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断袖”,古代还有哪些比喻男同之间亲密关系的词?

2022-02-23 16:58:31 首页

  汉朝时期,男宠之风在宫廷中颇为盛行,几乎每个汉朝皇帝都有男宠,他们能与皇帝同起同卧,这在当时的上层社会中是公开的秘密。“断袖之癖”的典故就是出自汉哀帝刘欣与男宠董贤,如今“断袖”泛指男子之间的同性恋行为。

image.png

  断袖

  断袖是古人对同性恋的代称,或者说“隐语” ,典故出自《汉书·佞幸传》:常与上起卧。又尝昼寝,偏藉上袖,上欲起,贤未觉,不欲动贤,乃断袖而起。

  董贤是御史之子,生得英俊潇洒,被选为太子舍人,汉哀帝在与他的来往中产生了爱恋,并对他很是痴迷。两人如胶似漆,形影不离,同卧同睡。有一次汉哀帝醒来,发现董贤的头枕在自己的衣袖上,汉哀帝不想惊动董贤,便用剑截断衣袖后才起来。这便是“断袖之癖”的由来。

image.png

  那么,除了断袖之癖,古代还有哪些比喻男同之间亲密关系的词呢?

  分桃

  分桃,亦作余桃,典故出自《韩非子·说难》:异日,与灵公游于果园,食桃而甘,以其余鲜灵公。灵公曰:“爱我忘其口味以啖寡人。”及弥子瑕色衰而爱弛,得罪于君,君曰:“是尝轿驾吾车,又尝食我以余桃者。”

  弥子瑕是春秋时期卫国人,担任嬖大夫一职,深受卫灵公的宠爱。有一天弥子瑕和卫灵公同游桃园,他吃到一个桃子很甜,就将吃剩的一半桃子给了卫灵公,灵公说:”这是有多喜欢我呀,忘了他已经吃过这个桃子,还留给了我。“后来弥子瑕年老色衰,逐渐失宠,有次得罪了卫灵公,这件事被重新翻出来,成了罪过。这就是“分桃”的由来。

image.png

  龙阳

  龙阳之好,亦作龙阳之兴,典故出自《战国策·魏策》:魏王与龙阳君共船而钓,龙阳君得十余鱼而涕下。王曰:有所不安乎?……对曰:臣之始得鱼也,臣甚喜,后得又益大,今臣直欲弃臣前之所得矣。今以臣凶恶,而得为王拂枕席。……四海之内美人亦甚多矣,闻臣之得幸于王也,必褰裳而趋王。臣亦犹曩臣之前所得鱼也,臣亦将弃矣,臣安能无涕出乎?魏王曰:误!有是心也,何不相告也?于是布令于四境之内曰:有敢言美人者族。”

  龙阳君是战国时期魏安釐王的男宠,得宠于魏王,因此被封为龙阳君。有一次两人同船钓鱼,龙阳君在钓了十几条鱼后突然哭了起来,魏王询问原因,龙阳君说:“我钓到第一条鱼的时候很开心,但是后来钓到了更大的鱼,就想将之前的鱼都舍弃了。这让我想到了自己,现在我深得大王的青睐,能为大王拂枕席,可天下的美人多的是,都想被大王宠幸。我担心自己像最初钓的小鱼一样,会被您抛弃。“魏王说:”不会的,你有这想法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于是魏王下令不准给他送美人,如果违背就要被杀。这就是所谓的”龙阳之好“。

  因为以上这些典故,“断袖”“分桃”“龙阳”都被用来指代男子对同性的爱好,除此之外类似的称呼还有“男风”“安陵”“兔儿”“契兄弟”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