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门之变爆发时,朱祁钰为何没有阻止?

2021-06-24 14:25:49 首页

  大家好,说起朱祁钰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正统十四年(1449年),明英宗朱祁镇亲征瓦剌兵败被俘,留在京城监国的郕王朱祁钰在于谦和孙太后的支持下即位,明英宗朱祁镇被遥奉为太上皇,被囚近一年后,明英宗朱祁镇重返京城,不仅被幽禁南宫,且朱祁钰对其防范甚严。七年之后,明代宗朱祁钰病重期间,石亨等人发动“夺门之变”,明英宗朱祁镇成功复辟。那么,面对明英宗的复辟,朱祁钰为何却无力阻止?

image.png

  正统十四年(1449年)六月,瓦剌太师也先率军南下,在权宦王振的极力怂恿之下,明英宗朱祁镇不顾群臣反对,命郕王朱祁钰留京监国,自己亲率大军出征。结果,由于王振的独断专权,大军在土木堡遭遇惨败,就连明英宗朱祁镇自己也沦为了瓦剌俘虏。

  军队惨败,皇帝被俘,当此危急存亡之际,时任兵部左侍郎的于谦在建议朱祁钰抽调军队、粮草入京备战的同时,为了防止也先以皇帝朱祁镇相要挟,同时为了稳定朝局,于谦联合大臣奏请皇太后同意,郕王朱祁钰即位称帝,是为明代宗,同时遥奉朱祁镇为太上皇。此后,在于谦的指挥下,明军力挫力挫也先大军于北京城外。

  北京保卫战后,也先见无法从朱祁镇身上得到好处,又多次被明军打败,于是南下与明廷议和,并表示愿意放皇帝回京。对于朱祁镇返京,明代宗打心底是抵触的,在于谦的劝说之下,朱祁镇这才得以返回京城。

  对于重返京城的朱祁镇,朱祁钰其实并非没有防备,也正因如此,返回京城的朱祁镇便迅速被幽禁于南宫之中长达七年。七年里,朱祁钰不仅对南宫严密封锁,甚至加派锦衣卫严加看管,就连食物都只能通过小洞递入,朱祁镇的皇后钱氏甚至不得不依靠做些女红来维持生计。

  在此期间发生了一件事情,孙太后在扶立朱祁钰为帝之前,率先立朱祁镇之子朱见深为太子,孙太后此举极为明显,那便是保证皇位留在明英宗这一脉,而朱祁钰不过是临时代为执政罢了。然而,随着皇位的稳固,朱祁钰并不想将皇位交回朱祁镇这一脉,因而在景泰三年(1452年)将朱见深太子之位废除,改立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储君,可惜朱见济在次年便夭折了。

image.png

  到了景泰八年(1457年),明代宗朱祁钰突然患病,卧床不起,人心惶惶之际,石亨、曹吉祥徐有贞等人率兵拥立朱祁镇复位,史称“夺门之变”,而朱祁钰在位期间深受重用的于谦、王文等人则先后被下狱、处死。

  朱祁钰对朱祁镇防范甚严,为何却无力阻止其复位

  从前文可见,朱祁钰对于重新返朝的朱祁镇其实并非没有防备,然而纵观整个“夺门之变”,朱祁钰却可以说是毫无抵抗之力,这又是为何呢?

  1、政变过程太过顺利。我们来看看发动“夺门之变”的主要成员,其中石亨不仅深受朱祁钰重用,而且是此时武将集团的领军人物之一,而且直接掌握着皇城钥匙;右都督张軏则直接掌管京营,可以就近调兵;宦官曹吉祥则利用宫中之变,趁机取得了孙太后对复辟之事的支持。此外,朱祁镇太上皇的身份,也令宫中侍卫不敢擅自抵抗,在这几人的联手发动之下,整个政变过程兵不血刃、极为顺利,朱祁钰根本来不及反应。

  于谦

  2、朝臣因立储而分化。早在景泰三年(1452年)那次易储,其实便已经有朝臣明确反对,例如贵州道监察御史便因此而被下狱杖死,就连皇后汪氏也因此被废,虽然朱祁钰通过试探和贿赂朝臣而压制了反对声音,但由于儿子朱见济在成为储君次年便夭折,却使得此事再起波澜。景泰八年(1457年),朱祁钰病重期间,朝中大臣再度因为立储而分为两派,其中大学士王文、宦官王诚等拥立襄王朱瞻墡世子(朱祁钰没有其他儿子),而吏部尚书王直、礼部尚书胡濙、兵部尚书于谦等则倾向于复立朱见深。

image.png

  3、朱祁镇的太上皇身份。虽然朱祁钰对于朱祁镇极为忌惮,并对其进行了诸多限制,但他毕竟还拥有着太上皇的身份,在皇帝朱祁钰卧病在床的情况,面对太上皇发动的兵变,宫中卫士根本不敢擅自抵挡,这使得他能够顺利进入奉天殿。同样的,朝中大臣在上朝后见到皇帝换人,虽然一时间惊疑不定,但在朱祁镇做出朝臣仍然担任原职的承诺后,便迅速接受了这一事实。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朱祁钰无子,他百年之后皇位重新回到明英宗这一脉几乎是众望所归,朝中大臣对于朱祁镇的复辟其实并不抵触。

  除了以上几点之外,朱祁钰对于政变之事没有足够防范也是重要原因,而这一点或许是由于他认为自己已经对朱祁镇限制到了极点,不认为对方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发动政变,这也导致了政变发生时,朝廷根本没有做出有效应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