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端》好看的秘诀是什么?为什么能有这么多好评?

2022-01-24 12:57:40 首页

  《开端》开播之后好评如潮,评分也高达8.2分,在近些年的国产剧中实属罕见。可能有人要问了,《开端》到底好在哪里了?为什么大多数国产剧拍不出这种水准呢?

image.png

  《开端》好看的秘诀

  其实答案很简单,首先无限流题材在国内影视剧中极其罕有,因此《开端》自带物以稀为贵的Buff。尽管同类型的网文和国外影视作品早已司空见惯了,但对于一部分观众来说,《开端》依旧会让人觉着眼前一亮。

image.png

  其次是《开端》的剧本,内容跌宕起伏且节奏压迫感十足,说得夸张一点就是全程高能。在很多人看来这完全是编剧的功劳,实则并非如此,还应该给制片方点一个赞。因为《开端》的集数不是由编剧来决定的,主要取决于制片方,也就是正午阳光。

image.png

  哪怕把《开端》拉长到20集,估计口碑都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换而言之,《开端》的大获成功的秘诀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短”。“短”意味着剧情注水少或者压根儿没有注水,15集的篇幅能把故事讲完整已经实属不易了,想要注水也没有多少可操作的空间了。如此一来,无效剧情就会大幅减少,所以才会产生内容跌宕起伏且节奏压迫感十足的效果。

  大部分国产剧为什么如此拖沓?

  关于大多数国产剧为什么拍不出《开端》的水准,原因也就显而易见了,动不动就拍个四、五十集。可能有人要问了,这些剧为什么不惜注水,也要拍得如此拖沓呢?

  从某种角度而言,这是当下国内影视剧的市场规律。想必大家多少都会有所耳闻,有名气的演员都是按集数算片酬的,集数越多挣得越多。因而大部分演员更倾向于参演长篇幅的戏,这样一年只拍一部戏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了,剩余的时间可以用来跑通告赚外快。

  或许有人又要问了,这样岂不是把成本都转嫁到制片方头上了,制片方为什么会心甘情愿地接受呢?

  道理也很简单,制片方同样可以把成本转嫁出去,几经周折之后由观众来买单。何况制作一部四、五十集的戏,理论上而言成本要远低于制作三部只有15集的戏。三部戏需要三个剧本,类似《开端》这种改编剧,还涉及版权的购买。诸如此类的支出还有很多,比如说前期策划、后期宣传等等,费用都会成倍的增加。

  相同的道理,演员要是一年参演三部只有15集的戏,同样也要面临前期熟悉角色、后期参与宣传等工作。这便在无形中占用了演员的时间与精力,从而错失了一些上通告的机会,导致收入的减少。

  饭圈文化对国产剧的影响

  至于注水剧的质量问题,由于饭圈文化的盛行,大大弥补了这方面的短板。按照饭圈的逻辑,一部戏的好与坏几乎完全取决于是否有自己心仪的明星出演,剧本身是否好看并不是那么重要。

  例如《王牌部队》,尽管遭到了网友们冷嘲热讽,吐槽被拍成了军旅偶像剧。但由于有肖战的参演,粉丝们还是全力力挺,称《王牌部队》是近些年最好看的军旅剧、最值得一追的剧等等。这样一来,任凭剧情如何注水,都挡不住《王牌部队》成为关注度极高的热门剧集。这就是典型的粉丝效应,也可以称之为粉丝经济,为注水剧提供生存的空间。粉丝看的不是剧,而是自己心仪的明星,注水剧有了明星就等于有了市场。

image.png

  说到这里,大概会有人觉着庆幸,庆幸还有《开端》这样的良心剧。但像《开端》这种“短”剧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隐患,十年前、二十年前偶像明星通常只会主演偶像剧,如今已经开始涉足正剧了。《王牌部队》就是现成的例子,表面上看是流量明星肖战来镀金的,实则背后是推动饭圈文化的资本在企图染指整个影视圈。到时候哪怕只有15集的剧,也会变得如同偶像剧一般,明星大于剧情本身。

  结语

  最后声明一点,没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想法。有些剧的确需要比较长的篇幅,“短”剧也得有过硬的剧本,这是相辅相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