妺喜的出身如何?她真是有施氏派去祸害夏朝的吗?

2021-06-16 10:11:49 首页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这也是为什么美人计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历史上最著名的美人计应该就是王朗离间董卓父子了,但是最早的美人计,却是用来对付夏朝的暴君的。

  夏朝,中国的第一个王朝,终止了多年的原始生活,建立起统一有制度的国度,无疑是最伟大的,令人自豪的。国家的改朝换代,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才有我们今天的中国,那么夏朝到底是怎么灭国的呢?而中国第一例红颜祸水就出自于此,而招惹这位红颜的就是著名的夏朝暴君--桀。

  先来介绍一下这位君王桀。根据《史记·卷二·夏本纪第二》:帝发崩,子帝履癸立,是为桀。夏帝发也是一个昏君可还没有亡国。桀他当政多少年就一直荒淫无度多少年,残害百姓,使老百姓们怨声鼎沸。当他在位的时候,已经没有其他国家来朝贺进贡了,甚至外患不断,危机四伏,百姓们深陷水深火热之中。他却毫不在乎,皇帝就是皇帝,横行霸道怎么都行。当时他任用小人,所有说忠言逆他耳的都要死,身边的奸臣例如赵梁,专门投其所好,谋划出一个个勒索百姓,残害百姓的点子贡献给皇上享乐。伊尹就是其中一个忠臣,当时他用尧舜的仁政来劝说桀,桀哪里肯听得进去,伊尹只好悻悻作罢。

image.png

  (图)桀?―公元前1600年,姒姓,夏后氏,名癸,谥号桀,史称夏桀,帝发之子

  历史的昏君比比皆是,若像夏帝发一样夏朝也许还能够再苟延残喘,可是桀的荒淫人生却结束了这个伟大的朝代。当时他自命勇武,想也不想后果就去攻打有施氏,施氏虽然也算比较强大,但怎么能跟夏朝比呢?所以挣扎几番就投降了,不得不将多年珍藏的金银珠宝贡献出去,同时贡献的还有这第一例红颜祸水的女主角妺喜,以求得夏朝退军。妺喜颜值很高,倾国倾城,桀很是喜欢,当即下令撤兵。根据《汲冢古文》记载:“夏桀作倾宫、瑶台, 殚百姓之财。”当时他还觉得皇宫里面的房屋根本就不适合妺喜这么美的人居住,就下令制造超级豪华的宫殿,花费了多少人力物力,从百姓家里搜刮出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要献给皇帝。为了一个女人而残害了无数百姓。还不止如此,又从百姓家里找出三千名女生来为妺喜跳舞奏乐供她欣赏。

  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根据皇甫谧《帝王世纪》记载:“妺喜好闻裂缯之声而笑,桀为发缯裂之,以顺适其意。”当时的纺织业一点也不发达,所以丝绸这东西那时候是十分昂贵的,就因为妺喜喜欢这个声音,皇帝就下令百姓要制造出大量丝绸,不能完成作业的都要挨打受罚,搞得民不聊生,家破人亡。不得不说女人的威力还真是大,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更何况是昏君!为了迎合一个女人的特别想法得把国家金库掏空才肯能罢休.

  然而,最最过分的莫过于“夜宫”。根据刘向《列女传》记载:“桀既弃礼义,淫于妇人,求美女,积之于后宫,收倡优、侏儒、狎徒能为奇伟戏者,聚之于旁。造烂漫之乐,日夜与末喜及宫女饮酒,无有休时。置末喜于膝上,听用其言。昏乱失道,骄奢自恣。为酒池可以运舟,醉而溺死者,末喜笑之以为乐。”桀后来命人制造出来的这个“夜宫”是一个大酒池,夸张程度竟然能够在上面行舟。不仅如此,还从民间挑选出来的众多美女与皇帝在酒池里面附和玩乐,许多能歌善舞的人在旁边助兴,为的就是能够与妺喜在里面一同饮酒作乐,夜夜笙歌,甚至一个月不上早朝。还有人因为喝醉而淹死在酒池里,他们居然还以此为乐,腐败不堪之余还略显重口味。

  为了妺喜一个,要拼尽国家金库制造豪华宫殿;要满足她的奇特爱好;还要强迫三千歌舞伎供她欣赏等等的伤天害理,劳财伤民的行为,令人捶胸惋惜,第一个世袭制朝代就这样一点点的被一个女人消耗殆尽。然而,祸水在此还没终止。

image.png

  (图)妺喜,生卒年不详,亦作妺嬉,有施氏之女,夏朝最后一位君主夏桀的王后

  妺喜她还是中国的第一任女间谍。当时商汤就已经了在夏朝的忠臣蠢蠢欲动要推翻桀的统治了,百姓的愤怒也已经发展到指着太阳说“时日曷丧,予及如偕亡!”也就是愿意与憎恨的人一起去死的意思。时机已到,只欠东风,当时桀对妺喜的宠幸已有一段时间,对于一个女人,桀可能觉得已经有点玩腻了,又看上了琬和琰这对姐妹花。反叛的忠臣就趁机对妺喜做思想工作,摆出了一堆顺应天命要夏朝灭亡,一旦灭亡她就是第一开国功臣等等的说辞,想要她配合。妺喜看到他们周全的计划,又感觉到自己有点失宠,在种种利益的诱惑下,思索一番也答应了这个做法。回去之后依仗着自己的地位,与反叛权臣里应外合,还怂恿桀杀害带兵武将,这时夏朝已经注定要灭亡了。不久之后的将来,商汤成功推翻了夏朝,妺喜也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大功臣,事情的转转折折令人咋舌。

  所以不得不说红颜当真祸水,都说伴君如伴虎,这位皇帝却竭尽江山去讨好这个女人,最后多年来在妺喜身上的投入却换来了一个通敌卖国的女间谍,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啊。是妺喜美貌与智慧并重?还是昏君夏桀的愚钝不堪?就见仁见智了。

  这便是中国的第一例红颜祸水——妺喜。妺喜之后还有许许多多红颜祸水的例子,当越王勾践西施献给吴王夫差时,伍子胥进言说:"臣闻:夏亡以妺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夫美女者,亡国之物也,王不可受。"如果皇帝能够摆正心态,把江山社稷摆在第一位,无论红颜如何,也终究成为不了祸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