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曹魏是夏侯姓氏的名将都是哪些人?有何作为?

2021-09-24 14:16:03 首页

  魏国(220年12月11日—266年2月8日)是三国时期割据政权之一,也是三国之中最强大的国家。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魏武帝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本名吉利,字孟德,小名阿瞒,谥号皇帝(魏武帝),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操以汉朝天子刘协的名义征讨四方,对内消灭袁术袁绍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对外降服南匈奴、乌桓、鲜卑等,成为当时实力最强大的诸侯。在南征北战的过程中,曹操麾下的武将,不仅有张辽张郃于禁乐进徐晃五子良将,更离不开曹氏和夏侯氏贡献的宗室武将。在魏国历史上,夏侯氏贡献了不少武将。其中,就比较知名的夏侯氏武将来说,主要就是以下五位。那么,问题来了,对于魏国夏侯氏的五位名将:除了夏侯渊,你还知道哪一个呢?

  一、夏侯渊

image.png

  首先,在魏国夏侯氏的名将中,夏侯渊无疑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位了。夏侯渊(?-219年),字妙才,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名将,擅长千里奔袭作战,常常出其不意,官至征西将军,封博昌亭侯。早在东汉末年,曹操起兵之初,夏侯渊就开始跟随了。官渡之战爆发的时候,夏侯渊主要为曹操一方督运粮草,又督诸将先后平定昌豨、徐和、雷绪、商曜等叛乱。因此,虽然没有在前线战场上杀敌立功,但是,在曹操初期崛起的过程中,夏侯渊这位名将显然起到了重要作用。赤壁之战后,三国鼎立的格局雏形开始形成。

  在此背景下,夏侯渊率军征伐关中与凉州,斩梁兴、逐马超、破韩遂、灭宋建,横扫羌族、氐族等势力,也即确保了曹魏陇右、关中等地的安宁。张鲁降曹操后,夏侯渊留守汉中,与刘备相拒逾年,在定军山被刘备部将黄忠所袭,所以战死沙场,谥曰愍侯。正是因为在汉中之战中被黄忠斩杀,促使夏侯渊这位夏侯氏名将妇孺皆知。当然,除去在汉中之战中的失利,夏侯渊的一生,无疑是战功赫赫的,也即为魏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二、夏侯惇

  夏侯惇(?-220年6月13日),字元让,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汉末三国时期曹魏名将,西汉开国元勋夏侯婴的后代。和夏侯渊一样,夏侯惇也是在东汉末年就开始跟随曹操了。换而言之,夏侯惇和夏侯渊,可以称之为曹操的左膀右臂了,帮助其和袁术、袁绍、刘备、吕布、马超、韩遂、刘表、孙权等诸侯相抗衡。在曹操和吕布交战时,夏侯惇曾一度被擒为人质,又被流矢射瞎左眼。很可能是因为这一缘故,在张辽等曹魏五子良将不断在前线杀敌的时候,夏侯惇却多次为曹操镇守后方,曾率将士阻断太寿河水,筑陂塘灌溉农田,使百姓受益,功勋卓著。

  虽然没有在前线战场上立下太多的战功,但是,因为镇守后方的功绩,所以,曹丕登基称帝后,夏侯惇官至大将军,封高安乡侯。而这,也促使夏侯惇成为魏国第一位大将军。公元220年,夏侯惇病逝,追谥忠侯。青龙元年(233年),得以配享太祖(曹操)庙庭。

  三、夏侯尚

image.png

  夏侯尚(?—226年),字伯仁,沛国谯郡(今安徽亳州)人。三国时期曹魏名将,征西将军夏侯渊的堂侄。相对于夏侯惇和夏侯渊,夏侯尚显然是和曹丕同一时期的人物。当然,在曹操生前,夏侯尚已经在平定冀州等战役中崭露头角。并且,等到曹丕登基称帝后,夏侯尚得以获得更大的舞台。

  关羽大意失荆州后,夏侯尚上奏说:“刘备的一部分士兵驻守上庸,那里山高路险,他们肯定不会想到我们会去偷袭,因此,我们可以派兵悄悄前去,出其不意,那样一定能消灭他们。”于是他和徐晃带领一部分士兵一举攻下了上庸,蜀将孟达等投降,刘封败走,夏侯尚平定三郡九县,升为征南大将军。在此之后,夏侯尚又跟随曹丕征讨东吴。在江陵击败吴将诸葛瑾,升为荆州牧,封昌陵乡侯。但是,比较可惜的是,公元226年,夏侯尚就病逝了,也即属于英年早逝的情况。而这,不仅是夏侯氏,也是魏国的一大损失。

  四、夏侯玄

  夏侯玄(209年-254年),字泰初(《三国志》等作太初)。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征南大将军夏侯尚之子、右将军夏侯霸之侄、大将军曹爽表弟。对于夏侯玄来说,不仅是夏侯尚之子,还是曹魏大将军曹爽的表弟,因为这一身份,在曹魏中期,夏侯玄得以成为一员大将。当然,或许是仕途的太过顺利,面对司马懿家族篡夺曹魏大权的行为,夏侯玄却没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魏明帝曹叡去世后,曹芳继位,夏侯玄拜为散骑常侍、中护军。后外放任征西将军,也即执掌曹魏在雍凉一带的十万大军。

  在此期间,夏侯玄曾和曹爽一起征讨蜀汉,结果遭到了重创。公元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在曹爽被司马懿诛杀的背景下,夏侯玄没能在雍凉一带起兵,而是被剥夺兵权,入朝任大鸿胪、太常等职。嘉平六年(254年),中书令李丰与外戚张缉密谋诛杀大将军司马师,以夏侯玄代替他。但因密谋泄露,夏侯玄遭司马师杀害,夷灭三族。也即夏侯玄最终的结局,无疑是令人感到唏嘘不已的

image.png

  五、夏侯霸

  最后,和夏侯玄一样,夏侯霸的人生走向,自然也因为司马懿发动的高平陵之变,从而发生了改变。夏侯霸,生卒年不详,字仲权,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三国时期魏国和蜀汉后期的重要将领,征西将军夏侯渊次子,其母为曹操妻室丁氏的妹妹。在魏国期间,夏侯霸作为曹魏宗室,官至右将军、讨蜀护军,封爵博昌亭侯,屯驻陇西。也即和夏侯玄一样,夏侯霸也主要驻守在曹魏的雍凉一带,从而和蜀汉相抗衡。不过,夏侯霸很可能想不到,身为夏侯氏的武将,自己有一天会为蜀汉效力。嘉平元年(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诛杀曹爽。征西将军夏侯玄被调入朝,由雍州刺史郭淮接任征西将军。夏侯玄是夏侯霸的堂侄、曹爽的表弟。夏侯霸从前得到曹爽的厚待,与郭淮不和。曹爽被司马懿杀死后,他心中不安,投奔蜀汉。来到蜀汉后,夏侯霸并后主刘禅任命为车骑将军,曾随姜维讨伐魏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