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风尘》简介:全剧共四折,为关汉卿创作的元杂剧

2021-10-21 14:48:17 首页

  《赵盼儿风月救风尘》 是关汉卿创作的元杂剧。全剧共四折,写了汴梁歌姬宋引章不顾与秀才安秀实的婚约,轻信富家子弟周舍并嫁给了他,婚后遭遇周舍毒打,书信求救姐妹赵盼儿。赵盼儿巧用计谋,从周舍手中骗得休书,成功解救宋引章。

image.png

  妓女宋引章本与安秀才有约,后被恶少周舍花言巧语所惑,不听结义姐妹赵盼儿相劝,嫁给周舍。婚后宋引章饱受虐待,写信向赵盼儿求救。因周舍不肯轻易放过宋引章,赵盼儿巧用计策。她浓妆艳抹,假意愿嫁周舍,自带酒、羊和大红罗去找周舍,周舍喜不自禁。赵盼儿要周舍先休了宋引章才肯嫁他,刚好宋引章又来吵闹,周舍一怒之下写了休书,赶走宋引章。赵盼儿与宋引章二人一同离去,途中赵盼儿将宋引章手中休书另换一份。

  周舍发觉上当,赶上她们,一把抢过宋引章手中休书并毁掉,还到官府状告赵盼儿诱拐妇女。赵盼儿反告他强占有夫之妇,使安秀才到堂作证,又出示周舍亲手所写休书。赵盼儿证据确凿,周舍不能胜她,受杖刑责罚。宋引章与安秀才结为夫妇。

image.png

  第一折:宋引章一心要嫁给郑州花台子弟周舍,曾与宋引章有口头婚约的安秀实听说了此事,找到了宋引章八拜交的姐姐赵盼儿,请求她劝劝宋引章,赵盼儿答应下来,但仍劝说安秀实,“劝的省时。你休欢喜。劝不省时。休烦恼。”赵盼儿劝说宋引章,让她不要嫁给周舍,宋引章不听,赵盼儿询问为什么一定要嫁给周舍,谁知宋引章将周舍夏季替其打着扇,冬季替其温铺盖儿看成是真心实意,赵盼儿见劝说不成,让宋引章以后受苦不要告诉她,宋引章说“我便有那该死的罪。我也不来央告你。”正说着周舍到来,赵盼儿当面不给周舍好话,宋引章跟着周舍回了郑州。

  第二折:周舍本性暴露,来到郑州,让轿子先行,只因“怕那一般的舍人说周舍娶了宋引章。怕人笑话。”来到家中,宋引章套被子将自己套在被里,周舍便拿棍要打她,打了五十杀威棒,宋引章写封书信捎去汴梁求救于母亲和姐姐。赵盼儿早料到宋引章有今天,恨她不听自己的话,又可怜她,便准备以自己的姿色引诱周舍,“若是不肯写休书。我将他掐一掐。拈一拈。搂一搂。抱一抱。着那廝通身酥。遍体麻。”换取休书。

image.png

  第三折:赵盼儿由小闲引着来到郑州周舍的客店,周舍见到赵盼儿,想起当初她的阻挠,欲将其撵走,赵盼儿解释说当初是自己看上了周舍,可是周舍却要娶宋引章,自己是嫉妒,今日专程前来想嫁给周舍。周舍听后,非常高兴。赵盼儿提出条件,只要周舍休了宋引章,自己就嫁给他,周舍连忙答应,但又一想“与他一纸休书。那妇人便去了。这女子他可不嫁。不弄的尖担两头脱了。休的容。易把这女子摇撼的实着。”便让赵盼儿免个誓,赵盼儿应允,赵盼儿用自己的酒、羊和大红罗庆祝,一句“周舍。争甚么那。你的便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哄的周舍很开心。

  第四折:周舍回到家后,立刻写了休书给宋引章,周舍回到客房,见赵盼儿已走,得知自己上当。途中,赵盼儿将宋引章手中休书换了一份。周舍追来,夺过宋引章的休书咬碎,周舍说赵盼儿也是自己的老婆,赵盼儿以酒、羊和红都是自己的脱身,赵盼儿说出周舍毁坏的是假休书。周舍要去告官赵盼儿,几人前去见官,赵盼儿反告周舍强占有夫之妇,丈夫是安秀才,并出示周舍所写休书,周舍受杖六十,宋引章和安秀实夫妻团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