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为什么在中国古代极为流行?

2021-05-14 16:13:42 首页

  算命,这在全球都是一个见怪不怪的话题。国内叫算命,国外叫占卜。虽然实施的过程方法和道具有所差别,但最终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预测不确定的未来。

image.png

  相较于外国的占卜术,我国的算命似乎起源更早。清末殷墟里出土的甲骨文就是典型的算命文字,可见其在我国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商代。事实上,商王朝的算命之术已经相当成熟完备。而早在商朝之前的原始氏族社会,才是算命之术形成雏形的时期。

  区别于现在的封建迷信,在早期,由于生产力的不发达和人们认知水平有限,算命算得上是一件相当神圣的事情。而在商代,算命甚至是一种礼俗礼制。甲骨文占卜不但程序繁琐、犁然有序,甚至宫廷都有专门的算命师专职分工。

  到了战国时期,算命不再是皇宫的专属,开始进入民间。而大众化后必然要脱去神圣的面纱,随着神圣意义的消解,算命在这一时期还衍生出了其他功能,譬如当权者将算命当作一种策略,来实现政治意图。

  像是《齐策一》里曾记载,齐国邹忌田忌不和,而此前田忌已率领齐军对阵魏国取下三胜。由于嫉妒田忌军功,邹忌便找人冒充田忌家臣,带10斤黄金去闹市中找人算命,直言“我是田忌大将军府上的人,现在我家将军三战三胜,威名远扬,如果想要进一步图大事的话,麻烦您帮我们占卜一下吉凶”。

  这里无疑是邹忌想利用算命给田忌安一个功高盖主和谋反的罪名,而田忌也因此被迫逃到了楚国

  到了秦汉后,社会稳定,百姓安顿,社会各阶层的算命先生也越来越多,算命行业也越来越发达。民间的算命先生自不必多说,而给统治阶级献言进策或是直接参与政治事件的算命官也不在少数。那会算命之术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不亚于儒学,譬如陈胜吴广起义时的“鱼腹藏书,篝火狐鸣”,又或是秦始皇重方士,求长生不老药,都是对当时算命行业发达的有力佐证。

  再之后算命行业迎来第二春便是隋唐时期了,这一时期算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稳定繁荣期。并且,佛教也在这一时期传入我国,而宗教教义和算命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也是由于佛教的发展,唐代的算命之风盛行十分。

  在现存的历史资料,比如《旧唐书》的五行志里,便能看到当时大量的朝廷算命记录。而民间流传的占卜之术,在各类正史野史中俯首皆是。唐代的算命行业发达到什么程度呢?后人有云“卜资之昂,为唐以前所未有也”。

  在唐代之后,算命已经和我国民间信仰结合得无比充分了。由于前人所做的铺垫基础,在宋元时期,算命占卜在我国古代达到了顶峰。

  宋朝时期,我国民间的算命师数量迎来井喷,由于社会生活的需要,当时都城东京百万人口里,算命师所占的比例着实惊人。他们遍布东京各大街小巷,肉眼可见处都有他们的活动痕迹,《清明上河图》中就清楚地展示了这一点。元朝就更不必说了,蒙古人本来就有萨满占卜的传统,这一时期的算命行业自然发展有序。

image.png

  一直到明清时期,算命才终于开始走下坡路。之所以如此,在于算命行业在统治阶层的失宠。这时的统治阶级意识到,算命可以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实现政治目的,又能被下面利用造反作乱,故而开始让算命远离政治。

  尽管如此,算命在底层百姓的生活中依旧活跃。而其也找到了一个新的定位,跟医生、医学挂上了钩,那会的算命先生和医生在社会地位上基本都是等同的。

  明清之后,由于国门打开,西方科学文化涌入,社会生产力和精神文明高速发展。算命行业这一传统封建糟粕也彻底撕下了最后的遮羞布,成了坑蒙骗的代名词,算命行业至此算是彻底没落。而算命先生的“办公场所”也是越来越狭小,从宋代的大街小巷,到后来的天桥下。如今,天桥之下也未必再能见到他们。

  古代极为发达的算命行当如今算是彻底没落了,或许有人会感觉惋惜。不过,算命学的没落,代表的无疑是我国百姓精神文明的崛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