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二世而亡,为何历史评价却差别很大呢?

2021-05-14 16:40:13 首页

  隋朝的名字都不陌生,但是隋朝总是被结合唐朝一起脱口而出,一方面是因为隋朝短暂,二来隋朝是唐朝的前期,给唐朝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而隋朝虽然短暂,却能够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这一印象还是刻板不变的。因为《隋唐演义》的描写,以及各种影视剧的渲染,短暂的隋朝就如同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朝代,第二代皇帝隋炀帝杨广更是穷凶极恶。

  隋朝确实短暂,从公元581年正式建立到618年灭亡,整个过程也不过维持了三十八年,要是排除隋末时期的几个傀儡皇帝,这个时间只会更短。而这么迅速的建立和消亡,类型与秦朝何其相似,同样是时间短暂,同样是二世而亡。

  其次隋朝给人的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暴虐,这一份暴虐来自隋炀帝杨广,从杨广的登基到结束,似乎一直是充斥着暴力。史书当中的隋炀帝为了权力弑父,霸占母妃,手足相残;如果只是皇室内部的血腥还不算什么,隋炀帝在位十三年的时间,做了很多劳民伤财的事,比如修建长城、挖掘运河,三征高句丽;总而言之一刻都没有闲着,全国百姓也是没有宁日。而且这还是一个男当战,女当役的时代,出现了前朝从没有出现的情况。

  而且民间还出现了非常可怕的景象,都说乱世百姓易子而食,隋朝则是百姓为了不去服兵役和劳役,干脆砍断自己的手脚变成残疾,而这带来的还不是百姓的委屈,相反以此为荣,称断手断脚为福气。所以面对隋炀帝的所作所为,出现了一个成语,那就是罄竹难书,也就是说用变南山的竹子,都没办法写完隋炀帝的罪行。

  隋文帝杨坚

image.png

  但这也只是隋朝的一面,如果单纯看到暴虐,这个朝代本身就是不完成的。隋朝在历史上的地位很重要,体现在了方方面面。隋朝的建立意义重大的一件事就是统一,与之秦朝对比,隋朝的统一更加困难,这是因为隋朝之前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因为八王之乱后的原因,外族入侵导致了混乱浑噩的时代出现,而隋朝的统一就不只是疆域的统一,而是民族文化的融合。在隋朝前的三百年大乱世之中,少数民族建立政权,民族矛盾激化,基本上汉人和外族是死敌。所以隋朝的建立,是在这一基础上实现的,故而说更加不容易。

  汉平帝

  其次隋朝的建立虽然短暂,但是足够强大。这里的强大不仅仅是军事之强,经济繁荣一样是国家强大的衡量标准。在隋朝之前人口曾经达到一个巅峰值,也就是西汉时期的六千万人口,而隋朝时期人口总数量到达了五千万。这么对比并不明显,甚至还差了一千万人口。但西汉时期的六千万人口出现在汉平帝时期,也就是经历了汉宣帝中兴之后,还经历了汉元帝汉成帝汉哀帝三代人,而且是王莽掌权期间。所以这个时间跨度很长,有足够的的时间恢复人口。

  但隋朝不一样,之前是一段人口数量冰点的时代,比如西晋时期人口总数不过一千六百万,到了五胡乱华时期更少,等到南北朝时期全国人口相加也不过三千万,所以隋朝建立之后,就这么一个短暂的王朝硬生生的将人口数量发展到了五千万。而古代的人口基数就决定了经济的发展,有更多人发展农业,更多人耕种,国家税收也就越来越多。除此之外国家的粮食储备,也决定了一个古代王朝的命运,秦朝时期著名的敖仓就是一个案例,刘邦在占据了敖仓之后局势逆转,战胜了项羽

  隋朝大运河和洛口仓

  在隋朝时期一样,隋朝一共有着六大粮仓,就其中的洛口粮仓在李世民得到之后,就曾说这一粮仓的储备就足以供养一个朝代五六十年。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就在于隋炀帝的一件劳民伤财的大事,那就是运河的修建。大运河贯通了南北,连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以及钱塘江,这也为南北的联系紧密做出了贡献,而且这一条运河的历史影响力长达千年,不能不说这是一次很有前瞻性的举措。

  隋文帝杨坚

image.png

  在军事强度上隋朝一样是不容忽视,隋朝的兵制是府兵制,府兵制的意思就是闲时农忙,战时练兵,而且根据战功有相对应的激励政策,所以战斗力强悍。单是制度说明还不能体现问题,在隋朝建立前最强大的势力是突厥,隋朝建立之后突厥逐渐分裂成为东西两部分,隋朝时期东突厥更是投降了隋朝。其次隋炀帝时期曾巡视东突厥,东突厥宣布改为汉服衣冠,更是称隋文帝杨坚是圣人可汗

  其次在发展文治上,隋朝的贡献一样是功不可没,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改革行政机构,从三公九卿过渡到三省六部制。人才选拔上则是首创了科举制,这两大改革一直是延续到了清末,可以说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变化。所以隋朝的矛盾就体现在这里,一方面是富强文明,一方面却又是起义不断,皇帝暴虐,这种极端的评价和两极分化的现象,使得隋朝成为了历史之中的一个特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