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有哪些贡献?他是商朝的第几个皇帝?

2021-06-17 14:25:39 首页

  商朝是我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个朝代,在纣王败光基业之前,商朝还是有很多贤明的皇帝的,武丁就是这样一位明君。

  盘庚以后,商朝又传了三个王,这第三个便是武丁。武丁性格内向,从小就显得与众不同,说的话,做的事,往往得不到人们的理解和支持,甚至连父亲商王小乙,都觉得他怪异,所以就把他赶出王宫,让他住在乡下。武丁在乡下住了多年,虚心好学,不耻下问,掌握了不少知识,结识了许多下层百姓,还跟奴隶交上了朋友。

image.png

  小乙去世后,武丁登基。他很想有一番作为,但却找不到一个贤臣来辅佐自己。自此以后,武丁把国家大事的权利交给几个大臣,自己连一句话都不说,就像个哑巴。一天,武丁突然说话了,他说,他梦见天帝向自己推荐了一位贤臣,这是武丁自父王去世三年来第一次开口说话。群臣接受了武丁的这一项特殊任务,找这位贤臣。

image.png

  有个大臣脑子比较灵活,让国君画了贤臣的图像,去寻找。然而画像中这个人身穿破烂衣服,胳膊上套着绳索,却是个奴隶。大家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带回宫中,武丁一见,就说和他梦中所见天帝推荐给自己的贤臣一模一样。不久,变任命他为左相,由于他来自傅岩这个地方,便以“傅”为姓,称他为"傅说”.

  傅说做了左相后,没有辜负武丁的期望,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使武丁实现了振兴商朝的理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