实故事,整个连队没有因为后勤保障牺牲一人,而这个九人的炊事班全员把生命留在了雪山草地,甚至未能留下姓名。

  看到这一幕,让我想起来小学课本中一篇文章《丰碑》,这不就是《雪国的篝火》故事的原型嘛!

  只是这一个炊事班只是当年长征路上牺牲战士的一个缩影,整个长征过程牺牲约20万名战士,其中绝大部分没有留下姓名,长眠雪山草地。

  《理想照耀中国》8集中,这一集的泪点最多但导演处理的也最为克制,在面对每一个战友牺牲的时候,其他人没有哀嚎痛哭,他们明白那些牺牲的战友是把生的希望留给了自己,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我们在课本上学过谁是最可爱的人,包括人民的部队、我们的战士,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人,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王劲松演技收放自如,为拍戏被雪埋4分钟不敢呼吸

  在短短的29分钟戏份中,没有一个演员的演技掉线,除了王劲松、孙坚以及林江国三位演员之外,其他的小演员确实不出名,但是他们的演技够真。

  除了演员表现好,剧组为了还原雪山真的就在大冬天跑到了零下27度的长白山拍摄,这可愁坏了一组的南方演员,手脚被冻伤是常有的事。

  在剧组中,王劲松资历最高,年纪也最大,偏偏他也是最拼的一个人。

  其中他塑造的老钱牺牲那一段戏,因为要拍出被雪慢慢掩盖的效果,所以王劲松必须整个人埋进雪里,老戏骨没有任何架子就自己亲自上去拍这一段了。

  躺在雪里的戏有两大难点:第一是演牺牲的同志,嘴上不能冒气,这样就太假了。嘴唇冻得发紫的王劲松全程不敢深呼吸,让雪慢慢把自己完全掩盖。

  其实这个过程中王劲松有一段是闭气的,这样拍出来的效果才够真,事后导演告诉他这一段不到4分钟,而闭气的他感觉过了10分钟。

  这样的敬业精神,那些要全程要替身、配音的流量明星恐怕永远也学不会,更不用说王劲松老师在剧中几场情绪转变戏的演技大爆发,偏偏像郑爽那种台词都说不明白的流量一天能拿208万片酬,这估计是王劲松拍完一部戏也拿不到的数目。

  有趣的是,在《雪国的篝火》开拍第一天,52岁的王劲松被剧本中人物感动,向剧组的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那是一份密密麻麻手写了5页纸的申请书。

  有些演员,他们真的把自己融入到角色中去了难以自拔,所以才让观众相信角色是活生生存在的。

  恰好,王劲松就是属于这一类人。

  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现在的人为追星倒掉27万瓶牛奶

  在看《理想照耀中国》这部剧时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感人的点太多,恰恰《雪国的篝火》这一章节让我想到了最近娱乐圈发生的很多事。

  无数革命先烈没有吃没有穿牺牲在为现在幸福生活的道路上,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字啊干什么?他们在倒牛奶

  前段时间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被曝出不少小年轻偶像的粉丝们为了给自家偶像投票买来一件又一件的牛奶制品,在取下瓶盖投票后把牛奶全部倒进臭水沟,一天差不多能倒27万瓶。

  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很多人都震惊了,因为现在我国中西部农村地区还有多少孩子还喝不起牛奶,而那些无脑的偶像粉丝们却这样浪费粮食。

  最关键的是他们选出来的偶像基本都是一些涂脂抹粉,浓妆艳抹,搔首弄姿不伦不类之辈。

  现在的年轻人,宁愿追这些流量爱豆也不愿意去了解一下为了现在幸福生活牺牲的先辈们,这是何等的悲哀!

  个人觉得《理想照耀中国》这样的剧应该大力推广,至少可以在学校播出让现在的小年轻们看一看:哪些人才是他们应该崇拜的偶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