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淮南王刘安,最后什么结局?

2021-07-05 16:00:04 首页

  说起淮南王刘安,最知名的就是《淮南子》,该书以先秦道家思想为基础,杂糅了儒家、法家、阴阳家和墨家思想;另一个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就是豆腐,相传是其组织方士炼丹时发明的。在汉文帝十六年,刘安被封为淮南王,拥有原淮南国三分之一的国土。至于做诸侯王,刘安就一塌糊涂了,时刻想着造反:第一次想追随七国造反反被淮南相骗了,第二次造反时犹犹豫豫又想着靠天成功,结果被人告发,最终不过是一场黄粱梦。

  时刻准备谋反,却又不自量力

  坚持不懈的谋反。在汉景帝三年,刘安见到七国之乱爆发后拿定主意跟着造反,但是淮南相骗他说“大王一定要发兵响应吴国的话,我愿意当您的将领”,拿到兵权后立马跟七国作对,刘安被彻底架空,所以他才能在战后安然无恙。然而,刘安没有因此感恩戴德或者小心谨慎,而是记着父亲刘长自杀的事情,时刻想找机会起兵造反。

image.png

  元朔五年,淮南王太子刘迁觉得剑法大成,觉得国内无敌,就逼着剑术高手雷被比剑,结果输了之后不讲武德,奉上各种小鞋。雷被被吓得只好选择从军打匈奴,但刘迁变本加厉,抹去雷被的所有官职,雷被只能逃到长安去伸冤。汉武帝当即下令调查此事,而淮南王当时担心谋反败露,就要举兵造反,但在得知汉武帝最终只剥夺淮南国二个县的决定后,马上停止起兵,改以继续谋反。

  汉武帝当时没儿子也是刘安造反的动力,汉武帝知道后肯定很伤自尊呀。在建元二年,他得到太尉田蚡的政治告白,认为“皇帝没有儿子,皇帝死后肯定轮到您继位”。他大喜过望,不仅厚赠田蚡财物,还四处搜罗宾客。但很离谱的是,之后淮南国使者从长安回来,凡声称皇上没有儿子,汉家天下不太平的,淮南王听后就很高兴;如果说汉朝天下太平,皇上有儿子,淮南王就恼怒,认为是胡言乱语。在被剥夺二个县后,刘安等人天天照着地图进行,还声称“皇帝没儿子,肯定不能忍受其他毛头小子当皇帝。”

  博取声名,迷信天象。刘安是个读书人,想靠获得众人赞誉来博取声望。结果,他先把自己骗了。同时,他还将女儿刘陵派往长安当间谍,勾搭汉武帝身边大臣,所以有些大臣也觉得淮南王不错。刘安还极端迷信天象,将彗星出现当成天下必然大乱的标志,更加确信谋反是对的。

  谋反实属不自量力。刘安的淮南国不过是刘长的淮南国的三分之一,也就是汉朝的一个郡,这种力量对比就是拿鸡蛋碰石头。淮南国根本没啥人才,厉害点的伍被还是被他抓了老母亲后不得不加入进来的,还多次劝阻他不要造反。伍被还清楚地告诉他卫青的军事能力,认为淮南国没有人是卫青的对手,但他一听伍被说汉朝天下太平等好话,就想着收拾他。更骗自己的是,他总是引用古时的事情来用到现在,觉得古时候能成的现在也行,简直食古不化。

  自我标榜仁义,国内乌烟瘴气

  对仁义有错误认知。刘安博到仁义的名声,以至于田蚡都很看好他,认为他行仁义。他自己也经常将仁义挂在嘴边。雷被事件导致淮南国被剥夺两个县,他认为行仁义却被削地是种耻辱,让人费解这事和仁义有啥关系;天天按照地图演练造反,结果还对人说:

  “皇上没有太子,一旦过世,官中大臣必定征召胶东王,要不就是常山王,诸侯王一齐争夺皇位,我可以没有准备吗?况且我是高祖亲孙,亲行仁义之道,陛下待我恩厚,我能忍受他的统治;陛下万世之后,我岂能事奉小儿北向称臣呢!”

  汉武帝如果当面听到这话,肯定得当场弄死他。

  淮南国内乌烟瘴气,最终祸起萧墙。刘安不仅与亲兄弟衡山王刘赐不和,还极度放纵王后及子女,王后和子女在国内弄权,侵占百姓田地,还胡乱将人抓进监狱,像刘迁比武之后不讲武德就是家庭教育失败的典范。同时,刘安、王后及子女对庶长子刘不害极其刻薄,刘安和王后不拿刘不害当儿子,刘迁等人也不认这个大哥,还多次拘押刘不害。刘不害之子很有本事,想让父亲能够根据推恩令获得爵位,就打算告发刘迁,结果被刘迁知道后一顿毒打。

  于是,刘不害之子派人告发淮南王后等人虐待自己父亲,而审食其的儿子与公孙弘在背后推波助澜,汉武帝便派人抓捕刘迁,刘迁得知消息后自杀。刘安得知汉朝调查淮南国后,仍继续和伍被一起谋反。然而,伍被的脑回路有点实在让人无法理解:给刘安出大堆主意,如诛杀淮南相、内史等,刘安也全数采纳,结果玉玺、官印、军旗事后都成为谋反的铁证;在刘迁自杀后,主动向汉朝告发淮南王谋反,结果包括自己在内的参与谋反的人全部被杀。刘安在汉朝下令杀他之前果断选择自杀,淮南国也被废黜,汉朝在此设置九江郡。

  结语

  淮南国谋反被调查出来,可以看作是推恩令威力的展现。推恩令使诸侯王庶子们有资格来参与诸侯国内的利益分配,赋予了庶子们合法、平等的继承权,当然也放大了其内部矛盾。正是由于推恩令的出台,刘不害之子才有理有据地为父亲争取应有的爵位,才有动力去申诉自己受到的不公待遇并检举其他人的不法行为。

  至于淮南王刘安,只能说他因仇恨而毁一生。首先,他的父亲刘长忍受不了屈辱自杀,皇帝也并没有因谋反罪诛杀他,可谓宽宏大量;其次,汉文帝对刘安兄弟还不错,又是封侯又是封王的。然而,刘安还是放不下父亲之死,更没有念汉文帝的宽宏,当然这种事放在别人身上也不知道怎么处理,看个人选择了。

  刘安是当时读书最好的诸侯王,还编了一本《淮南子》,并流传到现在。然而,他的所作所为真不像读书很厉害的人:看到彗星就联系到七国之乱,认为天下要大乱;喜欢听汉朝要大乱的消息,对汉朝天下太平的景象掩耳盗铃;经常把仁义挂嘴边,结果家人虐待庶长子,也欺压老百姓;要造反也该研究兵书,明白下打仗是咋回事,将兵力对比、双方将领等基本问题弄清楚;对庶长子太刻薄,任由王后及太子等人拘押他。因此,我们只能说刘安心术不正,读书就读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