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霸占邹夫人差点丧命,邹夫人后来什么结局?

2021-05-14 15:43:11 首页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倾国倾城的佳人,在《三国演义》中并非罕见,除了大乔小乔,还有许多美女连完整的名字都没留下。邹夫人就是这样一位,曹操为了她丢了一座城,而城破之后,邹夫人的下落,却一直是历史谜团。

  自古红颜多薄命,这话确实不假。邹夫人原本是东汉末年军阀张济的妻子,容颜出众,备受张济的宠爱。要说起张济,也算是个人物,董卓起义的时候,张济曾追随董卓南征北战,而后董卓被杀,张济也一直带兵征战,一心扶持汉献帝

  可惜,张济张济,时运不济,建安元年(196年),他率军出征南阳郡的穰城,原本计划从荆州刘表那里抢一些军粮补给,结果粮食没抢来,还把自己搭了进去,中箭身亡。

  张济去世后,他的侄子张绣接管了张济的部队,在宛城驻扎下来。

  张绣对自己的叔叔张济一向是敬重爱戴的,眼下叔叔战死,他就把张济的妻儿接到身边照顾,吃穿用度一手包揽了,并且心底暗暗发誓,只要自己还能活一天,就不会让侄儿和婶娘受委屈。所以,邹夫人作为张济的妻子此时也投靠了张绣。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寡妇邹夫人和曹操之间尚无半点瓜葛,但是,一年后,曹操计划率军讨伐张绣,大队人马驻扎在淯水,来势汹汹。张绣的人马数量有限,他一看曹操的阵仗,就知道是打算动真格,心里盘算,与其单枪匹马的对抗群雄,不如投奔曹操,背靠大树好乘凉,于是,就率部下投降了曹操。

image.png

  一开始,曹操还对张绣的诚意有所怀疑,他在军中置办宴席,邀请张绣一同行乐,结果整场宴席下来,张绣都没敢抬头仰视曹操。拿下了宛城却没费一兵一卒,曹操正得意呢,看到张绣和他部下畏惧敬重的神情,曹操就逐渐相信,这小子是真的来投靠自己的。

  事实证明,老马也有失前蹄的时候,狡黠如曹操者,千虑还有一失。

  张绣投降后,曹操就结识了邹夫人,具体认识的过程《三国志》里面没有记录,但是在《三国演义》中却有一段生动的描写。

  曹操进入宛平城纳降,一天,他晚上喝了些酒,半醉半醒,回到住所后偷偷向左右打听附近有没有美女。他的侄子曹安民早有准备,告诉曹操,自己昨夜在偶然撞见一个妇人,容貌异常美丽,私下打听,原来那就是张绣的婶娘邹夫人。

  曹操趁着酒意,立刻就要见邹夫人,于是,他派曹安民带兵去"请",等见到邹夫人,曹操很是惊喜,曹安民说的没错,眼前这位女子容貌绮丽,别具风情。而邹夫人见到曹操,不仅不躲闪害怕,反而直言仰慕曹操,两个人就这样"一见钟情"了。

  邹夫人告诉曹操,自己如果陪他住在城内,会引起张绣的怀疑。于是,第二天,曹操就挪到城外居住了,他每次和邹夫人约会的时候,都会让典韦驻守门外。温柔乡是英雄冢,42岁的曹操与孀居的邹夫人确实是情投意合,简直连他来宛平城的目的都抛在脑后了。

  这种事情,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很快,邹夫人与曹操的事情就传到张绣耳朵中了。张济是张绣最敬爱的叔叔,战死沙场不说,死之后,妻妾还要被曹操霸占,这也太侮辱人了。本来张绣投降曹操就不情不愿的,经过这件事的刺激,张绣干脆心一横,起兵造反。

  张绣采纳了贾诩所献之计,突袭曹操兵营,软玉在怀的曹操毫无防备,被迎头痛击,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宛城之战",也是曹操一生中损失最为惨重的战役之一。

  在厮杀混战中,曹操麾下大将典韦被杀,他的坐骑骏马绝影也被刺死,眼看形势不妙,曹操长子曹昂将自己的坐骑让给父亲,并守护曹操顺利逃离。而曹昂和曹安民却没能全身而退,战死宛城。

  一个是自己的爱将典韦,一个是自己寄予厚望的长子曹昂,还有侍奉左右被曹操看作是心腹的侄子曹安民,曹操在宛城真是吃了大亏,就因为沉迷美色,把持不住自己,酿成苦果,失去了自己身边三个重要人物,曹操在典韦的葬礼上没少掉眼泪。

image.png

  曹操后来是逃回了许都,但是,让他神魂颠倒的邹夫人最后的结局是怎么样呢?很可惜,《三国志》与《三国演义》中都没有交代,可能作者认为这段历史主角始终是男性,对于关键人物邹夫人反而是语焉不详了。

  但是,结合三国的背景,我们可以合理猜想一下。

  张绣造反,典韦慌乱中迎战,曹操奋力逃脱,可见当时的局面确实非常混乱,连亲儿子尚且无暇顾及,连自身性命都不知道保不保得住的曹操,怎么有空去管情人邹夫人。所以,曹操在逃离宛城时,应该是没有带上邹夫人的。

  如果真的带走了,作为曹操枕边人,邹夫人肯定还会出现在史书当中,不会出现目前这种"查无此人"的情况。

  既然留在了宛城,那便是落在了张绣手中,除非邹夫人机灵些自己趁乱逃走,否则下场恐怕不会太好。原本张绣已经决定要照顾孀居的婶娘邹夫人,可是现下,她向曹操投怀送抱,也就是说,邹夫人对亡夫张济是再无半点念想,张绣看透了这个情况,对曹操都能喊杀喊打,对于邹夫人,很可能不会放其一条生路。

  曹操婚外情出轨邹夫人,他被张绣痛打无可厚非,可怜曹昂年少天纵,不明不白的死在了宛城。曹昂年幼丧母,由曹操正室丁夫人一手带大,母子感情深厚,曹昂死后,丁夫人再也不肯与曹操同住,直接回了娘家,到死都没有原谅曹操。

  正室悬空,无奈之下,曹操将卞夫人立为正室,卞夫人所生曹丕顺理成章成为嫡长子,日后也继承了曹操的军队。难以想象,如果仁孝英勇的曹昂还活着的话,承袭曹操之位的儿子还会不会是曹丕,历史不会重来,但却留给我们太多想象的空间。

  一个美貌的"寡妇"邹夫人就这样改写了曹魏的局势,当初在红鸾帐里,曹操有料想到这个结果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