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幽王为什么会烽火戏诸侯?是褒姒的主意吗?

2021-06-17 14:29:16 首页

  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我们都听过,这是一个典型的昏君宠幸妃子的故事,相比较于纣王宠爱妲己有过之而无不及。

  周宣王死后,继位的是周幽王,他是西周的最后一个天子。周幽王在位,他不管国家大事,光讲究吃喝玩乐,找女人。大臣褒珦劝幽王好好管理国家,爱护百姓,不要把老百姓弄到宫里来,周幽王听了直冒火,把褒珦下了监狱。褒珦的家人买来一个顶好看的乡下姑娘,取名褒姒,送到镐京,献给周幽王替褒珦赎罪。

image.png

  周幽王一看见褒姒长得漂亮,这才把褒珦放了出来。褒姒不喜欢他,老皱着眉头,叹着气,流泪。幽王没法子,就出了个赏格:“有谁能叫娘娘笑一下,我就赏他一千斤金子”。赏格一出去,就有人对周幽王献媚说,有办法叫娘娘笑,就把烽火台的烽火烧起来,让临近的诸侯瞧见发来救兵,上个当,让娘娘见了这么恶作剧,让她笑。果真到了晚上,幽王下令,把所有烽火台的烽火全部点火,邻近的诸侯,看见了烽火,以为西戎打进来了,赶紧带兵来打敌人,才知道这是幽王的闹剧。褒姒见到此幕,冷笑了一声。幽王见罢,就把一千斤金子赏给了那人。

image.png

  隔了没多久,西戎真的打进来了,守关的士兵把烽火点起来,诸侯们当幽王又在点烽火玩儿,逗娘娘笑,都不理他。最终西戎打进王宫,杀死周幽王,抢走了褒姒,直到后来诸侯的兵马赶来,才打退了西戎,周幽王儿子继位,叫做周平王。自此,西周灭亡,东周时代开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