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皇帝宠爱的永穆公主为何会被欺负?事后是如何解决的?

2021-07-07 12:54:30 首页

  永穆公主,赢姓李氏,名字不详,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县)人。唐玄宗李隆基爱女,母柳婕妤,同母弟延王李玢。唐玄宗共有29个女儿,永穆公主是最得宠的那一个。

  李隆基还是临淄王的时候柳婕妤怀孕,但是由于唐玄宗非常害怕太平公主,甚至可以说是不敢违抗太平公主,害怕太平公主知道柳婕妤怀孕一事,差点选择堕胎。后来永穆公主一生下来就受到唐玄宗不一样的对待,最终成为唐玄宗最宠爱的女儿。

image.png

  开元十年(723),永穆公主下嫁琅琊郡公王繇。也许是因为唐玄宗觉得愧对永穆公主,她的婚礼应该按照当年盛宠的太平公主的礼节来办。一方面要借长女出嫁,好好地威风一下;一方面的确是爱这个长女。而此时却有大臣说太平公主造下不少祸患。陛下的闺女不应该像她那样。

  到最后永穆公主出嫁的费用忽然被告知削减了大半,本来应该举行豪华婚礼的永穆公主最终以普通的婚礼方式结婚。性格乖巧甚至有点怯懦的永穆公主并不敢说些什么。

  驸马王繇生性憨厚老实,有一天朝臣王鉷的儿子王准带着仆从去狩猎,顺便跑到王繇家里混吃混喝“打秋风”来了。而王繇远远地看见尘烟,就赶紧出门迎接,害吩咐厨房把好吃的全都拿出来,好生招待。后来王准竟然让王繇头上顶着苹果当靶子。结果,王准的靶子根本不是苹果,当然也没敢直接射人。驸马的帽子连连中弹,最后干脆被弹弓射飞,连头发上玉簪都被射断。不仅如此,王准等人还让永穆公主亲自当女招待,侍侯他们吃饭。

image.png

  面对他们的羞辱,驸马什么也没说,永穆公主虽然身为公主依然不敢大声报仇。

  王繇死后,天宝七年(749年),公主出家。公主逝世后,赠晋国大长公主,后又以王潜母亲的身份追赠为齐国大长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