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文能武李延年》表现如何?质量不输《长津湖》

2021-10-16 14:18:53 首页

  继《八佰》和《金刚川》之后,国产战争片新推出了耗资13亿的《长津湖》,成为了国庆档的最强音。而影视剧市场上对于这类题材作品的呈现也完全没有落后,单元拼盘剧《功勋》,上线之后的第1个篇章就是同题材的《能文能武李延年》。

image.png

  《功勋》这部剧作开局能够拿到9.0的高评分,完全是因为李延年篇章的水准够高。今年优质的主旋律剧作不在少数,一部拼盘式的剧作想要出圈难度很大。毕竟几个故事放在一起,没有任何的联系,与其说是一部连续剧,倒不如说是几部独立的电影。

  但这一次《功勋》的口碑评价属实让人有些意外,大部分国剧都是随着剧情的不断更新口碑一降再降,反倒是《功勋》不降反增,目前豆瓣评分上涨到9.1。

  也正是因为《长津湖》与李延年片段都是将视角放在了抗美援朝,不少观众都会不自觉地将两部剧作拿来比较。虽然李延年单元没有13亿的投资,也没有那么多的实力派演员助阵,但可以肯定的是,李延年单元真的不比《长津湖》差。

  李延年:能文能武的连队指导员

  《长津湖》的剧情显然不够完整,如果续作《水门桥》推出之后将两部电影连到一起看,或许会对人物和剧情有更深刻的理解。

  目前来看,人物形象较为完整的反倒是在《长津湖》中牺牲了的雷公,其他几位战士最终的归宿剧作都没有交代清楚,大概率这些战士们会在战场上牺牲。

  李延年单元却是善始善终,因为剧作不存在续集,且人物的呈现在6集的体量之内就已经做到了完善具体。而作为李延年片段中的绝对主角,王雷饰演的李延年其实参加过不少战争,但是《功勋》中的这一片段却是将重点放在了坚守346.6高地前后。

  上战场之前,李延年让观众看到的就是他的“文”。

  在分配任务时,李延年所在的七连是最能打的,因此自然希望拿到难度最高的任务。一来能够凸显七连的战斗实力,二来能够为这些战士们争取更多立功表现的机会。一开始七连拿到的任务并不是他们所希望的,李延年先妥协,而后又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成功反客为主,任务自然就落到了七连的头上。

  一个短短的片段,观众就已经见识到了李延年的智谋。而接下来处理逃兵事件,以及帮助几位战士摆脱嫌疑,才是李延年“能文”的高光时刻。

  处理逃兵事件,爆脾气的连长第一反应就是开枪要打死小安东。但李延年选择沉默,接下来在战士们的情绪被点燃时,小安东喊出来了自己内心的想法,此时的李延年借机对战士们进行了思想教育。

  小安东的现身说法本身是负面教材,但是到了李延年的手里,他将小安东的经历告诉了战士们,也说明白了为什么打仗。之所以打这一场仗,就是为了保护我们的亲人不被炮火攻击。

  逃没有用,即便是逃了,炮弹打到家里能抵抗得住吗?

  不仅所有的战士被说服了,就连小安东在李延年一番慷慨激昂的话中,也终于理解了来参军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但李延年的厉害之处在于他还是对着小安东开枪了,只不过把子弹打在了距离他头顶上方一小节的位置上。

  小安东拿到了重生的机会,战士们不再排斥小安东,反而能够理解他的行为,甚至还在后续想要保护小安东,让他回家娶二妞。关键是这一枪下去,李延年的枪法够准,就让其他的战士心服口服。

  而在队伍里,因为几位战士被怀疑有可能投敌叛变,李延年的处理方式也是直接带着他们去锄奸。他不惜以身犯险,此时其中一位战士说,“大家都爱跟你执行任务,只要有你在,啥难事不能成啊!”

  这样的一个领头人,不仅暖了战士们的心,也是战士们愿意追随的强者,而李延年也的确带着战士们尽可能地减少了伤亡。

  而对于李延年“能武”方面的呈现,其实在以往的国产战争剧中已经见过了太多,这一角色真正出挑的地方就在于剧作对其“能文”的刻画。

  精彩群像,每一个战士都是鲜活立体的

  《能文能武李延年》的主角看似是李延年,但实际上对每一个战士的形象刻画都极具记忆点。因此即便是一个小小的片段,也已经成了一部精彩的群像戏。

  罗厚财这一角色给观众的直观印象就是说话直来直去,性格豪爽,一心想着做战斗英雄。

image.png

  虽然他是从其他队伍过来的兵,但是他的心是正的,上了战场绝不含糊,不仅枪法准,懂得也多。当战士们打死了一个狙击手之后,只有罗厚财反应过来对方手里的是狙击枪。

  在罗厚财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战士不怕死,一门心思想要杀敌的决心。他抢下了敌人的坦克与另一辆坦克对轰时,这一角色迎来了高光时刻。而紧接着便是对于班长的呈现,他为了帮罗厚财报仇,最终失去了自己的双眼。

  即便如此,他依旧想要上战场,不愿意退下阵来。而最初班长与罗厚财是互相不对付的,他总觉得罗厚财要叛逃,但实际上在罗厚财一次次的战斗过程中,这位班长已经认可了他是自己的战友。

  小安东这一角色的设定较为复杂,前期是逃兵,后期则成了战士们重点保护的对象。但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他的觉醒和成长,以往国产战争剧中很少会刻画一个逃兵的形象,但正是因为小安东这一角色的加入,让李延年单元变得更加真实了。

  没有上过战场的人,对于战争有着本能的恐惧,但知道了打仗的目的之后,就能够明白为什么有的仗非打不可。

  除此之外,还有在战场上个人英雄主义明显的陈衍宗,从一开始不顾其他的战友,自己一个人上阵杀敌。但之后班长把小安东托付给他时,真正成为了一个班的主心骨,护住了小安东。

  尽管对于很多观众来说,除了主角王雷之外,其他的演员都有些陌生,但他们却真正将战场上更多元化的战士演绎得淋漓尽致。

  国产战争戏的封神之作,不输《长津湖》

  《功勋》中的李延年单元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国产战争戏的封神之作了,虽然相较于《长津湖》的各种大场面来看,李延年单元有所欠缺,但这并不影响它对于真实战场的再现。

  有的战士被敌人的火枪击中,浑身的火焰燃烧,但即便如此,他们仍旧扣住敌人的脖颈,绝不放过一个。有的战士相互配合,看不见的背着失去双腿的,继续冲锋杀敌。

  战场的残酷不言而喻,敌军的火力猛攻也能够让观众感受到敌我军备的差距。而这些奋勇杀敌的战士们,更是在向观众传递中国志愿军的精神。

  《能文能武李延年》片段的整体质感的确不输《长津湖》,甚至从剧情完整度以及人物刻画等各个方面来看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过无论是《功勋》中李延年的单元或是《长津湖》这样的国产战争剧作,都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它不仅代表着国产战争剧作的进步,同时也能够通过影视化呈现的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一份精神的传承,激起我们的民族自豪感。

  但不要忘记,这些中国志愿军就是为了我们今日的盛世和平无畏生死,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