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勒在乱世中当上皇帝,为何却被自己的侄子杀了呢?

2021-06-24 14:33:26 首页

  奴隶皇帝石勒历史上就只有这么一位,从底层爬上来的他自然知道只有强悍才能称王的道理,不过令人唏嘘的是,他最后却死在了自己的亲侄子手上,连自己的亲骨肉都被屠戮殆尽。

  东晋十六国时期,本是奴隶的石勒在乱世之中拉起了自己的队伍,他攻占了襄国后力量大大加强,又被匈奴汉国昭武帝刘聪任命为散骑常侍,封上党郡公,于是就想争雄天下了。

  这时任东晋大司马的王浚都督幽冀诸州军事,石勒欲吞并王浚。在双方交战之前,石勒派手下的王子春、董肇等人带了大批的金银财宝去蓟城晋见王浚,并上书劝他即位做皇帝,说自己愿意做他的臣子。王浚正在为手下无将而发愁,听说石勒愿意归附非常高兴,便封王子春等人为列侯,还派使者带了土特产和财物给石勒作为回报。

image.png

  不久,王浚的一个地方官派密使投降石勒,石勒却把密使杀了,把他的脑袋送给王浚以表示自己的忠诚。这下王浚就更加信任石勒了。

  一年之后,王子春等人和王浚的使者一起回到襄国。石勒把他的精锐部队和优良的武器装备全都藏匿起来,还对使者毕恭毕敬,面朝北方向他行礼,又恭恭敬敬地接过王浚的信。王浚送给石勒一个麈尾,石勒假装不敢拿在手中,把它挂在墙壁上,早晚向它叩拜,说:“我不能见到王公,现在见到王公的赏赐就跟见到王公一样。”

  之后石勒上表章给王浚,并约好日期亲自去幽州,要向王浚奉上皇帝的尊号。另外又写信给王浚的亲信,请他为自己美言,希望能任并州牧,封广平公。王浚的使者回到蓟城报告说;石勒兵马很少力量微弱,款待使者热诚真挚,毫无二心。王浚大悦,完全了相信石勒,对他再也不作防备。

  当年三月,石勒的精锐部队抵达易水。王浚的督护孙纬派人飞报王浚,同时准备迎战。王浚手下的将领都请求出击石勒。王浚大怒道:“石公这次前来,正是要拥戴我,谁再敢说要出击石勒,定斩首不赦!”大家不敢再说什么了,王浚下令设宴等待石勒。

  第三日凌晨,石勒带兵到达蓟城,高声喊开城门。城门打开之后,石勒还恐怕里面有伏兵,先驱使几千头牛羊入城,声称是给王浚送的礼,实际上是要堵塞大街小巷使王浚无法发兵。

image.png

  这时王浚才害怕起来,坐卧不安不知所措。还没等他想出主意,石勒已经来到王浚的住处,命人把王浚抓来,并命部将把王浚押解到襄国去。王浚半路上投水自杀,护送人员又把他从水中拖出,终在襄国街市上斩首示众,其下场真是可怜。

  石勒之奸诈不下曹操,他本是一个奴隶,大字不认识几个,后来竟然当了皇帝,但他的侄子石虎比他更加的凶狠奸诈,把他创立的基业都抢到了手,还除掉了他的孩子们,一家人自相残杀,基本自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