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汉时期,戚宦之争为什么会持续了百年之久?

2021-10-11 17:00:47 首页

  在东汉戚宦之争中,不是外戚利用皇帝的羸弱而专擅朝政,就是宦官拥立幼主来达到自己操纵权势的目的。总之,在戚宦之争中,东汉王朝就此葬送了。那么今天就来探究一下在东汉时期,戚宦之争为什么会持续了百年之久?

  首先,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皇权的至高无上性。在古代专制主义中央集权之下,皇帝可谓是掌握着天下所有人的生杀大权,而皇帝身边的宦官与皇亲国戚几乎都是陪伴在其左右的,他们就是皇权最直观的体验者。所以,在每天这样看着皇帝专权的同时,他们内心肯定会滋生出想要染指皇权的念头。

image.png

  不管是宦官还是皇亲国戚,他们都不甘心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所以不是宦官控制皇帝,就是外戚控制皇帝。这种情形可以在东汉末年的乱世中看出来,比如汉灵帝时期的宦官十常侍与外戚何进(何皇后之兄),何进勾结董卓诛杀宦官不成而被中常侍张让等人所杀。

  其次,就是戚宦之争的平衡被打破了。在汉初之际,虽说皇亲国戚的数量比较多,但宦官的数量同样也不少,两者之间的平衡还勉强维持着。因此,随着皇帝越来越年幼,战乱越来越多,皇权就此逐渐衰落了,戚宦之争的平衡再也压制不住了,两股势力终将会碰撞在一起,爆发出难以估计的后果。特别是东汉末年时期,就爆发了黄巾起义

  比如从东汉元兴元年开始,年仅二十七岁的汉和帝病逝后,直至汉桓帝驾崩时,这期间就历经了汉殇帝刘隆汉安帝刘祜、汉前少帝刘懿汉顺帝刘保汉冲帝刘炳汉质帝刘缵,这些皇帝的年纪非常小,有些甚至出生只有百日只余,不是被宦官立为了傀儡,就是被外戚控制在手中。

image.png

  最后,就是当外戚与宦官发生斗争时,大臣们一般会选择帮助外戚,只因为大臣们觉得至少外戚获胜之后还有继承人,但宦官没有,他们只能拥立皇室中人来担任皇帝。一旦宦官获胜之后,新继位的皇帝只会信任帮他的宦官,而不是底下的大臣们。所以,要是外戚成功挤掉皇帝,那么大臣们就会成为从龙之臣。

  因此,当大臣们帮助外戚时,宦官们则会先选择对付大臣们,减掉外戚的羽翼。这样一来,在戚宦之争中,国家就会失去很多人才,最终导致东汉的国祚延续不了多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