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最恐怖的一场饥荒,真实情况是怎样的?

2021-05-17 16:01:19 首页

  纵观古今,我们会发现,古代发生灾难的概率要远远高于现代,仔细算下来,几乎每朝每代都会发生一些大大小小的天灾人祸,而其中最遭殃的往往都是百姓。这主要还是因为当时的百姓地位太低,统治者和官员们都不将百姓的性命放在眼里,丝毫不顾百姓的生死,这一点和现代是完全相反的。

  正因如此,百姓的生活过得困苦不堪,甚至可以说,百姓所遭受的很多灾难都是因那些统治者和官员而导致的。

  而在所有的灾难中,最可怕的还属饥荒。尤其是对于农民来说,饥荒等于毁灭了他们的生路,因此他们最害怕的天灾就是旱灾。农民都是靠天吃饭,天气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了他们的存亡问题。

  农民辛辛苦苦地种植粮食,就是指望能有个好收成,让一家人能温饱过日子,可若一旦发生旱灾,粮食颗粒无收,人们吃不上饭,便只能被活活饿死。

  一旦发生饥荒的时候,往往饿死最多的就是农民。或许有人会说,可以吃往年囤积下来的粮食。但事实上,大部分农民家里是没有多余的粮食的,而这都和当时沉重的赋税有关。一般情况下,到了粮食收成的时候,农民需要先上交一部分粮食作为赋税,剩下的粮食才属于他们自己。可若是赋税太过沉重的话,那么属于农民自己的粮食就少很多了。

  所以如果发生饥荒的话,农民便只能指望朝廷发粮赈灾。若是统治者仁慈,那他可能就会顺应民意,开仓赈灾,帮助百姓渡过难关。但在这一过程中,还要确保赈灾的官员足够清廉,不会趁机中饱私囊,否则百姓依然得不到足够的赈灾粮食。可若是统治者对于百姓的困苦生活视而不见,那百姓就只能依靠自己了。

  那么饥荒到底有多恐怖呢?这里以清朝的“丁卯奇荒”为例。那是发生在光绪年间的一次特大旱灾饥荒,这场旱灾整整持续了四年时间。想一想,整整四年都没有下过一场雨,这对于整个大地是何等的一次打击。据时任山西巡抚的曾国荃称,这是一次二百年来都没有过的天灾。当时这场灾荒波及山西、河南、山东、陕西等多个省份,导致1000多万人被活活饿死,其中只有2000多名灾民顺利逃到了外地。

  按理来说,如此严重的灾情,朝廷应该有所行动才对。可事实上,朝廷当时正忙着建造北洋舰队,根本不管百姓的死活,别说赈灾发粮了,就连有些官员特意上报民间灾情,也都置之不理。不仅如此,甚至有些地方官员还趁机和当地富商勾结,大发灾难财。

image.png

  据记载,当时有些地方的粮食价格从300文一斗上涨到3650文一斗,整整翻了十倍之多。这样一来,那些穷苦百姓便只能等死了,不得不说,当时的官员实在是黑心。

  既然朝廷指望不上,那穷苦百姓便只能指望自己。而为了活命,他们不得不挖野菜、啃树皮,或以石和面,也有一些灾民在饿极时吃观音土,但这种土是无法消化的,若是吃多了,就会腹破而死。不过由于灾民太多,野菜树皮也很快被吃光了,当实在没有东西吃的时候,百姓便开始吃人了。

  这实在是太过残忍,但也是无奈之举,尤其是最严重的灾区山西,更是到处都出现了人吃人的现象。这里有几个关于人吃人的故事。有一个南方人住在山西,妻子被活活饿死后,他非常伤心,但他的朋友却劝他不要哭,否则若是被村民知道有人死了,就会过来抢尸体去吃。

  还有一个人的父亲去世后,他原本想好好把父亲安葬了,谁知他不过出去一会,父亲的尸体就被抢走了。由于类似的事情太多,后来村民们都只能把棺材放在家里,把去世的人葬在家中。

  在严重的饥荒面前,粮食成了无价之宝,而平常值钱的东西反而一文不值。当时有些地方三四吊钱能买一座四合院,几个馍馍就能换来几亩地,甚至还有人直接拿值钱的紫檀木来当柴火烧。而造成这一切的,除了无法抵抗的天灾以外,也要归责于朝廷的不作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