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时大多数国家都不给官员发工资呢?

2021-05-17 14:05:04 首页

  现如今我国的国家公务员工资都是固定的,东晋十六国时期可就没这么好的福利了,前后有多个国家的官员工资都没有,官员们连基本的吃饱穿暖都成问题。

  话说十六国时候,大名鼎鼎的前秦国王苻坚分封王族为公爵,让这些人自己聘用属下官员,结果这些公爵拿到人事权后,招聘的各级属下公务员,竟一概是国内有名的大富豪、大商人,这下苻坚火了:国家干部那是何等的地位,你们这些家伙愣把公爵府都给改了总商会,成何体统?

image.png

  其实这苻坚骂得一点道理也没有,十六国时大多数国家都不给干部发工资,公爵也不例外,连块像样的封地都没有,他们招聘富商当部下,说白了就是拿干部编制换银子,卑鄙是卑鄙了点儿,可病根儿在苻坚这个当国王的身上啊:您不给大臣们吃饱穿暖,他们走歪门邪道,能全怨他们吗?问题是,贪污终究是犯罪行为,是要严惩要杀头的,北魏世祖拓跋焘同样不发干部工资,可对干部廉政建设抓得那叫一个严格,县级以下干部贪污一匹布以上就得判处死刑,有个得宠的大臣翟黑子官拜公爵,出差过程中收了一千匹布的贿赂,被查出后又不肯坦白,结果立即被处死。您也许会问,又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世上哪有这样的事儿,凭啥不让我贪污呢?可人家是皇帝,就立这么个规矩,这官儿您做还是不做吧。

  倘您是个道德高尚的人,吃得苦,耐得煎熬,当得起“克己复礼”这四个字,那不妨去当这个官儿。有个北魏大臣叫高允的,做到国务院秘书长(中书令)这样的大官,部级干部当了二十多年,愣没领过一分钱工资,最后穷得连肉都吃不上,住在破草房里吃咸菜凑合。皇帝为了树立他这廉政楷模,三番两次跑他家慰问,今儿送几百匹绸子,明儿送几百斤粮食,发财当然没戏,可吃饭那还是管饱的。

image.png

  不过这没工资的清官可不好做,西魏时大丞相宇文泰召集百官开廉政表彰会,让自认为清廉且问心无愧的大臣站到廉政模范裴侠身边,结果连一个都没有,满朝大臣,清官就一位,这比例着实惨了点儿。这也没辙,没工资的日子太苦了,前面说那个苻坚,手下大臣穷得叮当响,有一次苻坚设宴请客,好多大臣特意穿了皮衣赴宴,把肉藏在皮袖子里,带回家给老婆孩子解馋,您说难不难。

  倘若您是个练武的,本领高强,能征惯战,那么甭管工资不工资,只管去当官,绝不会饿死。其实这些小气皇帝倒不是真不发工资,而是搞无底薪高提成的激励机制,鼓励您攻城略地杀人放火,只要您打仗得胜,捞到的金银细软、牛羊女人,都可以跟皇帝来个大比例分成,一辈子干上三五票,只消保得性命,哪还有个不富的?

  再若不然,您就得看看自己的家产了。北魏时候有个大臣崔浩,当官儿当得舒坦滋润,不发工资一样敬业,那是因为人家是北方第一大富豪世家的嫡系继承人,不靠那点儿死工资吃饭。不过这崔浩后来是以贪污受贿的罪名给灭了门的,虽然后世有些史学家认为这是冤案,但至少证明了一点:贪欲无止境,清官不保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