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皇后的出身如何?她的一生有着怎样的经历?

2021-07-07 16:20:47 首页

  全氏,吴郡钱塘人,《吴录》中记载:“亮妻慧解有容色。”有人根据记载认为全氏名为“慧解”,也有人认为此处的慧解只是形容词,意思是善解人意,全氏的名字是不是慧解,尚有争议。全氏的出身十分高贵,她的父亲是东吴国丈全尚,母亲孙氏是东吴宗室孙恭之女。当时的全家因为全琮战功赫赫并且娶了全公主孙鲁班而名声显赫,全氏又是孙鲁班的侄孙女,自幼便享尽荣华富贵。

image.png

  全氏生得十分美丽,又格外善解人意,全公主因此特别喜欢她,一直带着她进宫玩耍。全公主在知道孙权有意让弟弟孙亮当太子后,为了巩固自身的势力,多次在孙权面前说起全氏,有意撮合全氏与孙亮。赤乌十三年,孙亮被立为皇太子,全氏成了太子妃。据史料记载,全氏成为太子妃时,只有六岁,孙亮当时也只有七岁。但是按照辈分来算,孙亮的祖父孙坚和全氏的外高祖父孙静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孙亮其实比全氏大了两辈,二人其实是祖孙关系。

  神凤元年,孙权去世后,孙亮登基,是为吴少帝,一年后,全氏被立为皇后,全氏一族因此得到了全面晋升,一时间鼎盛至极成为东吴自建国以来最兴旺的外戚家族。然而这样的鼎盛并没有维持多少时间,太平二年,曹魏将领诸葛诞归附东吴,全怿、全端等人不得不向曹魏投降,全家的势力受到减损。

image.png

  孙亮十六岁开始亲政,他与宰相孙綝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深,于是便与全公主、全尚等人合谋诛杀孙綝。计划本来十分周密,但全尚不小心将计划告诉妻子孙氏,孙氏是孙綝的姐姐,她不愿见到弟弟就这样被杀死,于是将计划泄露给他。孙綝连夜率兵抓捕全尚等人,孙亮被废为会稽王,全氏也一同被贬为会稽王夫人,二人被强迫离宫前往会稽居住。全氏一族在迁徙至零陵途中,被全部追杀,全家自此陨落。

  不久后,为了防止孙亮复辟,他再次被降为侯官侯,在前往封地的途中去世,全氏就这样成了寡妇,这一年她才十七岁。后来全氏在侯宫住了20年,直到东吴灭亡才返回吴郡。永宁元年,全氏结束了她孤独的一生,享年58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