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琏和王熙凤的夫妻关系是王夫人一手撮合的?

2021-06-21 14:35:00 首页

  大家好,说起王熙凤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阅读《红楼梦》,绝大多数读者的眼球都会聚焦于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这是很正常的,毕竟,红楼梦是一部大旨谈情的小说,而宝黛爱情是这个主题的最高选项。

  其实,还有一组感情关系,对于贾府来说,对于家族的盛衰来说,更加重要,甚至可以说是影响未来的最重要的一组关系,这就是贾琏和王熙凤的夫妻关系。

  和宝黛爱情一样,贾琏和凤姐的夫妻关系的变化过程,也是《红楼梦》的一条线,在贾府这个大家族里,这对夫妻的感情和关系问题,可以上升到贾府或者直接说四大家族的大问题,因为这两个人是整个家族管理的核心,也是贾府和王府的实际纽带,而贾王两个家族是四大家族的核心。

  按曹雪芹给出的小说开篇四大家族的格局来看,王熙凤是不应该和贾琏结合的。

  首先王子腾正是炙手可热的人物,就在贾府一路下滑时,王子腾还在连连升迁中,成为国家军队的实际掌权者。虽说王家的门第仅是个县伯,比贾家一门两国公差的不少,可王家经济实力比贾府雄厚的多,贾府的贾赦、贾珍和贾政都处于权力的边缘地带,王子腾却是实实在在的实权人物。此其一。

image.png

  其二,贾琏是贾赦的长子,贾赦承袭的荣国公的爵位已经到了第三代,贾琏这一代没有什么爵位好继承了,而且贾赦虽为长子,但事实上荣国府的继承权已经落到二房贾政的手上,政治上没有前途,经济上更没有前途,王家将凤姐嫁给贾琏的逻辑讲不通。

  其三,王家在四大家族里是比较特殊的,王家的小姐是不学习文化的,选择联姻的家族却很厉害,凤姐从小是按照男孩子标准来养的,说白了,将来出阁,就是要做管家奶奶,要和王家形成互补的。而贾琏,一个被边缘了的国公府少爷,自己又不爱读书,从科甲出仕根本不可能,王家怎么会选择贾琏作姑爷呢?

  所以,贾琏之所以能娶到王熙凤,或者说,王家之所以能同样这门亲事,应该和一个人关系甚大,此人就是王夫人

  王夫人作为荣国府事实上的女主人,管不好这一份家业,贾政更管不好。王夫人糊涂,但关乎到个人核心利益时,她却明白得很。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告诉读者,贾琏很早就在叔叔贾政这里管事了,贾珠死了,宝玉还小,如此一来,说王夫人不担心荣国府的管理权最后落到大房手里,那是假的。让自己泼辣能干的亲内侄女嫁给贾琏,说平衡也好,说掣肘也罢,如此,王夫人才能睡个安稳觉啊,这样的一步棋,对二房对王夫人是最有利的。

  王熙凤嫁到了荣国府,嫁给了贾琏,从宗法礼制上说,王熙凤是贾赦邢夫人的儿媳,她应该为公婆马首是瞻。可荣国府真正的财富拥有者是二房,是贾政和王夫人,实力是主宰,加上王熙凤和王夫人天然的血脉亲情。荣国府长房长孙媳王熙凤的天平完全倾斜给了二房了。

image.png

  王夫人只考虑了自己的利益,可是她这么干,荣国府的大房和二房的矛盾几乎是无法调和的,那么处在这个中间难做人和被架到火上烤的,就是王熙凤。

  王熙凤嫁进荣国府时不过十五六岁,哪里懂得这里面的厉害,年幼无知的凤姐在得到荣国府内政管理大权时,她一心争强好胜干好工作,她不明白的是,这里面利益之争的凶险。新婚的前几年,她和贾琏小夫妻和和美美不会有什么事,府里经济也还能过得去,没有发生危机,一旦有个风吹草动,贾琏天然地和贾赦邢夫人同一阵营,王熙凤呢?按规矩应该和丈夫公婆保持一致,可是从感情上、从利益上,她只能倾向于姑妈王夫人,倾向于给了她权力和利益的二房。她怎么可能会有好下场呢?

  王熙凤对于贾琏的感情是比较幼稚的,直到后来贾府经济每况日下,她都开始典卖嫁妆了,耿耿于怀贾琏的,也是贾琏乱找女人令她吃醋,不过是小家子的长长短短。贾琏就不同了,他讨厌凤姐,是因为凤姐和他争权,家族里的子弟都知道,找琏二爷没用,找琏二奶奶才能办成事。贾芸、贾芹、贾蔷等人都是如此,就连贾琏的奶妈赵嬷嬷都说:有了奶奶,我是万事不愁的了。王熙凤没有往深了想,她不过是争强好胜,在贾琏看,可就是大问题了,因为原本大房也快混的和破落户差不多了。

image.png

  不仅仅是贾琏,贾赦和邢夫人对王熙凤这个儿媳不满是早晚的事。邢夫人在贾母的八十寿诞上,到了公开给凤姐没脸的地步。其实,王熙凤悲剧人生已经无法避免了。

  同时被丈夫、婆婆和公公厌弃,不需要别的,何况王熙凤一直没有儿子,一纸休书就能将你打入地狱。可惜,王熙凤在这个问题上,迟迟没有觉悟。而她的亲姑妈王夫人,为了一己之私,从来不考虑侄女难做人的问题。王夫人一手导演了凤姐嫁给贾琏,就是亲手将亲侄女推入火坑。

  王熙凤和贾琏夫妻关系逐渐变化、逐渐变质的过程,就是在荣国府逐渐陷入经济危机的推波助澜下进行的,也是荣国府逐渐衰落的过程。曹雪芹对于王熙凤和贾琏夫妻关系的界定,和荣国府衰落的进程高度一致,而在这个过程里,付出最多,代价最大的,无疑是王熙凤。而造成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王熙凤的亲姑妈——自私到极致的王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