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重用杨仪,却不看好大将魏延呢?

2021-11-27 13:10:12 首页

  诸葛亮,为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与刘备的君臣之谊更是一段佳话,但同时刘备身死后,处于权力中心的诸葛亮也做出了这两件错事,间接的导致了蜀汉走向灭亡。

  第一件事情:错放一个该杀之人。这个人是谁?就是蜀国后期的杨仪,为何这么说呢?杨仪这个人心胸狭隘、不能容人,是一个行为极端的小人,在诸葛亮在世的时候杨仪因为有诸葛亮的震慑不敢太过放肆,不过暗地里却总是耍一些小手段,重要的是他和大将魏延的关系十分不好,两人见面就掐起来。

image.png

  在诸葛亮临终前曾立下遗言说:命令杨仪走中军,魏延断后,魏延因为和杨仪不和于是便拒绝了给杨仪断后,独自领兵走了,这使得杨仪心生妒恨。诸葛亮死后杨仪被重用了吗?并没有,诸葛亮虽然没有杀杨仪,但是杨仪的心思诸葛亮是了解的,只是给杨仪安排了一个虚职而已。

image.png

  后来杨仪因为无意间说了一句牢骚话:若是当初率兵投降司马懿也不会落得如此田地。被人告诉刘禅,将杨仪贬成庶民,后来杨仪羞愤不已选择了自杀。而虽然诸葛亮没有重用杨仪,但是留下杨仪这个小人最终导致了和魏延的相争,蜀汉被杨仪一个小人搞得乌烟瘴气,放了杨仪实在是诸葛亮一生中最大的错误。

  第二件事:错杀一个该放之人。此人就是魏延了。当初魏延投靠刘备的时候,诸葛亮说其有反骨,扬言要杀魏延,后来诸葛亮在临终前还是留下了一道锦囊妙计,小将马岱偷袭将魏延杀害。这是诸葛亮做的最错的一件事情,本该除掉杨仪,结果不该死的魏延却成了诸葛亮设计的目标,实在是错上加错。

  魏延的死最终导致的后果极其严重,魏延死后蜀国再也没有能够拿得出手的大将,而其生前留下的子午谷奇谋也就没有了具体的执行人,蜀汉复国的希望也就此破灭。杨仪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人,诸葛亮没能及时杀掉却任由他与魏延相争,魏延本该一片忠心却死于诸葛亮阴谋算计之下,一生最错两件事莫过于此。

  魏延一死,蜀汉国内就再也没有能征善战的大将了,蜀汉复国的希望也就此破灭,而这一切就是间接由诸葛亮放杨仪 杀魏延而导致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