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朝皇帝为什么不穿龙袍呢?

2021-05-14 16:54:29 首页

  在古代封建时代,皇帝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彰显皇权的独特性,往往会将某物霸占为皇帝的独特性。例如,《说文》称“朕”为“朕、我也、阙”。

  不过,到了秦始皇二十六年以后,便定为帝王自封之词,别人也不能使用,否则就是大逆。帝王的朝服也是非常不同,称为龙袍。

  龙袍是帝王专用的礼服,又称龙衮,因袍上绣龙形图案故而得名。因此皇帝所穿着的服饰被称为“龙袍”,以此来象征至高无上的皇权。尤其胸前的龙纹威风凛凛,更加彰显了帝王的威严。千百年来,老百姓也相信皇帝就是龙的化身。

  不过唯一不同的是,宋代皇帝却是一身素衣,像个大臣一样。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

  一是跟宋朝本身的风气有关

  宋朝虽然经济十分发达,但是宋朝皇帝赵匡胤开始,就吸取了唐朝因为唐玄宗等人骄奢淫逸导致国破家亡的教训,因此宋朝的整个风气,其实都是提倡节俭和朴素的。

  如果对瓷器有研究的人,会发现唐朝的瓷器以典雅为特点,明清的瓷器以华美为特点,唯独宋朝以朴素简约为特点。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就是宋朝的这种俭朴风气影响的。而这一点也体现在了龙袍之上。

  宋代的龙袍十分简约,一身大红色跟官员的朝服似乎都十分相似,为的也是营造一个君臣相亲的环境,因此,宋朝时期的龙袍十分简朴。而这种现象在影视剧当中被进一步放大,导致在我们看来,宋朝皇帝似乎不穿龙袍一样。

image.png

  二是一直以来的一个思维误区。

  并不是每个朝代的皇帝都穿着带龙的龙袍。从商周时期开始,根据不同的图腾崇拜,绣在龙袍上面的花纹也不相同。

  在宋朝之前的王朝,大多喜欢带龙的龙袍,虽然宋朝延续唐制,但唐宋时期君主集权还没有明清那么严重,君臣之间的地位分别也不太显著。甚至上朝时不用下跪,平常处理事务大臣还可以一边坐着喝茶,一边和皇帝对答。

  因此宋朝的皇帝对于龙袍这些彰显身份地位的“俗物”不太看重。再加上宋朝士大夫地位高,因此皇帝干脆穿的和普通官员相似,唯一区分地位的就是颜色。

  所以不是到了宋朝皇帝不穿龙纹了,而是从明朝朱元璋开始,皇帝们才花团锦簇地往自己的衣服上绣龙。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元朝皇帝的画像穿的更朴素。

  当然龙袍虽然气派,但是皇帝也不是时刻都穿着龙袍。清宫剧里的皇帝,除了微服私访其他时候都会穿着龙袍,这其实是大错特错。因为龙袍属于冕服,通常在朝会和举行祭祀等大事时才会穿。

  总结:

  宋朝皇帝服饰,有裘冕、衮冕、通天冠服、履袍、衫袍及御阅服等。北宋皇帝画像穿戴并非官服,而是履袍,是宋代帝王祭祀用黑革履和绛罗袍作礼服。

  宋代皇帝朝服——为绛纱袍、蔽膝、方心曲领穿戴展示图及通天冠、黑舄图。这种服装仅次于冕服,是皇帝在大朝会、大册命等重大典礼时穿着的服饰,相当于群臣百官的朝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