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诸国攻打秦国时,为何没有选择从渭北攻打关中?

2021-06-17 14:36:20 首页

  大家好,说起秦国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春秋战国时期关东诸侯攻打关中,经常走的就是北面绕开函谷关的路。而到了战国后期,秦赵多年血战,不涉及函谷关,都是在黄河以北的晋南交战。楚国也曾经从武关攻入关中,但是大败于蓝田。

image.png

  从晋西南方向,即汾水、涑水下游渡河就可以很方便地到达渭北。春秋时期的晋秦多次交战,长期争夺今天韩城东南的少梁一带,晋国甚至一度纠集13国诸侯联军渡过泾水深入秦国腹地,因秦人在泾水上游投毒和晋军将帅不和而不战自退(迁延之役)。战国早期魏国名将吴起渡河大败秦国,后又在洛水边筑长城防守。秦国在秦献公二年到秦孝公十二年(公元前383-350年)曾经迁都渭北的栎阳,针对的也这个方向。

  从渭北攻打关中其实并不比函谷关容易,后来高欢就曾经从山西蒲津一带渡黄河攻入关中,然后在沙苑之战中被宇文泰杀得大败。所谓沙苑,就是古代渭水下游北岸的大片多沙的盐碱地。

  战国时期韩国想让秦国疲敝的郑国渠工程,就是要灌溉这一大片盐碱地。从这里攻入关中,直接面对的就是关中的军事主力,必须兵力雄厚,速战速决,否则背水战败就会不可收拾。这一大片盐碱滩南北大约20-30公里,东西约60-70公里,人烟稀少,到处是沙地和芦苇荡,大队军马并不容易通行,补给也困难,而且非常适合关中一方的军队设伏、迂回袭击。而一度成为秦都的栎阳,就在那片盐碱滩的西侧。

  秦孝公十年(公元前352年),秦攻陷魏国安邑,在这个方向上,秦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两年后秦国迁都靠西一点的咸阳,秦惠文王六年(公元前332年),魏将阴晋(今陕西华阴东)割让于秦,秦国将其改名为宁秦,函谷关大道至此基本被秦国控制。秦惠文王八年魏国割让河西地,十年,魏国割上郡十五县,至此黄河以西全部为秦国所控制。

  黄土高原一带,黄河水流湍急,河谷狭窄,河东的吕梁山区沟壑纵横,山谷中还有戎狄的部落会袭击过往的军队,这个方向基本上不用考虑。

image.png

  另一个方向就是在黄河更上游的地方,今天的保德、托克托一带渡过黄河,然后南下。道路并不是特别难于通行,古代的库布齐沙漠和毛乌素沙地也还没有今天那么大,但是路途遥远,千里迢迢翻山越岭,军粮问题是非常难以解决的,除非是来抢劫掳掠的匈奴人。

  后来北魏太武帝在君子津(今内蒙古托克托与清水河两县交界处)两次渡黄河攻夏,打败了夏的主力军,取统万城,俘虏夏主赫连昌,但是即使是抢劫掳掠更加凶猛的鲜卑人也并不从统万城南下占领关中,长安城仍然是另外派遣军队从蒲坂渡黄河攻取的。

  话说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突袭罗马,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地中海的制海权在罗马人手中,而且沿海的马赛利亚也是罗马重兵设防的城市,只能绕道阿尔卑斯山。汉尼拔的运气好在,翻过阿尔卑斯山以后,山南的高卢人被罗马人刚刚打败不久,正要报仇,遇见了汉尼拔的军队,立刻加入了迦太基人的队伍,并且提供了大量的补给,雪中送炭地让汉尼拔的军队恢复了元气。

  而秦国的背后也有义渠,秦躁公十三年(公元前430年),义渠攻秦甚至攻至渭南,后来秦国强大起来,多次打败义渠,蚕食其地。如果关东诸侯联军或者赵国军队能够和义渠联手,其实也是会让秦国非常头疼的。《战国策》就记载了义渠君听了公孙衍的劝告,乘秦国遭关东各国攻打而厚礼讨好义渠之时,发兵攻秦,“大败秦人于李帛之下”(公元前318年),但是随后就被秦国反攻夺取了二十五座城池。

  赵国胡服骑射赵武灵王二十年(公元前306年)攻打中山国,向西攻略胡地,林胡王献马,二十六年再度打败中山国,开拓了雁代、云中、九原一带大片地区。次年赵武灵王传位于赵惠文王,自称主父。

  《史记·赵世家》记载:

image.png

  主父欲令子主治国,而身胡服将士大夫西北略胡地,而欲从云中、九原直南袭秦,於是诈自为使者入秦。秦昭王不知,已而怪其状甚伟,非人臣之度,使人逐之,而主父驰已脱关矣。审问之,乃主父也。秦人大惊。主父所以入秦者,欲自略地形,因观秦王之为人也。

  如果赵国好好经营这一带,然后渡河南下,联络义渠,攻打秦国,虽然路途遥远难以占领关中,但是派小股部队去杀掠一番还是可行的,秦人对此也是非常蛋疼的。

  但是偏偏这个时候,秦昭襄王年幼即位(公元前306年),宣太后不久就和义渠王转战甘泉宫的床上。显然,即使赵国派兵从云中九原一带南下,义渠王应该也不会和长途而来的赵军联合攻秦。

  宣太后和义渠王在床上战斗的同时,可能很多义渠人已经加入秦军获得了军功,不少义渠贵族也在关中有了田产。到了秦昭襄王三十五年(公元前272年),宣太后诱杀义渠王于甘泉宫,随后秦灭义渠,置陇西、北地、上郡。此时离长平之战还有12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