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闺记》简介:又名《拜月亭》,元代施惠创作的传奇(戏剧)

2021-10-21 14:45:14 首页

  《拜月亭记》(又名《拜月亭》、《幽闺记》)相传是元代施惠创作的传奇(戏剧),现存最早的刊本刊行于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拜月亭记》与《荆钗记》、《白兔记》、《杀狗记》合称四大南戏之一,亦为“五大传奇”之一。

image.png

  金代战争动乱年间,左丞相陀满海牙因主战而遭灭门之灭,其子陀满兴福幸得逃脱,为秀才蒋世隆所救,认为义弟。战乱中,蒋世隆与其妹瑞莲在逃难中离散。世隆与兵部尚书王镇之女瑞兰慌乱中邂逅,瑞兰为了求世隆结伴同行,而许下了结为夫妻的诺言。路经陀满兴福栖身的山寨,被强掳上山,兴福传令:“二人若是兄妹,杀其兄留其妹,若是夫妻则一同杀死。”二人甘愿同死。

image.png

  当兴福认出义兄蒋世隆后,则盛情款待,赠银饯行。在客栈中瑞兰遂顺了世隆之愿。而瑞莲巧遇王夫人张氏,被认作义女,王镇奉旨和番荣归,路经客栈,得知其情后,拆散瑞兰世隆夫妇。世隆和兴福上京应试,二人得中文、武状元,世隆夫妻兄妹团聚,兴福招亲与瑞莲匹配——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这个剧目故事最早见于《南词叙录》中《宋元旧篇》的《蒋世隆拜月亭》,杂剧作家王实甫有《才子佳人拜月亭》已亡佚,关汉卿有《闺怨佳人拜月亭》还保存。该剧是根据关汉卿的剧本再创作的,把原来的四折扩大为四十出。

image.png

  蒋世隆是儒门后裔,一介秀才,“胸中书,富五车,笔下旬,高千古”。而且,他有真诚的本性和过人的胆识。他敢于冒“与本犯同罪’’的风险,济困救危,帮助落难的陀满兴福,并与兴福结义为兄弟,真可谓是一个“志诚君子”。

  王瑞兰是一个封建礼教的叛逆者。她是兵部尚书王镇的独生女儿,一直生活在天堂般的环境里,几乎不懂得愁苦的滋味。当战乱把她推入“地覆天翻受苦时”,她感到恐惧、孤独,尝到了千愁万苦,但战乱也迫使她拿出冲破封建礼教束缚的勇气和智慧来。

  明代吕天成《曲品》:“元人词手,制为南词,天然本色之句,往往见宝,遂开临川玉茗之派”。

  明代李贽:“《拜月》曲白都近自然,委疑天工,岂日人造。”

  明代沈德符《顾曲杂言》:“北有《西厢》,南有《拜月》。……《拜月亭》系元施君美撰,何元朗以为胜《琵琶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