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一生“三大挚爱”,分别是谁呢?

2021-07-07 15:22:34 首页

  人们常说,宋朝的官是最舒服的官,因为这一时期可以大展身手,因为这一时期可以不顾尊卑。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尤其是宋仁宗时代,那真的是官员的黄金时代。记得当时有一个印象,刚正不阿的包黑子,喜欢当庭与皇帝辩论,皇帝也只能微笑面对。甚至,包黑子有时性急,在下面讨论时,口水都飞到皇帝脸上,但宋仁宗依旧哈哈大笑。

  不得不说,宋朝是一个很美好的时代,宋仁宗是一个非常棒的皇帝。不过,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宋朝因为残缺而文官崛起,同样的,宋仁宗因为生活痛苦,反而执政清明。

  关于宋朝的残缺,大家自然不言而喻,那么关于宋仁宗的生活痛苦又是怎么回事呢?历史的记载很让人心酸。

  其实中观仁宗的一生,我们还真会感到一丝悲苦,从皇帝这个职位而言,宋仁宗把他做到了极致,让宋朝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高级知识分子和高官。但是,这个皇帝的事业线很好,生活线却是一塌糊涂。

  首先,宋仁宗早年就经历了一出狸猫换太子,连自己的亲生母亲是谁都不知道。紧接着,宋仁宗又被刘太后掌权,历经了漫长的旁观生涯,真可谓出场就是悲剧。

  然而这还只是开始,之后宋仁宗开始结婚生子,可惜,先后有了最爱的郭皇后与曹皇后,但却难得有善终,一直都没有后代。

image.png

  后来他十分宠幸福仁公主,可惜,即使是自己的女儿,也依旧郁郁寡欢而死。更为有趣的是,宋仁宗最爱的三个女人却先后都和太监有关联,真是成为悲剧中的悲剧。

  说实话,人能够倒霉到这种地步,宋仁宗也是历史个例。那么问题来了,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

  首先来看郭皇后,郭皇后是宋仁宗的第一任皇后,这有点类似于我们的初恋,本来两人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未来,但历史的演化却走的扭曲不堪。

  郭皇后是在天圣二年入宫,被主政的刘太后立为后,而且自此以后深受刘太后宠幸。

  本来,宋仁宗对于爱情比较专一,郭皇后也的确得到了很多的宠爱。但是,宋仁宗却实在是太软弱了,而且郭皇后太强势了。

  史书记载,因为有刘太后撑腰,郭皇后不仅对宋仁宗十分霸道,而且居然还对他24小时监视,严禁他与其他的女人接触。

  宋仁宗根本不敢与之对抗,两人的关系也由最开始的霸道总裁娇妻与小丈夫的关系,慢慢的变成了由爱生恨。

  后来,刘太后去世了,宋仁宗就开始接触其他的女人,但郭皇后却依旧不自知,不仅对那些宠幸的妃子破口大骂,而且还公然在皇帝的面前打人,偏偏情敌没打到,却一巴掌扇到了宋仁宗的颈部。此事彻底让两人的关系终结,郭皇后因此被废。

  当然,毕竟郭皇后是宋仁宗的初恋,后来宋仁宗又开始想念她,于是想将她招回来。可惜,这位皇后在23岁时突然死亡,很多人指责是宦官阎文应下毒,因为此人与郭皇后有仇。

  仁宗皇帝听闻以后非常伤心,虽然治了阎文应的罪,但这段感情给宋仁宗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紧接着就是曹皇后,其实客观的说,曹皇后在历史上名声非常好,甚至一度超过了刘太后,被称为贤后。

  而且,曹皇后治理后宫颇有一套,虽然没有兴起腥风血雨,但众人皆愿意拜服。又因为曹皇后帮助处理内政,所以仁宗政治清明,选贤举能方便也能够听得进话,皇后可是从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更有甚者,当时宫中发生变故,曹皇后临危不乱,安排众人平乱,其姿态甚至还胜过宋仁宗。由此可见,宋仁宗的这个老婆很不错。

  然而,两人前期有着非常甜蜜的爱情,后期也有着尊重与依赖的关系,但到宋仁宗晚年,老皇帝不知道什么缘故,老是发神经,并且看见人就指责,曹皇后与宦官张茂则有不轨。

  这一言论实在太伤人,皇后不仅脸面大失,张茂则更是差点自杀以谢罪。所以,当时很多人流传,曹皇后和宦官有一腿,几乎成为宫廷丑闻。

  但客观的说,从诸多历史记载来看,曹皇后和张茂则两人关系的确不错,这个大宦官也一直在守护着皇后,但两人的确没有明确记录发生什么。

  一般认为,应该是老皇帝嫉妒两人亲近的关系,而曹皇后又是个刚强之人,根本不屑于解释,这才酿成了所谓的曹皇后偷太监的记录。当然,这一切都是猜测,具体到底发生了什么还未可知。

  两个老婆已经折腾成这个样子,几乎都受到太监的影响,要么被太监祸害了,要么被太监害了名声,而且自己还没后人,真可谓凄凄惨惨。

  当然,既然老婆不靠谱也没有儿子,那是否女儿可以靠谱一些呢?历史给的答案让宋仁宗吐血。

  据历史记载,福康公主是宋仁宗的长女,因此非常受宋仁宗的喜爱,而且又因为她是宋仁宗10多年里面唯一的一个孩子,又因为这个孩子聪明积极,所以宋仁宗对其非常宠爱,在后期几乎将所有的爱都倾注于她的身上。

image.png

  早些年,小公主还没有长大,宋仁宗对她是千爱万爱。而小公主也非常体贴,还未满4岁的时候,她就每天陪着生病的父亲,而且还赤脚散发向天祈祷,希望上天能够保护父亲。

  从这一路来看,父子两人可谓感情深厚,这也算是上天对宋仁宗最后的一点补偿。然而,消失后的女孩子很听话,但是长大了可就不一定由父母了。

  等到公主长大后,宋仁宗将她嫁给了驸马李玮,当时为了表示对女儿的隆重,宋仁宗可谓掏空国库来支持女儿,惹得满朝文武议论纷纷。

  但是,这场婚姻很尴尬,首先嫁给的对象是小公主的表叔,虽然两人只是相差几岁。其次,这位驸马长相丑陋,公主自己表示,看着驸马就觉得恶心。

  所以,小公主的婚姻是一场悲剧,而正因为这场悲剧,结果居然闹出了笑话。

  原来,因为公主对驸马十分不满,所以慢慢的她开始移情别恋。可惜,因为规矩,能够接近公主的只有太监和宫女,偏偏公主就对一个叫梁怀吉的太监很感兴趣,两人经常一起独处。

  本来,此事不过宫廷秘闻,只要不揭发没人指责。

  但偏偏最终东窗事发于1060年,公主又一次和梁怀吉月下对酌,结果却被驸马的母亲偷窥发现。本来应该是仓促收场,大家避免尴尬,可惜小公主脾气上头,居然下令将自己的婆婆揍了一顿,而且还告状告到宋仁宗那里。

  结果此事闹得很大,最终在满朝文武的一致批判下,小公主被降级,两人也因此离婚。当然,后来宋仁宗又安排两人复婚,还将梁怀吉又送了回来,但这一切都已经回不到从前。小公主最终郁郁寡欢而死。

  所以,回顾宋仁宗的一生,他曾经爱过的三个女人都是悲剧收场,而且几乎都被太监祸害,由此可见宋仁宗人生之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