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之战曹操明明占据优势 曹操是怎么输给刘备的

2021-09-03 13:52:21 首页

  汉中之战曹操兵力强盛,实力又碾压刘备,曹操为什么会在此战中失败?曹操是怎么输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汉中那地交通太不方便了,曹操除非迅速地击败刘备,否则一旦打成持久战,那曹操迟早会被刘备耗死。

  想想李白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再想想诸葛亮北伐中原时吃了多大的亏,那这就能了解曹操要从关中来汉中打仗有多么不容易了。

  汉中这地四面环山,除了与成都平原有路相同之外,从关中到汉中,就要跨越茫茫大山,那个时候又没有火车、飞机,曹操的物资全都得靠人扛肩挑,那能长期维持才叫怪呢。

image.png

  并且汉中之战,曹操的开局还不利,夏侯渊黄忠斩杀,原来的汉中军团差点被刘备团灭,曹操能依靠的也就是自己带来的援军。然而还没等曹操怎么开打呢,曹操囤积的粮草又被刘备一把火给烧了,这曹操可就不好玩了啊,本来这粮食就不好运进来,好不容易运进来了,还被烧了,曹操只能重新运粮,单是粮食问题就能愁死曹操了。

  不仅仅是汉中之战不顺利,还有战局之外的事情,那就是此时曹操的后方并没有完全平定,孙权就不说了,单是朝中就有大批的人反对曹操,想想关羽北伐时有多少人起兵相应,那就能了解曹操的后方有多不稳了。

  所以,在汉中这边,曹操只能想办法快速击败刘备,一旦打成持久战,补给不便、后方不稳的问题就会牵扯到曹操的军事行动。

image.png

  然而就如同刘备所说的那样,哪怕曹操亲来,那也改变不了汉中之战的结局,原因就是夏侯渊败的太快,刘备已经掌握了主场优势,整个汉中之战已经打成了持久的消耗战,刘备与曹操在汉中对峙了整整两年之久。甚至诸葛亮为了维持前线,将整个蜀中的民力开发到极致,男子当战,女子当运,可谓是全民皆兵了。

  在刘备集团背靠成都平原的情况下,曹操既无法快速击败刘备,又没有办法解决后勤运输问题,更加担心后方有人捣乱,那曹操自然只能选择退兵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