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中周迅饰演的屠呦呦,其表现如何呢?

2021-10-16 14:17:58 首页

  一出手就9.1分,电视剧《功勋》一开播赢得了观众的高度认可。尽管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正剧题材的电视剧火爆出圈,但这次《功勋》仍给人带来令人过目难忘的东西。不仅是一位《功勋》中每个单元的主人公都是现实中的传奇,更来自各路明星戏骨的加盟,让整个剧在故事、表演上都达到一种赏心悦目的境界。

image.png

  虽然《功勋》在黄晓明主演的华旭华单元和佟大为主演孙家栋单元中,口碑被对演员的争议所累有所下滑,但当屠呦呦单元开始时却让人看到果然好剧就是“老鼠拉木锨——好戏在后头”。作为众多电影奖项和电视剧奖项傍身的影后周迅,果然不负众望,从出场就精准刻画了屠呦呦作为硬核女科学家的执拗和傲岸。据说,此次由周迅做主演还是屠先生自己认可的。想来周公子这次出演可谓压力山大。好在从目前播出的两集看,周公子的表演果然不负众望。

  一开场,屠呦呦就带着科学家特有的“各色”出现在人们面前。不管外面的世界闹成什么样子,也不管面对的人是军代表还是革委会主任这样的实权人物,屠呦呦都是一样的不卑不亢,不理不睬,完全沉浸在自己研究的课题中。面对这样毫不给领导面子的人,你可以说她是目中无人,但她的态度永远是安静而谦逊的。你要是说她走路不长眼睛,她还会很礼貌地向你道歉,让你对她又生不起气。

  在接受研究抗疟新药项目时她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在选择研究小组成员时抛开主义派别之争,一世同仁地对待每一个来到小组工作的同志,只要求他们也能和她一样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研究工作。尽管当初抗疟药物研制是以政治任务下发,但屠呦呦(周迅饰演)在科研中却永远保持着实事求是的研究者本色,对于研究中出现的问题直言不讳,对于研究的对象也多加实践。而且一旦开始一项研究便不轻言放弃。即便因为政治原因项目被打断叫停,也没有影响她对抗疟新药研究的执着探索。想想那个曾经全民狂欢的时代,像这样在政治上不站队、不抱怨、不置一词,在研究工作中则严谨实干、执拗顽固的屠呦呦,真算得上是当时那个时代中的一股清流。一下就吸引住了观众的眼睛。

image.png

  当然,《功勋》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将对英雄人物的宏大叙事寄予微观视角中,不仅展现功勋人物的贡献,更会展现他们特别人性的一面。在屠呦呦这个单元中也不例外。屠先生在研究所里两耳不闻窗外事地从事中医药研究工作,在家庭生活上也显出她的笨拙与温情。屠先生之所以能一心钻研在医药研究中全因家中有个爱她、理解他支持他的老公,让她能不为家庭琐事分心。

  这里不得不称赞下金牌配角张颂文老师的表演。作为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老师,他虽然给众多著名的影视剧当过表演指导,可一直以来都只担当一些配角,让人不太能感受到他的存在。直到去年家庭悬疑剧《隐秘的角落》爆红,才让乐意君记住了这个其貌不扬但演技非凡的演员张颂文,尽管在这里面他仍然演的是配角。后来又听了他关于电影表演的网课,才发现在他不温不火的外表下竟然隐藏着对电影表演独到的领悟与执着的追求。更对这个演员钦佩有加。

  这次在《功勋》中,张颂文老师饰演屠先生的丈夫李廷钊可谓是棋逢对手。在第一场与周迅的对手戏中,张颂文就用一个温厚的笑容,一个欲言又止,一个隐忍不发的情绪表达出丈夫对屠先生的照顾、眷恋和体贴。明明他收到奔赴云南五七干校劳动的通知心中失落伤感,但却仍然安静认真地听完屠呦呦对自己接到抗疟药物研究的讲述,并发自真心地为妻子高兴。明明去云南是件面临危险、前途未卜的事,他却反过来安慰自己的妻子,甚至开玩笑说若是自己不幸罹患疟疾,正好可以拿自己来做实验。

  还有李廷钊与屠呦呦进行“工作交接”的那个场景。听着李廷钊(张颂文饰演)对屠呦呦谆谆嘱咐着家中的柴米油盐,便可知道平日里屠先生可谓是完全的甩手掌柜,家中一应事务竟然都是由这个丈夫操持。要走之前实在不放心妻子,怕她照顾不好自己,才将所有事说得无比详细,带着深深的眷恋和依依不舍。有这样温厚如玉的男人默默支持,真觉得屠先生这辈子简直太幸福了。

  张颂文将李廷钊身上那种男人的宽广、温柔和对妻子的无限宠溺表现得细腻温暖恰到好处,正像极了那个时代的爱情隐忍而深厚。或许正是有这样的老公做后盾,才让屠先生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断钻研,不断探索,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都会有个宁静坚定的港湾来给他继续下去的勇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