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打赢汉中之战后,为何没有乘胜追击呢?

2022-01-15 14:40:56 首页

  诸葛亮赵云镇守荆州,确实能将荆州守住。但是对蜀汉的发展未必有什么帮助。镇守荆州,除了要守住荆州,还有个任务:“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於秦川”。诸葛亮和赵云在荆州也是要北伐的。以诸葛亮的能力,北伐兼顾守住荆州是完全能做到的,但是北伐的战果很难说。

  历史上刘备发动汉中之战,与曹操打了2年,最终惨胜,勉强把曹操打跑了,夺取了汉中。这一战即使有关羽的加入,也未必能有多大的帮助,毕竟双方实力摆在那里。曹操要不是粮草被劫,胜负难料。而且刘备这边少了个留守成都,为前线足兵足食的诸葛亮,不知道刘备能否找到代替诸葛亮的人。

image.png

  刘备打完汉中之战后,同年是很难再发动北伐的。这时候如果诸葛亮像关羽一样,从荆州孤军出兵北伐,未必能取得战果。

  第一,诸葛亮小心谨慎,不会要荆州空虚。荆州兵力本来就有限,诸葛亮能带出去的兵力就更少了。刘封不搭理关羽,估计也不会搭理诸葛亮,为他提供兵力援助的。

  第二,关羽北伐前期水淹七军,威震华夏。那是因为关羽善于统领水军,天降暴雨,汉水暴涨,本来不利于作战,结果关羽将这不利的天时变成了他的优势,率领他的水军灭了于禁。赵云的骑兵能力是没话说的,但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关羽这种指挥水军的能力。

  如果诸葛亮严格按照隆中对,等刘备这边有能力北伐时再配合北伐,怕是时间等不起。

  刘备称汉中王时,219年,蜀汉这边能打的都是一群老头。关羽,刘备都差不多60了,张飞也小不了多少,黄忠是著名的老兵,赵云比刘备的年龄还大。

  年轻一点的马超不受重用,只剩诸葛亮,魏延李严,关平这一批人了。估计还没开始北伐,这群老家伙都已入土了。诸葛亮长期在荆州,益州,汉中之战未立寸功,长期远离蜀汉的政治中心,刘备死后,蜀汉的军政大权很难到诸葛亮手里,蜀汉也找不出第二个比诸葛亮能力强的人。蜀汉的恢复汉室最终还是一场梦。益州这边更需要诸葛亮。

image.png

  当然,从历史上看,人性上讲,守荆州的只能是关羽,不可能换人的。刘备怎么可能让诸葛亮、赵云这一文一武守在荆州,在帝王角度,这荆州以后好姓不姓刘,还未可知。荆州只能用自己最信任又能打的二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