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如果没有遇到刘备,他会投靠曹操吗?

2021-06-15 11:25:29 首页

  曹操的用人宗旨是,只问其才,不管其德,这种用人方式,在当时可谓是非常离经叛道的,有很多深受儒家思想熏陶的门阀士人的反对。因为历朝历代用人,都是把德放在第一位的,而曹操来了个唯才是举,不过这种用人方式,也为曹操带来了巨大的收获。

  荀彧孔融这样的名士投靠一方诸侯时 ,从不是形单影只,而是携家带口,与宗族、部曲相伴而行。像李典许褚投奔曹操时,部曲皆有几千人。论及当时的谋士、将领们,不可忽视其身后的宗族背景。诸葛亮这么聪明的人,应该知道曹操这个人的性格忽冷忽热得了天下之后会不会斩了他呢?杀掉蔡瑁张允就是一个例子,脑子一发热就斩了,这跟曹操有头疾有关系!其实诸葛亮不愿违背天意,刘备硬是三番五次的请求,诸葛亮才无奈出山改变了当时曹操统一天下的定局。

image.png

  诸葛氏是琅琊望族,然诸葛亮父母早逝,幼时与弟均随叔父诸葛玄投奔荆州刘表,后诸葛玄过世,失去依靠,便隐居于隆中。曹操挟天子以令诸候。在正统人士看来,曹操就是汉之奸贼。诸葛亮的圈子都是中国传统文代传承者,他们最鄙视的就是以下犯上。诸葛亮就是遇不到刘备,一生老死荒山,也不会去投靠曹操的。因为人以类聚,物以类分。另外,诸葛亮始终在荆州境内,不在当时曹操的统辖区,曹操既无法了解到诸葛亮的真实才华,诸葛亮也没有曹操拉拢其统辖区内士族力量的利用价值!

image.png

  刘备一世枭雄,早期各处辗转流离,虽称汉室宗亲,但几无世家大族青睐,追随者如关羽张飞糜竺、孙乾等人,都没有显赫背景。后刘占据荆益,始与地方豪强靠拢。当时势单力薄的刘皇叔在徐庶推荐了孔明之后便演了一出三顾茅庐的千古大戏,给足了孔明面子。其实刘备如此礼遇他也不只是冲着他个人的名望去的,更多的是冲着孔明背后的泰山大人及整个当地上层圈子而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