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有没有副将?为何鲜有人知呢?

2022-01-15 14:45:42 首页

  人们习惯将有着相同特征的人归位一类,以便于探究、评价,五虎上将便也是如此。陈寿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五人放在一起作传,不过还未提出''五虎上将''或''五虎将''这样的称呼。等到了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及其他民间文艺作品里,五虎上将的名号就被打响了。

image.png

  邓芝为赵云副将时,赵云已经年老,是最后一次征战沙场了亮曰:“街亭军退,兵将不复相录,箕谷军退,兵将初不相失,何故?”芝答曰:“云身自断后,军资什物,略无所弃,兵将无缘相失。”邓芝是史书有载的赵云第二位副将,当时的官职为中监军、扬武将军。无独有偶的是,他混得也比赵云好,官至车骑将军,假节,领兖州刺史,封阳武亭侯,督江州。

image.png

  而其他像雷铜虽然跟随过张飞,吴兰跟随过马超,张翼、邓芝跟随过赵云,但是都没有明确说他们是副将,应该算是部将。结合上面所列,除了赵云外,张飞也没有提到过有副将。所以赵云不是唯一没有副将的五虎将。

  以上的诸位大将,他们为蜀汉抛头颅,洒热血,然而名气不如五虎上将,成为很多人眼中的''配角''。可是无论我们怎么看待,蜀汉已去,诸位将帅也已去。只是他们在自己的一生中,都做了无可争议的主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