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仁贵出身贫寒,他是如何成为唐朝大将的?

2021-09-24 14:40:11 首页

  唐朝以武立国,其武功远超北宋,但与北宋相比,唐朝似乎没有多少武将世家。比如说北宋有杨家将、折家将、曹家将、种家将,但唐朝似乎只有一个薛家将。其实历史上薛家将非常显赫,其经历也比北宋的更加传奇,从救唐朝皇帝,到举兵反唐,最后被唐朝封王,家族繁盛二百年之久!

  “薛家将”的开创者是薛仁贵,本名薛礼,字仁贵,是绛州龙门人。薛仁贵出身贫寒,家里世代以农为业,他为了改变命运,甚至想迁祖坟。此时妻子柳氏劝他,“夫有高世之材,要须遇时乃发。今天子自征辽东,求猛将,此难得之时,君盍图功名以自显?富贵还乡,葬未晚。”于是薛仁贵应募参军,跟随唐太宗东征高句丽

  薛仁贵自唐太宗贞观(627年—649年)末年投军,在安市城击破高句丽。显庆三年( 658年),于贵端城(位于今辽宁浑河一带)再次击败高句丽军。次年,与高句丽大将温沙门战于横山、石城等地。十二月,在黑山击败契丹,擒契丹王阿卜固。 龙朔元年( 661年),大败九姓铁勒。乾封元年(666年),参与灭亡高句丽。永淳元年(682年),又于云州之战击破突厥

  在安市城之战中,薛仁贵身披白袍,手握长戟,“大呼陷陈,所向无敌,贼尽披靡却走”,唐军趁势发起冲锋,高句丽军队大败。此时站在高坡上观战的李世民注意到了白袍将,“遣驰问先锋白衣者为谁”。战后李世民亲自召见薛仁贵,加官进爵,厚加赏赐。班师回朝时,李世民对薛仁贵说道:“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

  唐高宗在位时,一夜突然暴雨,大水冲进宫中,“宿卫士皆散走”,唯有薛仁贵挺身而出,“乃登门桄大呼以警宫内”,这才救了皇帝一命。此后薛仁贵参与征讨高句丽、铁勒、西突厥的战役,屡立战功。后来在与吐蕃的大非川之战中,薛仁贵打了败仗,不过唐高宗顾念旧情,只是将其暂时免职,不久后重新重用。

  薛仁贵有不少儿子,其中最著名的是长子薛讷,以及第五子薛楚玉。薛讷最初是文官,担任过蓝田令,武则天在世时,突厥侵犯河北地区,因薛讷出身将门,于是任命他做左武威卫将军、安东道经略。薛讷在职期间,“久当边镇之任,累有战功”。唐玄宗在位时,吐蕃大举进犯,薛讷领兵出战,“前后杀获数万人”。

image.png

  薛讷的儿孙也担任过重要职务,比如说右金吾将军、刺史等。再说薛楚玉,他担任过平卢节度使,多次击败契丹、奚。薛楚玉的儿子名叫薛嵩,就是小说中薛刚的原型。薛嵩“有膂力,善骑射”,唐玄宗时因不得重用,参加了安史之乱,跟随安禄山造反。后来,唐军开进河北,驻守相州的薛嵩向唐朝归降。

  当时唐朝为平息战乱,没有追究安史降将的责任,反而加官进爵,薛嵩被封为“相州刺史,充相、卫、洺、邢等州节度观察使”,之后还被封为平阳郡王。薛仁贵一辈子为唐朝征战,连个国公都没混上,孙子造反投降,却成了大唐的郡王。此后的十几年间,薛家成了唐朝的地方藩镇,直到薛嵩死后才结束。

image.png

  薛嵩的儿子薛平、孙子薛从也非常了得,俩人都是上马能打仗,下马能治民的人才,可谓是文武兼备,在朝中也历任高官。薛家自从唐太宗开始,二百多年间,涌现出了不少名将,为唐朝立下汗马功劳,当然也制造过一些麻烦。不过唐朝皇帝对薛家非常重视,在诏书中称其为“家代名将”、“邦家老臣”。

  永淳二年(683年),薛仁贵去世,终年七十岁。高宗册赠他为左骁卫大将军、幽州都督。由官府提供车马,护送灵柩返回故乡,另一说埋葬于山东省嘉祥县。薛仁贵的一生可谓是传奇,后世至今都有他的威名,他的许多故事都拍成了影视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