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的时候,如果曹操用火箭结果会如何?

2021-11-27 13:05:26 首页

  三国时代中有三场影响天下大势的战役,分别是奠定曹操霸业的官渡之战、奠定天下三分基础的赤壁之战、彻底奠定三国形势的夷陵之战。这三场战役中有不同的人物成名,在赤壁之战中成名的人是诸葛亮,那是在建安十三年(208年)正月,曹操继官渡之战后又远征乌恒并取得成功,彻底平定北方,于是率军征讨南方。

image.png

  曹操的军事势力本来称不上是最强,但是却一举平灭了势力强大的袁绍与乌恒,天下震动,镇守荆州的刘琮直接投降,于是荆州落入曹操之手。而原本依附于荆州的刘备则率领着数千人马,带着“十万百姓”南逃,也正是在这一场逃亡中,涌现出了张飞“长坂坡吓退曹军”,赵云“七进七出救阿斗”的故事。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这三国时代应该是诸多历史当中少有的精彩时段,在这短暂的不到百年时间当中,从枭雄到谋臣武将,可以说出现的人数也堪称是历史之最了,在孙、刘、曹三者的对抗当中,总是充满了无数的惊艳,想当初的刘备不过是个街头小商贩,而曹操也是汉朝的小官吏,可天下起义打响之后,这些人就有了充分展示他们自己才华的舞台了,而曹操在初期的战斗力最强,孙权占据有利的位置,刘备似乎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历史之地。

image.png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和周瑜是这场战争的主角,而围绕着这两人也有着许多有趣的故事。在小说中,将周瑜描绘成了气量狭小的人物,对才华横溢的诸葛亮自然是满心嫉妒。仗着自己联盟盟主的身份对诸葛亮百般刁难。但抛开个人情感不说,周瑜对诸葛亮的态度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谁都不想有一个像诸葛亮这样难以对付的敌人。因此,周瑜总想着将诸葛亮除之后快。

  两人策划如何反击曹操的时候周瑜告诉诸葛亮,现在东吴很缺少弓箭,希望让诸葛亮十天之内造出十万之箭,造不出就军法处置。当时江东谋臣鲁肃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吃一惊,周瑜明摆着坑诸葛亮,天下间谁能在十天之内完成这件事?可是诸葛亮胸有成竹回答周瑜用不到十天,三天之后你到江边取箭就行,说完自行离开。

  草船借箭是《三国演义》中非常著名的一个桥段,表现出了诸葛亮善于计谋且通晓天文地理的才能,笔者年少时每每看到此处都会设想,诸葛亮带来的都是稻草船,为何曹操不使用火箭呢?

  就算是因为江面大雾弥漫看不到船上的稻草,那船总是木头做的吧,使用火箭进攻,不是一样可以达到驱敌的目的?说不定还可以烧毁对面的战船,岂不是一举两得?但是后来仔细研究之后发现,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周瑜从这件事情之后,由衷的敬佩诸葛亮,合作之后顺利的完成了战争。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是这批箭不是火箭,假如是火箭,那么这些都会不一样了。而诸葛亮这次巧妙的安排,只有一个人鲁肃能够解释。

  这一路上,诸葛亮十分淡定,可是鲁肃不行,他很担心曹操放火箭,因为船上都是稻草人,那样的话,一着火就全完了。诸葛亮不是没想过这个问题,他笃定曹操不放火箭,因为准备火箭需要时间,他们是突然袭击,曹操仓皇间来不及点火。其次曹操的大船都连起来了,如果他真的放火,那么诸葛亮就会命令士兵带着着火的船只开向曹营,这样就能提前完成火攻的计划,如此一来曹操必败无疑,诸葛亮虽然没有十万支箭,但也应该算做完成任务。说到底草船借箭不得不服诸葛亮的高明,完全就是一箭双雕计划

  要知道此时曹营所有战船都中了凤雏先生之计(所有战船连接在一起!)一旦战船燃烧起来,吃亏的还是曹军”!二者,曹军是仓促之中应战,根本来不急准备火箭!三者,曹军刚刚经历过博望火攻之计,白河用水之围,已经对火攻有所恐惧!(这从曹操此后一直没有使用过火攻之法,可以找到些许佐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