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口蜜腹剑是什么意思?有何历史故事?

2021-10-14 09:41:56 首页

  口蜜腹剑是指一个人嘴上说的很甜美,凡里却怀着害人的主意。形容两面派的狡猾阴险。 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那“口蜜腹剑”一词出自哪里呢?

  “口蜜腹剑”出自司马光《资治通鉴·唐玄宗天宝元年》,口蜜腹剑说的主角是唐朝宰相李林甫

  “李林甫为相,尤忌文学之士,或阳与之善,啖以甘言而阴陷之。世谓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

  李林甫,是唐玄宗时的宰相,同时他还是唐玄宗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宰相。他官位虽重,但他的为人却不敢恭维,他在掌权期间,排除异,总之他的名声不好。

  李林甫这个人,嫉才和忌才之心很强,旦凡能力、声望比他强的,他都想尽办法的去打压排斥。

  而他的手段又颇不同,比如李林甫想打压对方,但在和对方接触的时候,他总是表现的很和善、说的话都是听着很舒服的话。就如是抹了蜜一样。然而,实际上,他却性格奸诈,时刻不再暗中谋划着算计对方。

  世人后来知道李林甫的为人,所以说他是“口有蜜,腹有剑”,也就是“口蜜腹剑”。

image.png

  据说,李林甫家中还有一个厅堂,名为月堂,这月堂干嘛用的?就是李林甫每次构陷别人的时候,他都会在月堂中思考构陷别人的办法。若是他高高兴兴的从月堂走出,那就说明他已经有了构陷别人之法,而被他构陷之人的结局将会很惨很惨。

  李林甫,他是唐朝宗室之人。于公元735年,也就是开元二十三年,李林甫被任命为礼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被拜为宰相。次年,李林甫又为中书令、封晋国公。

  在李林甫为相的十九年里,他办事的能力确实突出。据说安禄山对李林甫就非常畏惧,不过,李林甫能力虽强,但是他为人名声不好,其不仅排除异己、打压比他能力强、名声高的人。同时他还主张重用胡将,打算杜绝文臣以边将入相的情况,当然主要目的还是稳固他自己的权利,他担心若边将入相,就威胁到他的相位了。

  李林甫能力强、主张重要胡将,虽然安禄山“怕”他,也得以让高仙芝哥舒翰等胡将成为了大唐独当一面的大将。但同时也得以让安禄山可以长期掌控河北,结果就也直接导致让安禄山的势力坐大,最终酿成后来的安史之乱

  李林甫算计比他强的人,以“口蜜腹剑”闻名,但他千防万防却对杨国忠大意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李林甫开始觉得杨国忠才疏学浅,就不会威胁到自己,所以开始的时候也就没把杨国忠放心上。不过后来李林甫推荐和杨国忠一起工作的同事为御史大夫,而没推荐杨国忠。于是杨国忠就开始对李林甫怀恨在心。

  由于杨国忠和杨贵妃的关系,唐玄宗爱屋及乌,自然对杨国忠令眼相看,再则,后来的唐玄宗也开始疏远李林甫。

  有一次剑南有战事告急,李林甫想把杨国忠调开朝廷,于是就建议让杨国忠去剑南赴任剑南节度使。

  杨国忠走的时候就哭着对唐玄宗说

image.png

  “臣一旦离开朝廷,必为李林甫所害。”

  而唐玄宗却说:

  “你先到剑南去,很快就会把你召回,到时就让你当宰相。”

  唐玄宗让杨国忠为相的事被李林甫知道后,他即悲愤、又担心,于是就病倒了。而杨国忠则才到剑南就被唐玄宗召回京城。

  然而李林甫却已经病重,此时他已经没有精力,再对付威胁到他地位的杨国忠了。没多久李林甫因病去世,他去世后,被追赠为太尉、扬州大都督,当然杨国忠则就顺理成章的成了宰相。

  李林甫虽然死了,但杨国忠却还不放过他,就诬告李林甫和他人相约谋反,此时杨国忠身为宰相、大权在握,李林甫的女婿担心自己被杨国忠打压而受牵连,于是就附和杨国忠诬告李林甫之言,并“出面证实”李林甫谋反案。结果李林甫刚死没多久,就被削官夺爵,抄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